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慈濟謝師  6-14-2010


英明果決又體貼善良的班代,為了省去每個媽媽準備餐點的麻煩,為了讓大家輕鬆參加中文學校百家餐的謝師宴,直接用班費叫了素食餐廳的菜色。


這下子我們只需像丐幫一樣拿環保碗筷去八角亭吃飯就好了。不然,光是想「素食」,就很頭大。



 


慈濟的聚餐要求大家自備環保餐具,最初不習慣,習慣了就很喜歡。


如果全校師生家長若都是用免洗餐具,那製造出來的垃圾堆積如山,又如何教孩子環保愛地球呢?光是自備環保餐具也非常有趣,大家各顯神通,拿出來的餐具都不一樣,吃相都很豪氣,當下氣氛像是在台灣「辦桌」一樣,歡喜來逗陣,不必太計較啦!



 


無所不能的慈濟師兄師姐們,真是神通廣大!每年運動會時搬來做紅豆餅的爐子,和臭豆腐的油鍋,總是讓大家大排長龍,生意好到供不應求。


每年期末的謝師宴,搬來ㄘㄨㄚˋ冰機,讓大家清涼一下!這樣簡易挫冰當然無法跟台灣傳統剉冰比,可是對小華僑來說,這就是體驗「台味」最直接的感受。



為了挫冰,小融願意來慈濟人文學校當一天插班生。


他只想吃挫冰加黃糖水和紅糖水,勉強加上媽媽煮的波霸而已。


這種吃法被我們嘲笑「外行人」,哪像我們這種「心機重」的台客,趁一開動時就先搶甜點,像是仙草、花生仁、愛玉、波霸、地瓜圓、大紅豆、綠豆湯.....,加成一大碗,很是過癮!



我們喜歡用這樣的方式,像母雞帶小雞一樣帶孩子成長,用這樣「台」的方式,告訴孩子:「我小時候也讀過西遊記ㄟ。」「我們小時候也是這樣吃挫冰的。」「沒桌沒椅,自己找個角落就可以坐下來吃飯了。」----無論什麼情況,我們都要心存感恩。


 



 


慈濟請所有老師聚集在八角亭的內圈,接受全校學生和家長大聲歡呼:「謝謝老師!」然後開動!


餐桌內的老師有特權可以享受安靜而便利的用餐環境;餐桌外的人群餓得如狼似虎,如街民遊走,一陣混亂中,好菜立刻被搶購一空!


大家不只吃自家班上的菜,紛紛撈過界,一碗一盤走透透,將全校二十個班級的好菜吃透透,這才是真正是百家餐(potluck)。


影片中一團混亂,但是全校盡歡,我們用生猛有力的台式熱情,謝謝老師一年的辛勞教學,給這些海外小華僑學中文教育的機會!


 



相關文章:2009 慈濟謝師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