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石公園之瀑布篇  7-24-2010



一般人跟旅行團去黃石公園,大概是在黃石公園待兩天,好的一點的旅行團會夜宿黃石公園一晚。


當我老三妹把黃石公園計畫成五天四夜的深度之旅,去過黃石的人莫不傻眼,


那「傻眼」中意味著:「不值得留那麼多時間在黃石啦!重要的看一看就好了。」



當我把黃石公園的「8」字型地圖看一下,再粗估一下路程,心中想著:


如我老三妹所計畫,她說:「一天看噴泉、一天看地熱、一天看瀑布、一天看動物,剛好符合四大主題!」


我沒去過黃石,不知黃石如何看?我以為「順路」就一起看嘛!


當我們把「8」字型地圖走了兩圈後,才知道這樣安排的深意。



第三天看瀑布時,有點「神魂顛倒」,


好像是躲在電影院中一整天,連續看了四部電影,出了門後覺得所有的電影劇情都混在一起了。


當我回家看拍的瀑布照片時,覺得所有瀑布看起來都好像,偏偏又不像,說不出來到底在哪裡的地名。



所謂「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此詩用來形容黃石公園的瀑布和峽谷綽綽有餘。


因為在黃石公園裡,同一個瀑布,還可以分出上下瀑布,還可以左觀右看,


即使同一個瀑布,不同步道,有不同觀點,轉個彎,視野又大大不同,


這一點真的要盛讚黃石公園的設計,保留最原始的自然景觀,卻又那麼方便遊客,


任何步道只要從停車場走下去,約個五到十分鐘就可以看到最佳觀賞角度,連老人和小孩都可以輕鬆飽覽奇景。



且看這直下三百階梯的步道,看了令人腿軟,


我們從對面山相對望,很慶幸剛才「迷路」了,沒走這一段。



接下來這幾張「彩色峽谷」都是從藝術家景點(artist point)拍攝的峽谷瀑布。


這一天天氣陰寒,我冷得穿上冬衣,頭戴毛帽,打扮得「老態龍鍾」,和身旁一群來畢業旅行的高中生顯得格格不入。


天空的忽晴忽陰,時而烏雲蔽日,時而雲破天開,


正好讓我們欣賞陽光照耀峽谷時,光影的魔術呈現峽谷不同的生命力。



比起大峽谷,這裡精巧絕美,毫不遜色。


美在多了水流的靈氣,美在多了瀑布的豪氣,美在多了森林的映襯。



色彩的變化透露著地質的玄機,含著不同礦物質便能變出不同的絢麗,


一如調色盤恰如其分的妝點山林,可以穿越古今,可以穿越時空。


多少億萬年發生的事,我現在親臨,真的看到了!



在陽光下,彩色的峽谷閃閃發亮,不是藝術家刻意的畫作,是自然生成的傑作。


彷彿把遊客都吸引進中國彩墨畫的意境,可以詩中有畫,也可以畫中有詩。



懸崖峭壁中還能挺立的樹,想要證明什麼?


抓得住山崖的養分便足以驕傲成茁壯。


只要能活下去,樹總是英挺傲人,一如巨人!



接下來在Tower Falls 看到的瀑布,和「藝術家景點」很不同的況味,


被日夜潺流的河水沖積成一座座石人般,矗立懸崖,肩負守護黃石的任務。



俯視瀑布的傾瀉千里,讓遊客感受千軍萬馬的威力,令人震撼。


上瀑布是風景,下瀑布也是風景,即使是流水都有風情萬種。



一半山壁,卻有三種岩石,這該讓地質學家來好好說故事。


上層排列如柱,中層平坦如砂,下層巍然如神,


黃石可以用不同角度說出火與冰的衝突與交融,說不完奇岩怪石的傑作。



在這裡每個遊客都是攝影高手,大家在固定的景點拍最美的照片,每個人都可以留下最難忘的回憶。


每年幾十萬人來黃石,玩法都大同小異,不同的是每個人說故事的差別而已。


 

 相關好文章:



明尼蘇達的旅人Rya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