月子中心  11-8-2010


 


我在2000年懷小敬,我就明瞭必須自己解決坐月子的問題。


一則是我台灣的媽媽身體不好,不可能來美國幫我坐月子,而且我也捨不得讓媽媽為我每天煮食,或是半夜起來照顧小孩。若是我自己煮月子餐或是半夜起來餵奶,又失去坐月子靜養的功能了。


二則是當時我婆婆還在上班,她不可能請假來幫我坐月子,我更不想欠一份情,免得日後自己不好過日子----我把人情世故都看透了。



我知道很多年輕人找老人家坐月子,都是想省自己的荷包;更好聽的說法是:「老人家想看孫子。」


有人是請專人送月子餐到府,一天五頓,一早用保鮮盒裝好送到家門口,一個月也要$2400美金。


比較之下,我決定要去月子中心。


在美國的月子中心都是非法的,隱身在民宅裡的月子中心,即使以「康復中心」為名義,也不符合在住宅區可以做生意的標準,光是停車問題就會被鄰居告發,所以業主只能「偷偷做」。如果被告了,關門大吉,再重新命名,重新開張。


如此屢戰屢敗,當然是因為有市場商機,亞洲人、台灣人隔海飛來坐月子的人每年不勝枚舉。想想看,只要冒個險,挺個肚子進關,然後貝比一生下來就是「美國公民」;等他長大後,再申請親屬移民,這比投資移民還省錢呢!用這樣「出生就是公民」的方法,只要投資坐月子的錢,將來孩子長大就可以到美國讀書了,豈不是如意算盤?


我們同時期的名人伊X靜便是。



2001年,我挺個肚子,依照報紙的廣告,參觀了三家月子中心。其中一家還是台灣某名人開的,兩老退休移民後想在家賺錢,將房子隔了諾干房間當月子房,兩老自己躲在後院搭建的小屋子裡。


後來我選擇一家奇哥月子中心,在聖馬利諾市的高級住宅區裡,公用浴室的單人房間,三十天的費用是三千元,包含一天三餐加兩頓點心,兩位護士輪流二十四小時全天候照顧寶寶,和寶寶一個月的尿布和配方奶。


我產後第五天搬進月子中心裡,我老公每個週五下班後開一小時車去月子中心陪我,直到周一再趕回爾灣上班。



這樣很好!有專人照顧剛出生的寶寶,媽媽可以專心休息;有一位廚娘,每天按照莊淑旂的月子食譜送飯進房,我無憂無慮得像是貴婦。明說是「莊淑旂的月子餐」,當然不可能是用米酒水或是全米酒煮食,光是米酒錢就很貴了。


這負責人是大陸人,做人很靈活,為了因應各省各地的產婦,我吃的月子餐可說是集大江南北的各家精華。只是像我們這種在地小夫妻,來自外州的、來自亞洲各國,或是老外老公不會坐月子的都有。


她取巧用了南北各地的食譜,比如台灣北部的麻油雞、糯米油飯、紫米粥、麻油鮮蝦、中國北方的羊肉湯、牛肉湯、麻油紅蟳、乳鴿、各式魚湯等,有一次還吃到廣東人的鱉湯,那鱉腳一如寶寶的小手掌,嚇得我....


舉凡天上飛的、地上爬的、水裡游的、烏漆麻黑的補品通通吃光光,我百無禁忌,感恩食物。



我的鄰房是個大小姐,總是嬌氣的哀叫,她的媽媽每天珠光寶氣的來看她,看樣子就是個貴婦。後來閒聊之下,才知道大小姐是台灣仁寶電子的千金,我家小敬從一出生就和公子一起吃喝啦撒睡。


在月子中心最大的好處是無時無刻都有人可以聊天,大家可以串房門聊媽媽經、餵奶經、嬰兒經,日子很有趣。就算半夜裡睡不著,也可以去嬰兒房和「護士」聊天。


所謂護士都是一些非法偷渡客,在大陸是農婦,看他們幫孩子拍背打嗝、幫孩子洗澡時孔武有力的樣子,聽他們說話的用詞就知道了。可是她們總是掩飾說:「俺在大連老家可是當老師的。」當再問教哪一科的細目時,她就支吾其詞了。其實,也無所謂,只要我的寶寶吃飽睡、睡飽吃就好了。



嬰兒房裡六個寶寶看起來都大同小異,可是每個媽一看就知道性情天壤之別。小敬在出生的第一個月裡,護士就說:「這小子抱起來挺沉的。」


這小子,三天貓,兩天狗。」意思是兩三天好帶如貓好睡,兩三天難帶如狗吠叫。


我總算平安無事坐完月子,回家前護士教我老公如何幫寶寶洗澡,從此以後至今,父子一起洗澡時,我總是逃得遠遠的,不關女人的事。



兩個月後,我的朋友也在這家月子中心坐月子。坐到第二十八天的夜裡,負責人催促著所有產婦抱著寶寶快逃,因為鄰居舉告非法營業,真是令人哭笑不得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