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營
----懇親日  7-4-2013

 


*頂客族的缺陷


兩兄弟去參加文化營的日子裡,我們重溫頂客族的美好日子。


我們去嘗試新餐館,偶爾大吃大喝,偶爾只靠沙拉當晚餐,早晚牽手去散步,日子悠哉悠哉,卻也失了重力似的晚睡晚起,飲食無度。我這才發現原來孩子存在的意義之一,就是提醒大人要養生樂活,要早睡早起,要生活規律,要積極上進。


兩隻家庭小精靈不在家的日子,我們發現另一個重大缺點:沒人做家事。原本是家庭小精靈包辦的洗碗、倒垃圾、折被子、折衣服和拿信等工作,在我們誤以為有人做家事的情況下,相互推托該做的事。


原本我以為是住在一個小房子裡;少了兩個孩子,突然覺得住在一個大房子裡,大到有回音,回音會映照出上了年紀的寂寞,可怕至極!房子少了孩子,話題還是會縈繞。


一如所有在台灣長大的男孩的共同記憶:家長該到成功嶺懇親了。


 


*相見不歡


原本是美國國慶日的這一天,一般美國家庭習慣從上午開始採買,到公園佔野餐桌椅或是鋪上野餐墊子,準備一邊野餐烤肉,一邊等著日落後看國慶煙火。


我們卻逆向而行,一路東行上山,海拔逐漸升高,氣溫從華氏一百度逐漸降低到八十度,逐漸從熾熱的火爐逃到涼爽的山林。YMCA營地藏身在一個隱密的地方,GPS導引到路口,剩下的都是要臨時指示牌才能到達營地。


等我們到山上時已經是晚餐時間,家長坐在戶外野餐區,學員在大廳井然有序的吃飯。很多家長是一整天陪孩子上課,陪孩子吃午餐到晚餐,一邊吃飯一邊閒聊。


我好不容易在一群小孩中先找到小敬,幾天不見得他變得更成熟,他看到我時雖有驚喜但不熱情,指著大廳另一頭,說:「弟弟在穿黃色T恤那一桌。」。


我轉身去找到剛用完餐的小融,他全身髒兮兮一如剛從泥堆裡打滾出來的小豬,本以為他會飛奔給我一個大擁抱,沒想到他匆匆說:「我要趕快去幫大家收拾桌椅了。」


咦,是我認錯小孩了嗎?


 


*營隊規定


後來我才搞清楚,先前營隊長有叮嚀家長:「請家長不要太親近孩子,以免妨礙活動的進行。」營隊長也交代學員:「不能因為家長來參觀就耍賴。」


上午還發生一個小學員死抱著家長哭喊著:「媽媽,快救我出去!我不要留在這裡,我想回家。」那戲劇性的演出,讓其他學員忍住不笑,大部分的學員在心裡喊:「不要帶我回家!我還想留在這裡繼續玩。」


吃過晚飯,收拾完飯廳和桌椅,略作休息後,所有學員整隊集合到營火晚會的會場,家長們也依序到觀眾席坐好。(見下一篇:營火晚會)


2013年文化營共有156位學員,從一到十年級分成十個小隊,每一隊是兩個年級,男生五隊,女生五隊,每隊有16人,附有一個指導員和一個輔導員,加上工作人員、各科老師和義工家長等,超過兩百個人,營隊包下整座山的營地,讓孩子玩到過癮。



*餐桌禮儀


說是玩到過癮,一切都經過規劃和訓練,除了吃飯和共同課程,每一組的每日行程都不一樣,但是大同小異,會隨年紀調整學習重點。


共同課程如:每天早上六點起床,整理內務,六點半出操,七點半上早課,如:「為什麼要學中文?」、「忠、孝、仁、愛」課程、孫子兵法等。吃飯前要學會唱「龍的傳人」,還要用手語和各組舉行PK賽,表現最好、最守秩序的小隊可以先拿菜,未必是長幼有序。每一隊的組員要輪流為所有人服務,準備餐桌上的杯子、開水或是果汁,每一餐吃過飯一定要收拾餐桌和桌椅。


咦,我在家都教過餐桌禮儀,孩子怎麼都學不好?如果不是親眼所見,我還真不敢相信,原來我的孩子這麼有潛力。


 


*吃飯大事


我剛在山下吃了一頓精緻的日本海鮮自助餐,實在是飽得吃不下晚餐,看見YMCA 提供的晚餐有水煮義大利管麵、小肉球、淋上一大匙的番茄醬汁、沙拉和麵包,實在沒啥胃口。


經過一整天各項體能操練後,每個孩子都餓極了,像是地獄饑民看到天堂食物,大小孩一起搶食,吃完一盤又排隊再盛一盤,每一盤都是滿滿的食物,惟恐吃慢了,盤底就朝天,就算盤底朝天也要把盤子拿起來舔一舔似的,連小敬也加入搶食的行列,我看了真是太感動了!




