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師之死  2-7-2011


一代名師毀於張小鏡之手。


小鏡五歲時,我教他中文識字,小鏡辯說:「你是媽媽,不是老師,不可以教我中文。」


鬧得我只好趁回台灣時,召回幾個活生生的學生,學生尊敬地頻頻喊著「老師!老師!」才讓小鏡心服口服。


說是心服口服,一旦要他讀寫中文時,又是番又是嚕,實在不受教。所以在小二時,我心一橫,把小鏡丟進中文學校,省得親子衝突。


小鏡又番說:「為什麼我要上中文學校?」


我淡淡地答:「你的好朋友都在中文學校,你們才有伴一起玩。」


小鏡又嚕說:「為什麼我要寫功課?」


我淡淡地說:「這不是我出的功課,請你下週去嚕老師。」


無奈何,小鏡每個週末都陷入中文課的大輪迴中。


*


即使媽媽是一代名師,也無法將一身功力灌頂給孩子,小鏡的離譜演出層出不窮。


小時候背過的唐詩,小鏡竟然可以考試時寫出:「舉頭望黑板、低頭看地上。」的名句,逗樂和他一樣調皮搗蛋的學生。


過年前上課,我正好在教室,老師教:「過年時,我們吃魚,代表『年年有餘』,那請問我們吃蘿蔔糕,代表什麼?」


只見張小鏡高舉雙手,大聲說:「年年有蘿蔔糕!」果真舉一反三。(天哪!我好想當場撞牆喔!)


然後是老師寫信給我,問我說:「小鏡上課時造句「首」、「唐」、「詩」,他會無止境的從一首唐詩、兩首唐詩、三首唐詩....,造到一百首唐詩,請問該如何處理?」


我回老師信:「你就說,我會轉達給你媽媽。」


事後我問小鏡為什麼要這樣造句?他說:「因為我想多一點機會蓋獎。」


你也太不擇手段了吧?


*


我這學期被「罰」當班代贖罪,都是拜張小鏡所賜。有子如此,媽媽難逃其咎。


為了鼓勵小朋友學習中文的興致,我在班上設立集點換獎品的制度,這一招真的激起小朋友的學習意願、上課更勇於發言、表現更加優秀。為了讓小朋友能記得當日所學生字,所以我們設立下課的過關識字遊戲,過關者可以回家。


這一週有好心的家長告訴我:「你家張小鏡不想考識字過關,自作聰明和另一個小朋友鑽別的小門逃走了。」


回家後小鏡若無其事,殊不知全班家長都是我的線民,他逃得了一時,逃不了永遠。


小鏡得到的報應就是一天抄一課課文。


*


我在看小鏡的小考考卷,已經混到很混的出題考卷,小鏡還可以錯得離譜,到處的「到」,和跌倒的「倒」都會寫錯字。


小鏡說:「老師自己也搞不清楚啊。」


是啊!老師第一次教課時,自己分不清倒垃圾的「倒」,和到哪裡的「到」,還是有勇敢的學生當場向老師糾正的;老師當時還不知自己錯在哪裡,連督導上課的資深老師都快昏倒了。


如此老師,如此學生,真是天兵配天將。


像我這種名師都會被這種學生打敗,更何況是沒經驗的老師?


*


有人問我:「你為什麼不當中文老師?」


唉、唉、唉,三聲無奈,我連自己的孩子都教不好,還是別出門誤人子弟,好好在家閉門思過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