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一隻老鼠而努力   5-24-2016

我們今年春假回台灣,小融看到她的表姊和表妹都養了倉鼠,非常羨慕。

我們心裡明白小融對寵物比小敬更有興趣,礙於他對貓毛和狗毛過敏,家裡謝絕寵物,只是養孔雀魚權充一下。

小融得寸進尺地說 : 【養魚很好,可是無法互動。】

*

在離開台灣前,小融要求我載他到寵物店買一隻倉鼠給暄暄,作為感激禮物。

兩兄弟各出一半零用錢,買了籠子和倉鼠,取名小嚕嚕,寄養在台灣,

所謂寄養,還是阿嬤和暄暄在照顧和清洗,小融每週打電話回台灣問候家人和他的鼠兒子,

透過Line上傳的照片和影片 ,可以看到鼠兒子的一舉一動,和阿嬤聊聊鼠兒子的成長小趣事,聊慰思念之情。

小融擔心小嚕嚕和阿嬤待久了,只會聽台語,為此他開始學講台語,以便明年回台和小嚕嚕說台語。

*

小融故意挑生日當天凌晨兩點半起床,寫了一封中文信,文情茂只差聲淚俱下乞求父母在這一天讓他心想事成,

這的確容易讓父母因為感動而心軟、而答應、而成人之美,而後患無窮。

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媽媽我也是老奸巨猾知子莫若母,

故意延長他吃棉花糖的時效,考驗他的毅力,高牆越高,決心越強,

我們商量出他必須達到三個目標才可以養一隻寵物鼠 :

第一、四次中文課不可以搗蛋。

第二、一個月都把房間收拾整齊。

第三、一百次吃飯都在半小時內完成。

對其他孩子來說,這都是【一片蛋糕】般簡單,對小融來說,的確需要拿出登天的決心。

我畫好表格,母子畫押實行,不做好不會被處罰,只會延後夢想實現日。

*

小融上中文課遇到低潮期,表現出來就是上課和老師抬槓、唱反調、諸事不配合,

蔣老師是念教育學的專家,很懂孩子的前青春期心理,希望親師合作幫助孩子度過低潮期,

由老師負責課堂鼓勵,我負責課後複習,但是成效不彰。

自從提出養寵物鼠的概念後,小融上課一反常態,不但小考一百分、每題都舉手回答,還在課堂上當活寶,逗樂大家,

全班同學和家長都知道他的心願,很努力幫助他早日圓夢,還有女同學主動分享養倉鼠的經驗,

連蔣老師都祝福他,有志者事竟成,很想早日看到他的寵物鼠。

*

他的人生為了一隻老鼠而奮鬥,小融成了最自動自發,勤勉奮鬥的勵志故事,

有生以來,小融早睡早起,半小時內吃過早餐,換好衣服,摺好被子,準時出門上課----媽媽我還躺在床上保溫呢 !

有生以來,一天要求吃五頓飯 ( 天知道他對吃飯深惡痛絕 ),除了三餐外,外加點心和宵夜,

司馬昭之心,眾人皆知,也不揭穿,繼續幫他一把,畢竟生日願望是自己許了願,還要靠自己努力才能完成。

所謂的【 有生之年】,不過短短十一年,積習已久,未能改進,今日突然開竅,

所謂 【 先別急著吃棉花糖 】,也只是延後享受,讓果實更甜美而已。

*

為了把胡蘿蔔掛在眼前,好鼓勵自己前進,

小融去三家圖書館借了所有天竺鼠的書,還上網查了有關天竺鼠的飼養方法、資料和品種,還有購買方式和價錢,儼然是個寵物專家。

每周上中文學校很乖後,我就帶他去寵物店聞香一下,提高他的鬥志。

有一次我們看到一隻黑白臉的天竺鼠$37,驚為天下奇物,但是在他還沒達到目標前,只看不買,

等下一周再去看黑白臉天竺鼠時,已經被人買走了。當沒有籌碼時,再好的機會也沒有用。

幾個阿姨們看到我如此苛刻親生兒子,很是心疼,紛紛表示願意掏腰包送他一隻天竺鼠,被我婉拒了。

*

我們去寵物店時,看到chinchilla ,就是傳說中的龍貓,

一如電影中,龍貓白日昏睡,長尾大耳,模樣可愛討喜,而且是明星寵物,每隻 $150大洋。

我們母子倆把龍貓DVD再看兩次,一次是日文版,還激發他想學日文的小小興趣,

我們把車上的宮崎劇電影配樂CD當成家庭主題曲,每次在車上必聽,尤其要轉到Totoro,百聽不厭,每聽必開心滿足,

然後小融上網找到Totoro 的樂譜,自己用陶笛練習吹Totoro的主題曲,煞有那麼一回事,

還上網查chinchilla 的習性,最後判定chinchilla 白日昏睡,夜間活動,無法當寵物才放棄。

我驚訝於Totoro 不只是一部卡通片,還是一部勵志片,可以讓一個懶孩子發憤圖強,激發學習意志。

*

應小融要求,這個周日我帶小融去動物收容所參觀,才有機會見識到爾灣市立動物收容所。

本以為被收容的動物都關在窄小骯髒的環境中,若是無人收養就會被安樂死,

爾灣市動物收容所有網站可以讓收養人先觀看喜歡的貓狗兔等,安排兩小時的參觀時間,可以和動物培養感情再收養,

收容所內宛如公園,大樹如蔭,綠草如茵、涼風徐徐,陽光暖暖,還有專人每天遛狗陪玩,堪稱五星級收容所,

如果我是其中的動物,必賴在此地終老一生,不肯離開。

每隻動物房都寬敞乾淨,設備一流,連動物專用被毯都乾淨無味,實在令我驚訝。

小融原本想看寵物兔,一但看到實體兔,實在是肥碩壯大得嚇人,無法居住我家,遂作罷,

藉由小融養寵物這夢想,開展我個人一直嫌麻煩的寵物世界,有無限可能去嘗試。

*

為了當天竺鼠的爸爸,小融已經想好只要一隻個性溫和的母天竺鼠作伴就好了,千萬不要生生不息。

為了養活鼠兒子,小融每天傍晚幫鄰居當小保母,照顧兩個小小孩玩樂,賺取零用錢。

好在我鄰居喬治的爸爸是獸醫,答應給他免費諮詢,還送他一個小籠子。

在小融即將夢想實現的日子裡,我覺得他有足夠的成熟度和負責任當鼠爸爸,

因為得之不易的過程,更要珍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