踩葡萄 10-14-2012




我們有四個十月壽星,相約一起到卡拉威酒莊踩葡萄。是的!是用腳踩葡萄,不是用手採葡萄,你沒看錯字!我沒寫錯字。




每年九月和十月是葡萄成熟時,有些酒莊會舉辦踩葡萄慶豐收的活動。當我們收到邀請函時,一副土相,不知什麼叫「踩葡萄」,趕緊上網做功課。




活動時間是下午四點到晚上七點,只有三個小時而已,包含每個成人可以品一杯酒、一頓自助餐、自行報名參加踩葡萄活動、還有現場音樂表演和畫臉譜活動,這個活動是開放給品酒俱樂部的專屬會員參加,大人$50,小孩$15




*



(以上資訊資訊卡拉威酒莊官網)




一般來說,很多酒莊的活動都標榜「謝絕小孩參加」,印象中品酒是上流社會的活動,上流社會的人自有佣人、僕人、奶媽會照顧小孩,帶個孩子去鬧場成何體統?還帶兩個小鬼上酒莊,如何耍浪漫呢?





為了品酒,很多酒莊會附設高級餐廳,專聘大廚以菜配酒,甚至標榜自家農場生產的有機蔬果配以無菜單食譜,價格不匪,讓懂得美食與生活的人好好享受一番。有些酒莊還附設度假中心、讓酒酣耳熱的人可以好好睡一覺,享受酒莊的悠閒情趣,不必擔心酒駕被警察開罰單。





我們有幾次有機會路過北加州的納帕酒莊,看了酒莊之旅的規定後有自知之明,知道這是我們的「絕緣之旅」,只能暗自哀傷求去。每年帶著小孩去賭城,我們連小賭移情或是看上空秀的機會都無緣呢!





當我知道這是卡拉威酒莊第一次辦「歡迎孩子到酒莊」的活動時,立刻報名參加,不但如此還呼朋引伴參加踩葡萄。以台灣鄉親的眼光或許認為:「好好的葡萄為什麼要放在腳下踩?真是糟蹋食物!你不知道這世界上有許多飢餓的人嗎?.....」入境隨俗嘛!義大利番茄節時不也是全城的人打番茄大戰來慶祝豐收嘛!




以前的人是用腳踩葡萄擠汁來釀酒,現在全程機械化,更現代、更科學、也更進步了。但是踩葡萄仍是一向傳統的慶豐收活動。




*





為了讓我們踩葡萄,前一天半夜兩點鐘工人摸黑採葡萄,一方面用照明設備打光,一方面用人工採收,一共採收兩噸重的新鮮葡萄讓大家踩。為什麼要半夜採葡萄呢?因為這裡的白天溫度幾乎都是破百度(將近38C)的高溫,有利於葡萄的生長,卻不利工人在酷熱下工作。再加上今年缺水,葡萄相對長得又多又甜,今年葡萄提早一個月大豐收!





為了第一次參加酒莊之旅,我們還很慎重的考慮如何穿著。主人說:「可以穿短褲或是長花裙去踩葡萄比較方便。」感覺好休閒、好正式又好玄妙。我看老美去酒莊的穿著,既正式又休閒,既有晚宴的形式,又有度假的風格。這讓我想起老電影「漫步在雲端」,女主角穿長花裙踩踏葡萄的經典畫面。




我的長花裙呢?會沾到葡萄汁嗎?沾到葡萄汁洗得掉嗎?還是就帶「穿完就丟的舊衣」?對了!還要帶一頂大草帽,我還特地配戴一組紅玉髓的紫葡萄耳環呢!想像一下,在美美的在夕陽中一邊賞夕照、一邊飲酒吃晚餐,當成今年壽宴的最美好的禮物。




*



I
今天的活動採取限額預約報名,若是個人要參加踩葡萄活動可在報到處報名,分成五組,每組五人。




遊戲規則是:兩人一組,限定大人,計時一分鐘,當開始比賽時,接葡萄汁的人將一桶新鮮葡萄倒入大木桶中,一個人負責用力踩踏擠汁,另一人用木棒通管、漏斗接汁、拿瓶裝汁,以擠出最多葡萄汁的那一組獲勝。


(有鬼!我拍的影片竟然無法上傳,再研究看看!)




等比賽完後,大家才領悟遊戲得勝的秘訣:




1.不要報名參加第一組,最好報最後一組,等前幾組都擠完葡萄汁後,等著接現成的。




2.踩葡萄的重要人物不是「踩」的人。而是接的人,接葡萄汁的人最重要的工作是疏通水管,免得葡萄渣堵住水管流不出汁。




3.好朋友不要分配在同一組,大家可以分散得獎,然後再一起喝酒開慶功宴。




4.比賽第一名的人可以得到一瓶酒,比賽完可以到一旁涼亭去洗腳、擠出來的葡萄汁當場倒掉作廢,沒有拿來再利用。




*




小孩雖然不能參加踩葡萄比賽,酒莊還是準備一個大木桶讓所有人都可以去踩一踩。當雙腳踩在葡萄上時,那一顆顆圓圓滾滾的顆粒觸感,瞬間消失成濕濕黏黏的感覺,雜以枝梗的粗糙刺激腳底,空氣中有種甜甜膩膩,帶點水果過熟的香氣,明明沒喝酒的人也會忍不住以狂歡跳舞的方式笑鬧起來,真的是很特別的新體驗。



當夕陽退去山巔,黑夜籠罩大地,星空點綴黑絨布的夜色,所有燥熱之氣皆蒸騰散盡,留下清涼的晚風徐徐飄送,不遠處有現場音樂,一群熟人踩踏在香氣四溢的葡萄池裡,女人和小孩像是在泡SPA池似的輕鬆閒聊,難怪老外喜歡酒莊的度假氣氛!



我才瞭解酒莊不歡迎小孩的原因:小敬在酒莊遇到他的朋友後,五個男生成群結隊像是一串葡萄似的,後來還跟著一個拖油瓶小融,他們不是躲在角落玩iPad ,就是由小主人帶隊去各處探險,無關乎大人的飲酒作樂,或是幫大人踩葡萄大賽加油。


連最後收攤前,我請倆兄弟去體驗一下踩葡萄的樂趣,他們也只是虛應我一下,跳進大木桶,踩兩下葡萄池,急著逃出來說:「葡萄是用吃的,不是用踩的啦!」


*


雖然我們這一組沒得到踩葡萄比賽的優勝,但是我的朋友安妮和安竹得到優勝,獲得一瓶甜白酒,我們除了恭喜他們,更嘴饞得希望分一杯酒,找機會再開慶功宴。


 


 


*卡拉威酒莊官網:http://www.callawaywinery.com/main.html


*為什麼要用腳踩葡萄呢?請看品酒網----用腳踩葡萄和機器壓榨的差別。


http://www.p9.com.tw/Knowledge/KnowDetail.aspx?id=44


*1995年電影「漫步在雲端」簡介:





格友麻糬推薦「I Love Lucy」踩葡萄的經典畫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