在我家從不曾發生這種怪事,父母會讓食物給孩子吃,更多的時候是家長想盡辦法哄孩子吃飯,像是捧著黃金拜託貪官收下的乞求者,卑微之至。儘管「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的道理都說爛了,孩子還是不能懂。


這下子,終於懂饑民搶食的道理了吧?


文化營提供的都是小華僑喜歡的美式食物,尤其是早餐兼顧營養和美味,餐餐都吃得飽,只是孩子在山上的運動量很大,不像平常在家有點心或零食,只能靠正餐吃飽,這下子沒挑食的藉口了。


 


*睡覺大事


所有小隊的人都在一起行動,吃喝拉撒睡都綁在一起。還好小融有艾倫在一起,連睡覺都在上下舖,連洗澡都同組。


睡覺的小木屋有十張上下舖,可以睡二十個人,輔導員和指導員全程陪著學員,多出幾個床鋪,正好給來懇親日的家長一起體驗,男女嚴格分房,即父親才能和兒子同房,像我這沒女兒的媽媽只能被分派到女子大通舖。


每個學員晚上八點半洗過戰鬥澡後,必須自己手洗衣物,洗過後的衣服都晾在小木屋前的繩索上曬乾,不得假手他人。九點半通通熄燈睡覺。


據小融的輔導員說:「第一天晚上九點半要睡覺時,小鬼興奮得睡不著,吵著要我說故事才肯睡。沒想到第二天,我還來不及說:「從前從前....」,所有的小鬼都累斃昏睡了。」


據小融的說法是:「輔導員說了一個鬼故事,把一整天發生的事都亂編成在一個故事裡,全部的小朋友都嚇得一直看著門,以為門後會出現什麼,然後......就一覺到天亮了。」


 


*苦命輔導員


小融那組是全營隊年紀最小的一、二年級的小鬼,第一次離家外宿,彷彿身上都有奶味似的。


這樣的小鬼有點跟不上營隊,所以每次慢吞吞集合,或是整隊時秩序不好,排隊愛講話,甚至小鬼間會互相吵架,這些脫序行為都會害輔導員因為管教無方,被當眾處罰伏地挺身。


不止如此,這群小鬼不會自己手洗衣服;晚上十點多,小鬼都睡著時,我看見輔導員蹲在地上用臉盆手洗衣物,清晨六點我看到輔導員又蹲在小木屋前洗衣物,像舊時年代的老婆婆彎身洗衣的身影。眼前的輔導員也是個土生土長的美國小孩,願意和其他孩子練習說中文,願意這樣無怨無悔的照顧這群時時惹麻煩的小鬼,實在讓我萬分感動。


一直在出狀況的就是黃香蕉組,有人來不及跑廁所,大便在褲子上,輔導員去向護士借了手套,親自處理善後;有小鬼半夜睡到嘔吐,從上鋪直接吐到下鋪的學員身上;有小鬼尿濕褲子,輔導員還得忍受朝夕相處的一身臭味。這還不包含走路跌倒,懶惰不想走路,裝病找護士或是熱到流鼻血的小鬼等等,讓輔導員疲於奔命。


我看了我家小鬼那一身灰,猜出來一定是在排隊時無聊踢石頭,整個球鞋踢到破洞,鞋底磨破,踢到看不出球鞋原本的顏色,或是蹲在地上玩砂土,玩到指甲都是土,黃色T恤看起來都成了土色;帶去的兩件長褲不是磨破了,就是洗過的褲子不拿出來曬乾,悶在塑膠袋中長黴點。


回家後,根本不用洗,我直接就丟在垃圾桶了。


 


八天七夜後,孩子更懂得:「在家千日好,出外靠朋友。」的道理,這也是我堅持送出去磨練的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