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爾斯貝洞窟國家公園  Carlsbad Caverns National Park 12-29-2015

暴風雪封園兩天才重新開放的卡爾斯貝洞窟國家公園,只要肯重新開園,就算沒有電梯,沒有導覽,沒有蝙蝠,我都願意一睹風采,才不枉費我千里迢迢,一片癡心。

昨天封路,今日能有這樣的路可通行,已經算很好了。

我們小心地從大貨卡車通行過的車軌前進,泥土砂石冰雪相混,又陰又陽又霧的混搭怪天氣。

路上沒下雪,積雪盈盈,平日長在沙漠的皂角絲蘭都覆上大雪,感覺好。

靠近White City 前的高速公路路旁,殘雪如潑灑的奶油,驚見一顆顆如拳頭般大的冰雹,

氣溫太低,即使陽光出來了,雪也不溶化,( 陰影部分是我們的車子)。

當天官網說早上十點開門,大家排成等待車隊,我們是第六輛車,等待時間太無聊,大人小孩迫不及待在路旁玩雪。

直到十一點才開門,沒人敢抱怨。大家的心態大概和我們一樣吧 ? 大老遠開千哩路,只要今日開園,多等一小時算什麼 ?

大家都保持速度,依次前進,在蜿蜒的山區前進。 很難想像昨天的雪有多大,大到要封園。

很難想像地面上平凡無奇,地面下深藏117個洞穴,各個驚異奇特。 今生看過這個鐘乳石洞,了此心願,其餘小洞皆可略過。

這是洞窟的天然入口,渾然天成的天眼,別懷疑它是人工炸藥炸開的大洞,更像是張開大口的巨人,要把人吞進地球的大胃似的。

這裡曾是印地安人的居住地,最早是印第安人先發現的鐘乳石洞入口。 如果你仔細看,在入口的岩壁上有印地安人的早期壁畫。

1898年Jim White是第一個探險家,當他發現這個鐘乳石洞時,積極推動成為國家級保護區,讓億萬年的鐘乳石洞得以繼續億萬年。

1930年成為卡爾斯貝洞窟國家公園,1995年成為世界遺產。

( 蝙蝠滿天的照片來自官網)

我們在聖誕假期來鐘乳石洞,蝙蝠已經南遷避冬了,徒留遺址,據說這裡有40萬隻墨西哥無尾蝙蝠。

每年五月到十月可在露天台階觀賞落日蝙蝠,2016年最好觀賞蝙蝠的時間是7月17日,屆時應該是滿空彩霞,滿天蝙蝠,比聖誕節更鬼魅的黑夜氣氛。

蝙蝠是鐘乳石洞的吉祥物,禮品店賣了許多蝙蝠的相關紀念品,公園保育員也趁機教遊客認識和保育蝙蝠的相關常識,

遊客們聚集在天然入口前的露天台階上,關掉所有電子產品,以免影響蝙蝠的聲納,靜心觀賞蝙蝠秀。

請連結 : Bat Flight Program

行前我讀到的資訊是:  除了可以在48小時前報名參加park ranger program,還可以在書店租用各國語言的導覽解說,$5/人。

可惜今日大凶,拖到11點才開園,走到天然入口已經正午12點了,電梯壞了,書店關門,沒有任何park ranger program 能在大雪後開園已經是慶幸,接下來就只能靠自己的兩條腿,好走路的鞋子格外重要。

園區有個特別規定 : 如果遊客曾經在過去七年內,穿同一雙鞋或是攝影設備去過其他或是鐘乳石洞,園方會求你擦拭乾淨, 以免鞋子或是攝影設備上的真菌,讓巴西無尾蝙蝠感染白鼻綜合症。

其他注意事項如 : 除了水,不可以飲食、可以用閃光燈拍照、可以用腳架拍照、手機最好調整到飛機模式,因為洞裡沒收訊會耗電,不可以使用嬰兒推車等。

我們是第一次深入地底長達四小時,所以全力配合,打算輕裝便捷,當個半天洞穴人。 身上只有一件輕巧的羽毛衣和登山靴,一瓶水、一支手機相機而已。

請連結注意事項

我依稀記得高中地理課本有教過,岩頂下垂的叫鐘乳石(Stalactites),地上長的叫石筍(Stalagmite),相連起來的叫石柱(Column), 下垂一大片的叫窗帘(Draperies),這些是比較常見的幾種結構。

今日親眼目睹鐘乳石,才知課本的圖片太假了,才知道巨大可以到多巨大,精細可以到多精細,久遠可以到多久遠,奇特可以到多奇特 ! 直到自己無法形容也無法相信的地步。

沿途有照明解說牌,如果沿著語音導覽從#1走到#50,邊走邊拍照邊讚嘆,1.5哩認真走下來,再加上Big Room一大圈1.5哩要三個小時。( 別忘了加上上山1.5哩)

地下750呎的世界 ( 約220公尺,75層樓深 ),常年保持56度F( 13度C),真是一個冬暖夏涼的好地方。

難怪天然通道之間的大空間喜歡命名Big Room、 King's Palace、 Hall of Giants 、 Queen's Chamber,想像中這地底有另一個王國,等到夜深人靜時群神聚集,狂歡慶祝。

