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堂花藝課 ~少即是多  10-17-2018

十月份是萬聖節的氣氛,一片橘紅亮眼, 不管是南瓜、 柿子、 楓紅、 在豐收之餘有種詭異的黑暗魅力在呼喚, 這也是我最喜歡的節日之一。

十月份的插花課當天, 正好是我的生日, 我期許自己 : 燦爛如日、 溫柔如月、 美麗如花、 自在如風。

而這一天的插花課,也讓我上最重要的一堂哲學課 : 少即是多,Less is More, 人生就此該進入精簡了, 年輕時幸福就是簡單, 年長時簡單就是幸福。

*

為了配合萬聖節插花, 我準備白色南瓜鑄鐵鍋當花器, 還買了兩個白色小南瓜做裝飾。 老師準備了兩盆蝴蝶蘭、 斑葉海桐、 狐尾武竹、天堂鳥枯葉、 及層次不同的塑膠楓葉、亮橘色紗網、橘色小樹果等作為節慶裝飾。

每個學生的花材都一樣, 看似平凡無奇, 厲害的是 : 兩個小時後的作品欣賞, 每個人呈現出的個人創意和花藝美感, 令人驚艷不已。

每個月上課都有新學生, 安妮老師會花多一點時間個別指導新學生, 像我這樣已經上第三堂的【 老學生】先自己放手嘗試, 等老師有空再來起死回生指點迷津。

上課前安妮老師先在家插兩盆花藝作品,送給寶爾博物館做館場展示, 然後為學生講解這堂課的教學重點, 每次上課都可以玩出新花樣和新創意。

我們的花藝課主題是蝴蝶蘭,蘭花可以長期保持嬌豔, 開花期持續幾個月。只要每星期澆四盎司的水,或是放兩顆冰塊在蘭花底盆,使冰塊逐漸融化, 讓蘭花根部逐漸吸收, 切記將蘭花根部泡水浸爛。

只要學會插花的方法, 配材可以自行更換, 使得一盆花出現多種風情。我把上個月的花藝作品, 把乾枯的斑葉海桐,換成常春藤,加上新鮮天堂鳥和天堂鳥綠葉,舉一反三,一花多變, 自己倒是玩得挺開心的。

    

我們玩抽籤遊戲決定選花, 每個人抽中的蘭花未必完美,花藝的美學教育就是教大家把不完美變成完美。

插花第一步驟是學會觀察, 觀察每株蘭花與眾不同的觀賞角度, 看出開花的正面,或是可以插出多面向,多角度的視覺效果。

我抽中的蘭花本以為向外開花比較自然奔放, 一旦向內對望, 兩串蝴蝶蘭搭成重疊的橋,那種花與花之間的深情對話便躍然而出, 我左看右看, 還是覺得對望比較有哲學味。

我們在博物館大廳內上插花課,展示廳裡都是價值連城的寶物, 所以我們盡量不用水,以免不小心毀了寶物。 經驗豐富的安妮老師靈機一動,用舊報紙只來填塞空間, 一旦找出蘭花的最佳觀賞角度後, 用舊報紙來固定位置和角度。 回家後只要保持水分, 可以讓家裡有一個月的美麗心情。

一旦固定蘭花的位置後,每個人自行挑選喜歡的配材玩創意。像我這種從來沒有花藝基礎,也不懂花藝流派的人,缺點是腦袋像一張白紙,優點是腦袋像一塊海綿,什麼都可以吸收, 再內化為自己的生命養分。

*  

我犯了一個初學者容易犯的錯誤,就是貪心。

我今天抽中的是白色蝴蝶蘭及粉紅白斑點蝴蝶蘭,我既想要擺上結實成串的南瓜小果 ( 從Trader Joe's 買的一把 pumpkin trees), 又想加上兩個白色小南瓜配上白色南瓜鑄鐵鍋, 還有兩支自然蜿蜒捲曲的天堂鳥枯葉,自成秋天凋零的格調, 新鮮天堂鳥綠葉和蘭花綠葉也很配,如此貪多又不肯割捨,在小小的花器中顯得色彩太多, 焦點不明 。

我自作聰明插完花後,總覺得哪裡有說不上來的怪怪,請安妮老師檢視一下 ;不虧是經驗豐富又兼具各流派的專家,她一眼就看穿我的貪心。

只見安妮老師拿掉左邊的大綠葉, 拿掉右邊橫生枝節的長枯枝, 只保留左邊向內單手環抱的枯枝, 不經意地勾搭住花梗, 卻如此輕易地連成一氣。

原本如電線杆重複纏繞的花梗,老師輕巧地用一串南瓜小果轉移視覺焦點,讓人忘了過多的花梗;再拿掉無謂的花夾,挺立之枝變得輕盈可喜。

安妮老師保留我的原創, 左邊的兩片蝴蝶蘭葉子如兔子的長耳朵般頑皮地翹起來, 有了活潑的生氣。 右下角兩片凹折的葉子像Kiss 的綠嘴唇,兩顆小白南瓜靜靜擺置在前, 兩顆不搶眼的黃綠小南瓜當配角, 兩片塑膠楓葉像是招手似的迎客,用亮橘色紗網當成陪襯背景, 整個節慶氣氛的主題色都亮起來了。

就這樣兩兩呼應,成對成雙, 成喜成福,在暖色系中有了漸層的秋意。

*

我回家後和這盆花雙眼對峙許久,越看越耐看, 物件越少越有味。

學花藝,在添加與取捨間,不只要布局整體美感,還要兼顧細節處理,創作過程中有無限可能, 作品完成後只有一種成就感。

人生到此, 正要越過山丘,懂得行到水窮處, 坐看雲起時;懂得享受當下, 學習美感, 在上課的過程中結交志同道合的朋友,享受【好玩就好了】的過程。

心變得輕盈了,學習放得下, 看得開,走得遠, 飛得高,走得遠, 日日吃得巧,夜夜睡得好,時時笑得最大聲,生要慢活, 心情要快活。

Less is more, 因為簡單--所以豐富, 因為放下--所以得到,這是我今天最好的生日領悟。

 

**以下是我優秀同學的部分花藝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