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回家 1-14-2012


久別重逢才四天而已,當真是過了「十二秋」?學校門口早已擠滿家長,引頸而望,盼望孩子平安歸來。



還沒看到孩子之前,家長先看到滿地的垃圾袋和行李。家長必須從一堆垃圾袋中找出屬於自己孩子的大垃圾,上面寫著學生姓名,裡面裝著睡袋和枕頭。然後再從一堆行李箱中,認出孩子的行李箱,以吃力笨重姿態先拉回車子上,再回頭等校車將一車子學生載回來。



我看見有人拿著「Welcome Back」的氣球,,氣球上還綁上一包馬鈴薯片,歡迎回家的誠意很引人注目。



等待中,一輛鮮豔的校車夾雜著歡笑聲呼嘯而來,家長的一顆心定了下來。待校車停穩,學生依次下車,家長皆報以熱烈掌聲,彷彿出國打戰的戰士凱旋榮歸似的,孩子和家長抱成一團,甚至是激動落淚。一如你所看到美國家庭電影,親子熱情擁抱,又抱又親,寒暄問好、親密極了!


有一種「送出門是小孩子,接回來變得青少年」的錯覺,尤其是我發現很多男女生都喜歡穿abercrombie 的衣服,儼然成了學校的另類校服,小小的耍酷,大大的個性,孩子正在宣示自己的成長。


每個孩子都神采奕奕,疲倦中掩不住的高聲興奮,日正當中平地是七十五度F 的高溫,孩子身上的毛帽、登山靴、大雪衣和厚重背包顯得格格不入,真的像是從另一個世界來的,偏偏眼神還是那麼的熟悉。



 




我在人群中找不到小敬,一輛校車又一輛校車的尋覓,目光卻搜尋不到目標。後來才發現小敬早已跳下車,到午餐桌區去吃披薩了!只是一片披薩和一瓶水,孩子飢餓已極,先吃再說,根本沒力氣和我抱抱或是說細節。



 




下午一點,很多翹班來接孩子的家長還是一身西裝或是套裝,把「歡迎儀式」當成比上班還來得重要。美國學校常常將活動排在上班時間裡,早上八點前或是下午兩、三點以後的懇親會,或是下午五、六點的教學開放日,六、七點的家長說明會等時段,奇怪的是家長都極力配合,毫無怨言。


我接了小敬,難得他一路聒噪不休說著這幾天發生的事,包含食衣住行,以讓我寬慰解憂。



我問小敬想家嗎?小敬說:「在山上太忙太好玩了,沒時間想家。」(吼,這沒良心的傢伙。)


小敬後來承認,說:「有啦!很想家裡媽媽煮的菜。」


我問哪一道菜時,小敬竟然說:「香積麵。」這怎麼能顯現出我高超的廚藝呢?



琳琅滿目的三大箱行李都健在,唯獨掉了一件大雪衣,還好啦!人沒掉了就好了,其他都不重要。

*


回到家之後,小敬很受不了弟弟的行為,他對弟弟有新的教誨,不時聽到小敬對小融說:「你的動作這麼慢,以後你去上森林學校就慘了。」


「弟弟,吃飯時不要說話,也不要有剩飯。」


「弟弟,你要自己折被子,自己收東西,不要媽媽幫忙。」


「弟弟,你要練習多走路,不然下次上山走不動,沒人可以背你。」


哇!家裡多了一位教官了。


 


附註:11-30-2012


從這次森林小學結業後,小敬從此胃口大開,吃飯都不留剩菜,每餐都吃得盤底朝天,還很感激有食物可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