你要我怎麼形容我在鐘乳石洞內所看到的景象呢? 它有著不可思議又不可言喻的奇特鐘乳石,深不可測又高不可攀的地底世界。

它可以長成一扇水晶吊鐘,精雕細琢,絲絲垂掛,設計精巧。

它可以長成一棵完美三角錐形的聖誕樹,在燈光掩映下,水珠反射下晶晶亮亮。

它可以長成一大片窗簾,層層疊疊,皺皺褶摺仍條理清晰。

它可以長成一汪水潭,晶瑩剔透,每當水滴低下,泛出漣漪朵朵,層層散開。

有的鐘乳石長得像爆米花,有的長得像珍珠,有的長得像尖針、有著長得像腫瘤....。

鐘乳石可以長得奇形怪狀,它可以長得像鯨張開大嘴的樣子 ( Whale Mouth ),它可以長得像獅子的尾巴垂掛在天花板 ( Lions Tail)

它可以長得像一柱擎天,也可以長成峰峰相連到天邊,還可以三支巨柱叢生,壯觀非凡 ( Hall of Giants )

還有中國劇院 ( Chinese theater)、娃娃劇院  (Dolls Theater ),打上燈光更是富麗堂皇。

我意外發現一個很像星際大戰的黑武士面具,睜著大眼瞪著我。

謝天謝地 ! 這裡不像桂林鐘乳石,沒有打上五顏六色的俗豔燈光,沒有強取八仙過海的俗名,

像不像,像什麼,個人心領神會,自由臆想,強加說詞或是附加裝飾都是多餘,少了美感,多了俗物。

讓天然的成為天然,將人為降到最低的無為境界。

燈光設計團隊以1000盞燈泡及19哩長的電線,打上315kw 的黃色小燈光。

燈光微弱到你看不到自己的手指頭,卻可以看到鐘乳石最美的焦點,

燈光微亮到你看得到步道,卻拍不到全景,閃光燈也無法傷害中鐘乳石的成長。

燈光設計成明暗相間,走路不會跌倒,即使步道曲折蜿蜒,忽上忽下,仍保證平坦。

像是鯨鬚獠牙,可以猜想鐘乳石的年紀 ( Rock of Ages ), 一百年只長一公分。

下圖是個椎狀空心鐘乳石,由下往上拍照燈光,出現另類欣賞的角度。

我們在新墨西哥旅行時,不管是看到白沙、鐘乳石洞或是石化林,都像是上一堂遠古地質課,幾乎都從內陸海和恐龍時代開始說起。

這裡曾經是內陸海, 經由地殼變動,海底的珊瑚礁被沉積物掩埋。經過億萬年後,當弱酸性的雨水以滴水穿石的方式,通過珊瑚礁裂縫後, 慢慢溶解石灰岩層。這區域的珊瑚礁下除了石油, 還有富含硫氫化物的天然氣交互作用,當這些天然氣衝出地表, 碰到地面上的水形成硫酸,更加速溶解石灰岩層,遂形成這個大鐘乳石洞窟。

如果說孫悟空是由千年石頭所轉世,這億億萬萬年的時間概念,可以讓多少石精石仙創造出多少故事。

我全程只用愛瘋手機,相片會騙人。相機可以放大縮小,燈光可以調亮調暗,空間的大小一定要身臨其境去真實感受。

我在這裡行走幾個小時,被美景所麻痺,忘了身處地下多深,也無法測量眼前的鐘乳石有多大多高。

有時我們會用手電筒看一下周圍景觀,有時候身處黑暗,感受完全無光無聲的地下世界。

極靜時,聽得到水滴的聲音,有時聽得到水流的聲音,想像自己聽得到鐘乳石生長的聲音。

所有遊客都輕聲細語,唯恐高聲談笑會將鐘乳石震碎。

小融走了三個小時,走完50個景點,實在又餓又累,在故障的電梯前吃了三明治,我們又得回頭走。

所謂下山容易上山難,下山時所有驚歎不已的美景轉眼成噩夢一場,

下山時的安步當車換成我現在的氣喘吁吁,下山時的閒情逸趣變成滿身大汗, 我每走一百步就得停在路邊扶著欄杆喘30秒。

我們大概是史上最衰的遊客吧 ! 靠兩隻腳走下75層樓,再走上75層樓,還有Big Room、 Lower Cave、Top of the Cross等,共4.5哩洞窟路。 

當我看到天光乍現時,欣喜離天堂近了。身旁一位年老女遊客卻體力不堪,邊走邊哭,痛苦至極,在家人攙扶鼓勵下,一步一腳印走上天然入口。

所謂滴水穿石,所謂海枯石爛,還有什麼比這鐘乳石更永恆。

 

回頭看看在我身後的大洞窟,忽想起桃花源記 : 緣山行,忘路之遠近。便得一山,山有小口,彷彿若有光,從口入。漸行漸暗,路極窄,縫極狹,纔通人。蜿蜒曲折,之字迂迴,復行數百呎,豁然開朗,洞中有洞,福地洞天,此乃神仙之所。

沒有一個國家公園可以讓我們暗無天日地探險一整天。這的確是永生難忘的洞窟大冒險,驚豔難忘、奇異難忘、巨大難忘、寬廣難忘,疲憊難忘。

若要我再來一次,我還是甘願再體驗一次洞窟奇遇記。

 

*官網 : http://www.nps.gov/cave/index.htm

arrow
arrow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