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150104

說故事時間  1-5-2013

在小融的美國學校每週會安排一次「Buddies」,讓高年級的學長姐到低年級班幫忙念故事書、寫作業或是做勞作等。

每個學弟妹都有自己的天使在照顧他們,如此可以防止校園霸凌事件的發生,更可以讓學弟妹見賢思齊,以學長姐為榜樣。

在中文學校裡,李雅莉老師也安排七年級的學長姐到二年級的班級去說故事,說的都是自己寫、自己畫的繪本故事。

*

*P1150030

李老師每週分批選出八個學生當說書人,輪流到二年級的兩個班級去說故事。

二年級老師將全班學生分成四組,說書人以輪流的方式,正好讓兩個班的八組小朋友,在半小時裡聽完八個故事。

P1150078

半個小時聽完八個故事,實在太匆匆了!為此,說書人事前準備給學弟妹有獎徵答的糖果都派不上用場。

P1150079

四個女生顯得成熟懂事,即使事先沒有任何排練和訓練,只是把說書人帶進教室,她們就知道怎麼做,真是聰明伶俐,一點就通。

說書者

可是四個男生蹦蹦跳跳一如要去趕猴戲,如下課般打鬧嬉戲,渾然不知自己的角色,還要人耳提面命,提示重點。

P1150028

果然,這四個大哥哥說書人自己要先害羞一分鐘,暖場一分鐘,然後自我介紹,才開始說故事。

一旦開始說起自己的故事,彷彿在黑暗房間裡點亮了燈泡,開始光芒四射。他們點亮了自己的故事,也點亮的小朋友聽故事的神采,一起在童話的世界裡發光。

P1150054

小朋友起先是坐在地上,圍成圓圈聽故事,像是被磁鐵吸引住一樣,立刻被說書人的故事黏住,或躺、或臥、或坐,像每晚睡前聽故事一樣輕鬆期待。

P1150032

他們越來越靠近說書人,仔細看著每個故事的插畫,如痴如醉,一一舉手問問題:「這真的是你寫的故事嗎?」「這真的是你畫的故事嗎?」「你是怎麼變出這樣的故事的?」

那崇拜敬佩的眼神讓說書人陶醉不已,更加賣力演說故事。

說書人明白小華僑的心中困惑,有時不得不用英文來註解,說到「水母」時,用英文解釋說:「jellyfish」,小朋友立刻恍然大悟。

這些聽故事長大的孩子一旦成為說書人,最懂雙語學習的苦與樂。

P1150038

說書人說完一個故事,小朋友意猶未盡,說書人故意考考小朋友書中的意義:「你猜熊爸爸為什麼不愛吃肉?」

「因為他失業後,想把錢省下來給發育中的孩子補充營養。」一個小朋友舉手高聲回答。

「為什麼小老鼠要幫助米米?」說書人問。

「因為有困難時互相幫助的人,才是真正的好朋友。」小朋友聽懂故事的真義。

P1150047

「為什麼第二次龜兔賽跑,烏龜又贏了?」

說書人用愛寫故事,用愛說故事,用故事來傳播人間的種種愛。

*說書者

接下來,四個說書人換教室,大姊姊說書人既親切又溫柔,說的故事好精采,畫的繪本好漂亮,小朋友聽得捨不得下課,控制時間的李老師急得一直趕場。

P1150069

說書人沈醉在這種被小朋友崇拜的氣氛,有小知音欣賞自己的作品,像是中了樂透的心情;就連獨生子女或是家中老么都覺得,有個聽故事的弟弟妹妹在身邊的感覺真好!

P1150106

二年級老師在下課前,特別感謝所有說書人,還贈送他們筆記本、感謝狀和一包小糖果。說書人本以為是當義工,沒有預期會得到獎勵,欣喜之情全寫在臉上。

好特別、好新鮮、好獨特的中文課,李老師巧心設計,讓學生做到聽說讀寫的全方面學習。

*P1150109

如此轟動全校,驚動全球,很多班級的老師主動要求李老師,安排七慈說書人到教室為小朋友說故事。很多家長也很期待自家孩子的中文之路走下去,到了七年級有如此開花結果的好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