潔癖  2-18-2011


女人幽幽地說著:「他去我娘家告狀,說我不愛整理家裡,鬧著要離婚。」


她繼續說,一把鼻涕一把淚,好像要把所有的委屈都一次說盡,她說:「我為了他去借款,帳掛在我頭上,我必須還帳。為了還帳,我下班後還去兼差當家教,回到家還要教自己的孩子,還要整理家務、凌點兩三點時,我一邊拖地,一邊打瞌睡。你說,我何嘗不想把家打掃乾淨讓他回家?」


「他不回家,在外面和女朋友同居了。我神經質的每個週末瘋狂打掃家裡,還把所有家具乾坤大挪移,改變風水,希望他回心轉意,我還為他改了名,希望改進夫妻關係。」


我淡淡問:「有用嗎?」


她說:「他投資失敗、欠一屁股帳,還得癌症,女朋友不願意照顧他,重重跌一跤,現在終於回到我身邊,要我照顧他。」


「當初我不肯離婚,怕孩子將來受人歧視;現在我沒離婚,孩子因為有這樣的爸還是一樣受人歧視。」


我多嘴問:「潔癖只是藉口吧?」


*


男人淡淡地說:「她整天在家裡忙著擦擦洗洗,家裡的白色石英磚一定要沒有一根頭髮,一定要光可鑑人,家具一定要摸不到一粒灰塵才甘心。她一定要親自煮三餐,一定要我回家吃三餐、一定要我像活在無菌室裡一樣,我好累喔!」


我問:「然後呢?」


他一臉無奈說:「我說談生意不見得能準時,有時會在外邊吃飯,不一定能趕回家,但她不能理解。她開始細數外面餐廳如何不乾淨、不衛生,如何的黑心食品、有毒成分,聽得我好像馬上會得癌症死掉似的。」


男人說:「我曾勸她放下手中的熨斗,一起看電視,一起看電影、一起聽首好歌,但是她的手繼續忙,嘴巴繼續念。唉,為什麼一定要自己燙衣服?我寧可將衣服送洗,用金錢換取夫妻相處的寶貴時間。」


我問:「所以呢?」


他雙手一攤說:「我們有溝沒有通,結束了十六年的婚姻了。」


有什麼事比燙衣服更重要


*


女人忿忿地說:「每天下午五點起,我便開始心神不寧、精神緊繃,因為我先生要下班了。我得趕緊把家裡收拾乾淨,非但要一塵不染,還要像生活在裝潢雜誌裡一樣,這樣才像配得上這棟豪宅。」


她嘆一口氣,哀怨的說:「可是他是豪宅的主人,我卻是下人。他誇張到毛巾的擺飾和配色都要像裝潢書,連午夜都要把昏睡的我叫醒,把床單重新鋪整齊,連擺飾的植物都要照他的美學要求來生長。他嫌孩子吵亂,在書房前貼著:『女兒與老婆不得進入』。」


她後悔極了,說:「婚前我欣賞他的雅痞品味、做事一絲不苟,總是條理明晰、他是那麼的冷靜、乾淨、亮眼地出現在眾人面前----現在這卻是我們離婚的主因。」


她苦笑著說:「恭喜我吧!我終於脫離生活的苦海了。」


我以為另一半有潔癖總比邋遢好,生活中原來處處是折磨。


*


還好我沒生活潔癖,只有精神潔癖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