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天才賈伯斯 父母教育方法催生  10-27-2011


資料來源:朝鮮日報/記者金熙燮/朝鮮日報中文網提供


1972年9月,保羅‧賈伯斯和克拉拉‧賈伯斯夫婦載著兒子驅車1000公里,從加利福尼亞森尼韋爾赶到位於俄勒岡州波特蘭的里德學院,當天是他們的兒子上大學的日子。

但他們領養的兒子卻不讓他們進學校,他說:「不想讓人知道父母在這兒。」在24日發行的自傳中,蘋果公司創始人史蒂夫‧賈伯斯寫到:「他們為我付出了一生,那是我人生中最內疚的時刻。」

賈伯斯和微軟的比爾‧蓋茨、Facebook創始人馬克‧扎克伯格都是用IT技術改變世界的天才。他們有很多共同點。例如,從小表現出驚人的「計算機大師級」實力、人際關係一般、無法適應學校生活。但更重要的是,他們的父母早早發現了子女的才華而因材施教。

1.儘快喚醒天賦

Facebook創始人馬克‧紮克伯格的父親是一名牙醫,母親是精神科醫生。對電腦情有獨鍾的父親從兒子9歲時開始就教兒子編程。父親發現兒子在計算方面有很高的天賦,兒子11歲時,他聘請了一名軟體發展人員擔任家教。兒子上初中後,父親為兒子報名參加家附近的默西學院(Mercy College)研究生院講座。當時,教授對他說:「不能把孩子帶到教室裡。」他說:「不是我上課,而是我兒子。」

賈伯斯的父親是一名高中學歷的汽車維修工。看到賈伯斯對電子線路表現出濃厚的興趣,父親每到週末就帶著兒子到二手商品零售店,購買製造收音機、唱片機所需的零配件。家境不富裕的賈伯斯父母把當時上小學的賈伯斯送到相鄰的工程師家裡,讓他學習麥克風、音箱的工作原理等電子工學基礎知識。父親還帶賈伯斯到美國宇航局(NASA)研究所參觀大型電腦,賈伯斯看得忘乎所以,決心長大後一定要從事電腦業。

2.提供最好的教育環境

微軟共同創始人比爾‧蓋茨出生於西雅圖一個富裕的家庭,他的爺爺是銀行行長,父親是律師,母親是教師。7歲時,蓋茨就可以背誦家裡的所有百科辭典,讓父母大吃一驚。

父母將他送入了西雅圖最好的私立學校湖濱中學。蓋茨父母在1967年通過家長會,向該校捐贈了電腦。得益於此,在其他孩子還從未看過電腦的時候,蓋茨就在學校機房玩電腦到深夜。

紮克伯格畢業於著名寄宿學校之一的「菲力浦斯埃克塞特學院」(高中)。美國第16任總統林肯也曾將兒子送入該名牌學校。紮克伯格不僅是電腦天才,在語言方面也表現出很高的天賦,他會法語、希伯來語、拉丁語、古代希臘語等各種語言。上大學時紮克伯格就非常喜歡引用荷馬史詩《伊里亞德》(Iliad)。這都得益於父親的英才教育。

賈伯斯的父母因為兒子上的公立中學頻發幫派鬥毆和性暴力事件,將兒子轉學到地區名牌大學。為此,他們賣房搬了家。養父母曾向賈伯斯的親生父母承諾「一定會供兒子上大學」。為了把賈伯斯送入裡德學院,他們拿出了積攢10年的存款。

3.相信兒子

賈伯斯的父親因賈伯斯在學校惹禍而被老師叫到了學校,但父親反而理直氣壯地說:「學生對學習失去興趣是教師的責任,而不是孩子的錯誤。不能刺激孩子們的學習熱情,讓孩子們像傻瓜一樣死記硬背的學校反而有問題。」

蓋茨和紮克伯格的父親也沒有強迫兒子像自己一樣成為律師或醫生,他們支援兒子選擇自己的路。兩人從哈佛大學退學,分別要創辦微軟和Facebook時,他們的父親不但不反對,反而還資助啟動資金。蓋茨說:「當時從哈佛大學退學要創立對任何人都陌生的軟體事業時,父母站在了我的一邊。」

4.對子女以身作則

賈伯斯的父親在家建圍牆時教賈伯斯用錘子,在車庫修汽車時帶著賈伯斯一起工作。他教賈伯斯做事不能華而不實,賈伯斯的完美主義正是從小養成的。

紮克伯格也說:「每次向父母提問,他們都引用事實、經驗、邏輯和客觀依據作說明,而不是簡單地回答『是』還是『不是』。」也就是說,父母為子女樹立了良好的榜樣。

【2011-10-26/朝鮮日報中文網】




全文網址: IT天才賈伯斯 父母教育方法催生 - 時人 - 寰宇話題 - udn全球觀察 http://mag.udn.com/mag/world/storypage.jsp?f_ART_ID=350624#ixzz1c014B3bK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