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來去 6-28-2012


八年前,約翰和莎賓娜完成學業,也完成在美國生完兩個兒子的大事,舉家搬回台灣,約翰在知名大學當教授,莎賓娜則在美商公司當高階主管。他們是一帆風順的人生,從升學到就業,從戀愛到結婚生子,事事如意順心,羨煞眾人。


*


我們無意中在臉書重逢,才知道他們躲在德州三年,開啟另一段人生際遇。


三年前,莎賓娜拿到美商公司外派工作,約翰申請到客座教授的機會,趁機帶著兩個「小美國人」回來體驗美式生活。


我在臉書上看到他們的照片,租下一棟有大院子的大房子,買下在台灣夢寐以求的高級轎車,孩子不畏德州豔陽,興高采烈參與各項戶外活動,痛痛快快融入美式生活。臉書裡的這一家人,每張照片都笑得燦爛,那幸福溢滿的照片讓世界各地的好朋友都分享得到。


今晚的餞行晚餐選在Souplantation & Sweet Tomatoes ,共有三家人,各帶兩個小孩,這是一家kids friendly的餐廳,可以讓大人盡情聊天,小孩痛快大吃的店


這一家人上個月完成打包大工程,把車子運回台灣,把家當海運後送,然後飛到洛杉磯租車旅行,專跑國家公園,從約書亞樹國家公園,再北攻舊金山、史丹佛大學、優勝美地國家公園、紅衫國家公園,一路南下到聖地牙哥,一口氣玩了二十天;玩到想家,想起該回三年前的台北的家。


*


他們還有一段「三劍客傳奇」:三個男孩的友誼人從小到大都是絕頂優秀,從小學和中學同校,到台中一中、台大電機一路到洛杉磯加大的電機博士,一直優秀相伴。三個男孩從好學生、蛻變成社會精英、變成好老公、好爸爸,彼此的太太都是好朋友,孩子也玩在一起。


我們和約翰相識雖然沒這麼久,但是六個孩子在一起玩,幾乎不用暖身,孩子們頑皮的笑很快便縮短彼此的距離;尤其是大人逕自聊天時,一群孩子會自己找樂子自娛娛人,各得其樂。


我當然很好奇這三年的日子裡,他們在德州發生什麼事了?趁聚餐時聽莎賓娜甜美熱情的分享,讓我驚訝他們的轉變,更見圓滿成熟的歷練。


*


莎賓娜說起剛到德州的第一天,晚上九點了,氣溫還停留在95F的高溫,約翰忍不住問:「你確定這就是我們要住三年的地方嗎?」


沒想到三年後,十二歲的大兒子對父母說:「你們搬回台灣,我可以自己住在德州。」孩子不想回台北過朝七晚六的中學生活。


今年春天他們回以前大兒子讀的私立學校,請求校長讓孩子繼續就讀。


校長問:「你的孩子會什麼樂器?」


家長得意的說:「我們會鋼琴和小提琴。」


校長淡淡的說:「大家都會鋼琴和小提琴,這不稀奇。」


校長又問:「這孩子會什麼運動?」


家長興奮的說:「孩子參加游泳隊、還有足球隊,還會打網球、籃球。」


校長冷冷說:「這些運動我們都用不上。」


家長一臉洩氣,心想我們學了這麼多年才藝,花了這麼多時間和金錢,不敵校長一句「沒用」。


校長忽然想起什麼,眼睛出現一抹笑意,問:「他的英語應該不錯吧!可以代表我們學校去參加比賽嗎?」


家長心想:「在美國大家英語都好,我們雖然不是最差,也不是最好,哪有機會參加比賽?可是眼前當下這是入學的最後一次機會了。」


家長立刻眉開眼笑對校長說:「沒問題!」(先拿到門票,有問題以後再說吧!)


我們聽得瞠目結舌,不過是私立學校的入學,搞得像美國入大學一樣,看樣子我家小華僑以後要回台灣還真難混。


*


吃飯時,我們發現莎賓娜最大的改變的「言必稱上帝」,想來是遇到人生的新契機。


莎賓娜說:「如果不是在荒涼的德州,如果不是機緣巧合,我這輩子應該不會信教,信教後對我改變最大的是親子關係。以前我對孩子要求嚴格,孩子沒達到標準時,我是自己是又急又氣;信了上帝後,我才知道孩子是上帝託付的禮物,要以愉悅的心看待孩子的成長。心態如此改變,親子關係自然就變好了。」


席間,八歲的小兒子不斷來找媽媽,一下子請媽媽嚐嚐甜點的味道,一下子又來抱媽媽、親媽媽一下。十二歲的大兒子所展現的自信快樂,自助助人的生命特質,正是最好的佐證。


莎賓娜說:「我們住在德州才發覺自己只生兩個孩子實在太少了,我們同條巷子的鄰居,至少都是生三、四個孩子,我們只帶兩個小孩出門還被路人鼓勵要多生呢!」


「這實在很有趣!以前住在台北時,很多家長都像我們一樣忙得昏天暗地,為了讓孩子讀更好的學校只好拼命工作,為了拼命工作覺得很愧對孩子的成長,為了彌補對孩子的愧咎每年花大錢帶孩子出國玩;如此賺錢花錢,越窮越忙、越忙越窮,怎麼會這樣虛耗人生?」


「住在德州後,我發現生活的簡單真是垂手可得。我每天下班只要有晚餐吃就很感謝老公了,不像以前還嫌菲傭菜色不佳。每週日能上教堂做禮拜,和弟兄姊妹分享生活種種,覺得住在德州的生活一點都不寂寞。住在德州時我們不必每年規劃帶孩子出國旅行,只和三五好友相約去國家公園露營就很開心。兩個孩子在德州的日子裡,一點都不在乎父母的職稱,他們天天都享受父母滿滿的陪伴。」


我看到這一家人在神的庇佑下,過著不用擔心未來的日子,如莎賓娜所言:「上帝自有安排」。


*


至於約翰變成家庭煮夫後,才知道這是一件比台大教授更難做的工作。


約翰笑說:「我只會做七種晚餐,輪流下來倒也可以過日子。有一陣子我的父母從台灣來,老人家不喜歡上館子吃飯,害得我每天煮午晚餐,一到週三就變不出新菜色,還得上網查食譜。唉,就算查到食譜,我未必做得出來啊!」


「感謝妻子和孩子都很忍耐,每次用餐前,除了感謝上帝,就是感謝我,直到最近我岳母來德州小住,小兒子一句:『好久沒吃過這麼好吃的菜!』,讓我破功,這三年真是難為他們了。」


約翰說:「除了煮飯,每週採購也很煩,要跑很多地方才能採買一週生活所需,我常常煩到不想出門。我只差沒有剪折價券,不然就是百分百家庭煮夫了!」約翰一說完,我立刻補上一張Souplantation 的折價券,讓他的美式生活經驗得到一百分。


約翰苦笑說:「小孩子的活動很多,剛開始我還搞不清楚幾點送小孩去上課?幾點該接小孩了,我還找不到地方。後來做出兩張行事曆貼在冰箱上才能當襯職的司機。」


我開玩笑說:「我終於有一件事做得比台大教授好!」


*


德州被莎賓娜生動的敘述,和約翰苦中作樂的幽默下,說得像是夢土。


三個小時後,原本陌生的六個孩子玩得難分難捨,還一起裝可愛的懇求大人:「今晚我們可以一起 sleeping over (過夜)嗎?」


因為天一亮,這一家人真的要離開美國國土,下一次再來,又不知是何年何日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