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日撲克牌  7-31-2011


這是我的寶貝物,從台灣帶到美國,全世界最獨一無二的生日禮物,已經保存二十年了!


雖紙質泛黃,雖外型破損,仍是無價之寶,千金難買。


大學最後一年裡,康樂股長小茵有個奇特新穎又高瞻遠囑的點子,她想讓每個同學在生日當天收到永生難忘的禮物。


小茵設計出生日撲克牌,誕生步驟如下:


1.小茵要大家交出一張自己最滿意的照片,統一交給小茵,然後送去相館加洗五十張,貼在剪裁好的雲彩紙上。


2.每個人在自己的五十張照片裡,寫出對全班同學的生日祝福後,再交還小茵。


3.小茵蒐集全部的照片後,蓋上印章「惜緣」,一一護貝。


4.小茵親手製作小紙盒,打洞,綁上蝴蝶結,壽星會在生日當天收到這份驚喜禮物。


完全純手工,完全是心意,以現代學生的眼光來看,寧可花時間在網路上,誰願意為一群人的生日忙一整年。正因為如此,我年年感激小茵當初的用心良苦。


當時大家不懂小茵的用心,反而抱怨,尤其是對不熟的同學要寫出真心話很難。於是同學都利用「國父思想」這種無聊課,在課堂上寫生日卡片,台上口沫橫飛,台下絞盡腦汁,完全是兩碼子事。


事過二十年,我身在異鄉,想起那些朝夕相處的同學,在手中把玩這些相片撲克牌,一一歸納重組,這些同學的影相話語,當年上學瑣事又回到我身邊。



有同學對我的看法是:「初看看不慣、再見不習慣、又見習了慣、後見慣習了」。


這讓我想起大一時我特立獨行的風格,到了大三轉型為熱心公益的形象。



名如其人,光是喜歡我名字的人也有幾個,「好喜歡你的名字,一竟澄藍,開朗如天」。


和中文系的人當同學最大的好處是各個文筆了得,那怕是三言兩語,下筆觸動人心。



關於我大一騎單車上學、大二騎摩托車上學,大三時因為創業成功,和老師一樣開車上學。


這股好運讓同學羨慕不已,我一瘋起來,還會深夜開車帶同學去中興新村賞荷,做盡浪漫事。



有些不太熟的同學,生日卡上蓋滿自刻印章,有同學只是寫上「生日快樂」。


有同學寫上一則笑話,我在多年後才看懂;還有一個早婚輟學的同學寫上育兒心得,十年後我生養孩子才懂那樣的心境。



班上唯三撐到畢業的「班花男同學」,當年都算英挺帥氣。


轉眼大家都是歐巴桑和歐里桑的聚會,目前唯一聯絡得到的只有一個大哥。



當年大家還流行畢業前去拍寫真集。


只是那時民風保守,都是走氣質路線,穿長裙、戴帽子、望向遠方、端坐草地、留影山林、巧笑倩兮而已。



有個同學放上一張去瑞士鐵力士山的照片。哇,出國耶,讓我羨慕不已。


畢業四年後,我終於有機會去瑞士鐵力士山前拍照,人在異鄉忽想起同學的風采,與山並立的雄心壯志。



這些照片撲克牌心繫全班同學的向心力,直到畢業後的大學同學會;至今二十年了,我們仍每年開同學會。


現在我把相片撲克牌排列出:每年來參加同學會的、失去聯絡的、好久沒來參加同學會的人....,記憶與際遇相互交錯,緣份如此若即若離。


後來我常居美國,每年回台灣參加同學會,更覺得「人生不相見、動如參與商」的韻味。那個聽說住在美國的同學卻從來沒聯絡;我一回台灣,某同學正好回紐西蘭的,或是某同學正好要出國。


畢業後大部分的同學從事教職,有安穩的工作,有安定的家庭,和順遂的人生。近來幾年若是聽到同學不幸的消息,除了安慰與祝福;我忍不住想起當年照片的她,如此年輕亮麗、如此青春洋溢,眼底有著對未來的夢想,現在夢想都一一成歷史,刻劃每個人所做過的決定。



我再看看每張照片旁血紅的刻印「惜緣」,還好我們當初都惜緣了,現今仍惜緣。


感謝小茵當年的「英明果決」,執意非完成此事的決心,讓我現在仍是受益者。


我還記得當小茵的話:「你們現在會抱怨我,將來會感激我。」果然沒錯!


相關文章:1.大學同學會


                   2.同學會不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