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五百哩路  12-31-2016

離家七天,想回家了;尤其是在2015年的最後一天。

回家不為了什麼,沒有團聚或是聚餐,一家人在一起,海角天涯都是團聚。

只有回家才是真的過年,才是真的身心靈放輕鬆。

*

我在規畫行程時,一路都順利,唯獨到了最後一天,從石化林國家公園到回家的車程是574哩路(約920公里),不休息約10小時車程。

如果要休息,不知在哪裡落腳找旅館,沿途都是不知名城市,沿途也沒啥景點可玩,等進入加州後,離家只有兩小時車程,

那...,一口氣開回家吧 ! 反正兩人流輪開車,副駕座養精蓄銳,彼此聊天解悶。

長途旅行讓孩子變得有耐心,車上自己找樂子,聽音樂、聽有聲書、睡飽了就聊天,聊天悶了就睡吧 !

只要平安,早晚都會到家的。

12/30下午四點半,我們看完核能博物館,感覺腦袋都快被物理化學的知識塞爆了。

小敬肚子餓,喊著要吃墨西哥捲餅(Taco Bell ),青春期的孩子隨時都在餓,餓時一定要吃熱食,痛痛快快地大吃,一口氣買了16個墨西哥脆皮捲餅。

一路上我們吃了所有的速食連鎖店,已經超過我的極限,再吃就想吐了。我執意要吃一頓熱熱暖暖的東方食物,我相信在阿布奎基這樣的大城市裡,一定有好吃的中國餐廳。

我從Yelp 上找到一家日本餐廳,東彎西拐,竟到了一家亞洲超市,旁邊還有美食小店,看起來像是小小的中國城似的。

難改家庭主婦的專業,我進去超市逛,考察物價。這家亞洲超市包含墨西哥貨、韓國貨、中國貨,和來自台灣的熟悉商品,

這些食品不但漂洋過海來美國,千里跋涉到新墨西哥州,運費加人工,果然價超所值。

人在沙漠中,就甭妄想新鮮蔬果了,蔬果品質和加州根本不能比。

住在加州真是得天獨厚,天天享受燦爛陽光和新鮮蔬果,人生一樂也。

我在日本餐廳點了一份外帶咖哩便當,就是沙拉、炸甜不辣、味噌湯、白飯、芝麻炸雞塊,

不甘願工作的老闆娘臭著一張臉,滿臉肥肉把一雙眼睛都擠扁了,可是我還是很感恩吃到暖胃的食物。

*

下午五點從阿布奎基往西直行,遇到下班的塞車時間,但是這種小塞車根本和大洛杉磯不能比。

不遠處的一顆水滴狀彩色熱氣球懸浮在空中,無風無力地飄盪,

那人在熱氣球上看風景,我們在車陣中把他當風景看,彼此都成為黃昏的一道風景。

天色明暗的層次對比漸漸地弱了,開車的同時就是欣賞夕陽的好機會,學學夸父追日,一路追到加州吧 !

身後是阿布奎基的屏風山,山頭積著白雪,雪上映著金黃的夕陽餘暉,夕陽下是萬家燈火。

一旦整片空曠大地全然漆黑時,人是會心慌了,那種無邊無盡,天地獨行的孤獨感壟罩四周,不知何處是盡頭。

*

開了四個多小時的夜車,我們到達Holbrook,高速公路邊的一家汽車旅館Lexington Inn。

將近零度的氣溫,一個女人無聊地在門口哈菸,見我們停車後,說 : 【 今晚的旅館全滿了,除非你們有提早預約。】

我們表明事先訂房了,她嘴裡碎念著 :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大家要開這麼漫長的公路 ?】

女人見了我們的證明文件,看我們是加州來的,話題就聊開了,

她說 : 【我以前住在聖地牙哥,嫌人多太吵了,搬到這裡,這裡安靜得只能和星星說話 。】一時之間,我也接不上話。

離開加州,我才知道外州人是如何看待加州人,我也才能從抽離加州思維中,看到另一片天地。

*

第二天清早,路過Holbrook小鎮,聽起來名不見經傳的地名,卻是迪士尼電影汽車總動員【CARS】取景地點之一,

小鎮市區還是保留60年代的風華,她曾經是66公路的傳奇,多少東西部往來的旅人見到這裡的旅店和餐廳,

盡情享受沙漠中的綠洲,享受沙漠中能提供的人聲、吵雜、熱鬧,滿足一路上的辛勞和藉慰。

小鎮被完整地保留在歷史中,任何時候任何人都可以回到從前的美好時光,緬懷西部拓荒史。

遊客可以在石化林國家公園看到66號公路遺址,看到當年接連千百哩的電線杆上和公路並行,電線杆上的電話線早已成為古蹟了。

*
 

日正當中時,我們離開石化林國家公園,馬不停蹄地向西行。

老公怕我開車體力不好,總是撐著自己開;其實,我開車是很小心,以平安回家為最高原則。

我朝西開車回家,落日刺眼得讓我難以直視前方,光彩渙散之間看見自己的堅持。

有朋友說 : 【為何不直接搭飛機到阿奎基,然後再租車玩呢?】

好是好,但是少了流浪的味道。

我有個台灣朋友。他的夢想就是有一天可以在美國開車,最好沿著66號公路一路重溫西部拓荒的夢想。

在台灣地小人稠,很少有公路可以筆直開幾個小時轉彎,彷彿開車開到路的盡頭,便飛上天了。

從2015年夏天開始我們三個階段的親子大壯遊,

我們從阿拉斯加的安哥拉治開到Fairbanks看極光,搭郵輪到溫哥華,再從溫哥華開車到到奧瑞岡州的波特蘭市,

感恩節從賭城、羚羊谷、大峽谷繞到喜多娜玩了七天,

聖誕節七天裡從8號公路沿著美墨邊界開過亞利桑那州和新墨西哥州,又從40號公路回加州。

這樣的雄心壯志會隨著年紀漸增而熱情稍減。

*

開完公路大壯遊,有些許感悟 :

所謂距離,近在腳下,遠在嘴上,2500哩路算什麼?

所謂夢想,近在實現,遠在,做到了又何難之有?

所謂景點,近在把自己融入相框裡,遠在自己從未親身體驗。

所謂記憶,近在一家人都參與過程,遠在地圖之外沒空間感。

終於可以以一副沒什麼的淡然表情說 : 【 喔,那個地方啊,我去過 ! 】

終於可以以超級期待的心情說 : 【 喔,那個地方喔,有機會我還想再去玩一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