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麗  10-7-2010

 

 

 

 

 

五年前,瑪麗搬來當我的鄰居。她笑著說:「我從德州搬到加州的安那罕,再從安那罕搬到爾灣,房子越搬越小,價錢越搬越貴。」

 

 

 

一般人買完房子,手頭已經很緊了。瑪麗一搬來,先大肆裝潢整修一番,屋內重新漆上她喜歡的顏色,重新佈置她想要安居的樣子,就她一個人獨居,她說:「這房子是我女兒送我的禮物。」

 

 

 

 

 

 

瑪麗年過六十,仍然美得令人驚豔。約是一百七十公分的身高,身材修長勻襯,前後玲瓏有致,她的五官精緻絕美,依然是明眸皓齒,笑臉迎人,她留著一頭棕色大波浪似的長髮。嚴格來說,只有眼角的皺紋洩漏她的年紀。即使她不美容不化妝,仍然是個天生麗質的美人胚子。

 

 

 

瑪麗的女兒更是驚人,像是從電視選美節目裡走出來的德州小姐,艷光四射,又雍容華貴。瑪麗的女兒家住在新港海邊的大豪宅,離瑪麗家約二十分鐘,大孫子克利斯比小敬小半歲,小孫子迪亞哥比小融小半歲。克利斯一歲生日時,他們花了四萬美金辦了一個生日趴。

 

 

 

瑪麗的兒子生兩個女兒,一如童裝店的小模特兒般,甜美如天使----這一家人都是明星級的美麗帥氣,令人羨慕。

 

 

 

 

 

 

三年前,瑪麗突然說要搬到科羅拉多州去,因為她要結婚了。看她一臉幸福光彩,我知道是真的!

 

 

 

瑪麗說:「他在科羅拉多州山頂有個三百多萬的房子,我姑且先將這房子租人。」

 

 

 

哇!「年輕嫁帥,年老嫁富」,這是多少女人的夢想,瑪麗輕易都實現!這讓我興起「有為者亦若是」的大願,在心中暗自立志:「從現在起,我要好好保養自己,讓自己永遠青春美麗!才能擁有美好的第二春。」

 

 

 

一年後,瑪麗又搬回來了,她說:「科羅拉多州的冬天冰天雪地,冷得我受不了。」

 

 

 

於是,我們又恢復在車庫前哈啦的鄰居之情。

 

 

 

 

 

 

 

 

 

 

昨天,瑪麗見到我回家,打個招呼後聊了起來,我趁機問她如何教孩子寫作。瑪麗以前是高中老師,她每天開車去女兒家,幫兩個孫子當家教,她最懂這年紀的程度。

 

 

 

像我們這種新移民,可以教孩子數學,卻很難教孩子英文寫作。我把小敬的日記和寫作給瑪麗看一下,她很認真的讀了一篇又一篇,問我:「他的老師怎麼說?」

 

 

 

我嘆了一口氣說:「光是小敬的字很醜,就被老師嫌了兩星期。」

 

 

 

瑪麗拿出一本她最近在研究的「讀懂孩子的字與畫」,讓我翻一翻書,她說:「從孩子的字與畫裡,可以看出孩子的心理與個性。」

 

 

 

我懂!我們中國人也說:「字如其人。」

 

 

 

瑪麗指著小敬的某篇日記說:「他寫這篇時,心情很害怕嗎?」

 

 

 

當時小敬是不是害怕,我倒忘了,他總是急促慌張的交差了事。

 

 

 

 

 

 

 

 

 

 

 

 

 

 

 

 

 

瑪麗突然問我:「你平常常擁抱他嗎?」

 

 

 

我楞了一下,怎會問這問題?小敬每晚睡前或是出門上課前,一定要求要擁抱一下,要媽媽親他一下,但是他身體僵硬,表情嚴肅,不像是「抱」,明明是想抱,卻又生疏不自然。除此之外,白天裡,小敬幾乎不給人家碰一下。

 

 

 

這一點和小融個性真的很不一樣!不管熟與不熟的人,小融都願意自動去抱人,給人暖暖的一個擁抱,附贈一朵靦腆的微笑,一個甜甜的親頰。小融的身體柔軟輕盈,抱他的人笑得一臉幸福,他也一副歡欣愉悅。

 

 

 

是的!小敬從小不太讓人碰身體,小小的他倔ㄐ的長大,像是縮在貝殼裡的寄居蟹,不斷等著換殼長大,又像渾身是刺的刺蝟,一方面喜惡分明,固執己見,一方面又自我強烈,絕不妥協----活得好辛苦喔!

 

 

 

瑪麗非常懂這樣的孩子,他的兩個孫子和我家兄弟是一個樣。哥哥倔強固執,暴躁易怒,弟弟天生喜樂,模樣可愛討喜,樣樣優秀;偏偏弟弟迷戀哥哥,唯哥哥是從,哥哥嫉妒弟弟,卻不能一天沒有弟弟在一起。

 

 

 

這真是微妙的手足之情。

 

 

 

*

 

 

 

我還是搞不懂:到底是父母的態度造成兄弟不同的個性?還是兄弟天生的個性,造成父母不同的對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