髮不髮 6-14-2012


我那一時衝動去燙的離子燙,宣告失敗。


就是因為天生自然卷才去燙直,就是因為不想每天用離子燙夾整髮,才願意花大錢去燙髮,只有離子燙可以救救我。


這裡的離子燙不流行,一次離子燙下來少說五、六個小時跑不掉,花錢又花時間,如果不是愛漂亮,很多人願意只在腦後紮一束髮,簡單方便。


這裡的離子燙是台灣高檔美髮店的兩倍貴,技術卻是打五折。因為人工貴,很少人願意掏腰包嘗試,寧可忍回台灣;因為很少人燙過,所以髮型師的技術不純熟;因為技術的不純熟,失敗的機率變很大。


說穿了離子燙沒啥了不起,都是幾十年的老技術,台灣早已流行過好幾輪,每年又有更新更美的新技術再不斷地提昇。我勇氣十足,嘗試第一次在美國燙髮,結果.....


*


前兩次都是髮型師親自吹髮,人人都說好看。我第一次自己洗完髮,傻眼!跟沒燙前差不多,蓬鬆乾燥如稻草。


我打電話給髮型師說我的狀況,他約我隔天相見。


我是這一天的第一個訪客,髮型師見我就說:「來,我幫你洗頭。」


我笑說:「我不是來跟你要免費服務的,我還是得自己學會整理我的頭髮。」


髮型師說:「你是不是吹風機用大風?」


我回辯:「這跟吹風機沒關係。我每年燙離子燙,至今十年,我知道如何吹髮。」


髮型師說:「你這頭髮層次太短了。」


我回辯:「這一年來都是你剪的頭髮,若不行離子燙你早說了。」


髮型師說:「你的頭髮不夠長,留長就好了。」


我又辯:「我以前在台灣燙過中長型的離子燙,這和長短沒關係。」


像是來回打拼兵乓球的對話,他每一句推諉卸責的話都被我迅速精準的正中打回。我沒有強辭奪理,我也沒有理直氣壯,和和氣氣的理性解決問題。


*


不得已,髮型師只好仔細翻看。他的眼神一皺,自知理虧了,哪有人剛燙完離子燙,頭髮還會呈現S型的波浪卷?連髮尾都燙焦了,這如何自圓其說,連外行人都看得懂的過失,很難掩飾。


他很有guts 的說:「下個月你來修剪頭髮時,我免費幫你處理。」


他知道我不是來亂場了,我也不是來要錢討公道的,燙壞頭髮就燙壞了,不是剪掉就是留長,不然要怎樣?


髮型師知道我是一個明理的好客人,如果我真的鄙棄他,根本就氣在心底,不給他答辯的機會,下次休想再見。


*


回頭我得再去買一支更好的陶瓷離子燙髮夾,每次出門前記得要整理儀容。


唉,丟臉的人不是我,每個走出去的客人都是口碑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