勸勸老頭  7-17-2017

老頭啊,孩子大了,我們老了,難道你不懂時候到了 ?

青春如花綻放,健壯如樹伸展,勇猛如獸奔馳,他們盡情伸展屬於自己的天空;而我們坐四望五,36年的代溝,象徵三個世代的差距,怪我們太晚生孩子,還是怪這世界翻轉得太快了 ?

*

老頭啊,我們無法拿過去三十年前的教育,來教育未來三十年後的他們。

你若拿爺爺那一代的勤儉持家,刻苦耐勞,想讓孫子輩繼承家風,唉,別癡夢妄想了。

在天龍國長大的孩子,從小到大參加各式各樣的生日派對,見多識廣,什麼世界級的豪華場面沒見過,你說的話完全不符合美國的享樂主義。

如此安逸的天龍國,向來飯來張口,茶來伸手,哪個孩子吃過苦,挨過餓,他們沒體驗過飢餓,你如何教育他們渴望的重要 ?

他們生長在百年沒戰亂的國家,你如何向孩子說,爺爺輩從戰爭中死裡逃生,身歷其境的戰爭影響一生,沒有人想回到戰爭受苦受難的年代。

對他們來說,戰爭只是一場電影而已,幕落了,燈亮了,人散了,所有的畫面都消失殆盡,沒有什麼會真實留下。

*

老頭啊,你背【 顏氏家訓】給他們聽,說黎明即起,灑掃庭除...。

可是門內是老墨太太來打掃浴廁,門外是老墨園丁在修枝剪葉,顏氏是誰啊 ? 小華僑沒見過也不認識,如何當真 ? 如何感受得到 ?

你說儒家,你講孔子,你念論語....,他們心裡想的是 : 如果孔子能復活,那恐龍也能復活,你說的話便算是真的。

我們15歲背的論語,不是也到45歲才懂孔子說的話是行得通嗎 ? 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悟性是需要時間來加持的,那時間需要30年後的沉澱。

只怪他們太年輕了,年輕得一如當初的我們,既狂且傲,覺得自己無所不能,一如所有好萊塢的英雄電影,相信自己可以改變世界。

別忘了,你和他們,相隔一大片太平洋,太平洋有無限深深淺淺的海溝,你們之間也有許許多多的代溝需要跨越。

*

老頭啊,我知道你沮喪,覺得時不我予,覺得子不肖父,將奈之何呢 ?

以你自己是電腦專家,很多新鮮玩意兒還是玩不過年輕人,道高一尺,魔高一丈,誰是道 ? 誰是魔 ?

我們用FB,用Line,他們用Snapchat, 用 Instagram;你比我還懂,這是兩種不同的軟體,有時無法直接交談的。

從個人電腦,個人手機,接下來兒子學開車,這齣獨立三部曲,比任何寫實片更寫實,是親子的必經過程,

他們可以在網路上Google所有資訊,來反駁你說的人事物不合道理、不合邏輯、不切實際之處,

你別忘了,他們是在挑戰權威的新世界中成熟的,而你卻是在服從權威的舊社會中長大的。

你唯一退守的是教他們做人做事的道理,你的東方道理和他們的西方哲理有時磁場不合,道理就像風,從左耳吹到右耳,根本沒有路過腦袋瓜。

*

老頭啊,如果不是33年前,他們叫你一聲爸,你今生沒機會當爸,很多體驗是無法感受的。

曾經你半夜起床餵奶,睡眠不足,長得一臉痘子,歡喜做,甘願受,毫無怨言,現在這種日子讓你重來也不幹了。

曾經你們父子三人一起泡澡,兩個兒子都是你一手洗大了,那般坦誠相見,那般肌膚相親,現在他們青春的軀體變得你都不認識了。

曾經你陪他們玩迪士尼樂園和樂高樂園,他們認定你是英雄,不怕危險和艱難,勇於挑戰和冒險,現在他們覺得那不過是一場遊戲罷了。

曾經你陪他們上每一堂鋼琴課,你在每一場球賽為他們加油,你開車帶他們去每個國家公園,現在你想陪伴都要徵詢孩子有沒有時間了。

這些年,你沒賺到榮華富貴,倒是賺到天倫之樂,讓人生更從容自在,千金萬金都買不到。

*

老頭啊,用中年危機或是更年期對抗青春期,這是兩敗俱傷的事,別蠢了。

某次我們去喝伴伴堂,你大驚說 : 【 啥,一杯波霸要$5大洋 ? 】

我勸你用金錢買親子相聚時光,不然以後孩子不陪你吃飯,尤其是大兒子最近有那麼多年輕美眉邀約他,所剩不多的時間才能給你,你要珍惜啊 !

再過兩年,大兒子離家求學,別以為一年365天很充裕,事實上親子相聚共食的時間,今生只會更少,不會更多,你要感恩啊 !

你看不慣大兒子每天花兩個小時陪美眉打手機聊天,還視訊直播,有說有笑,三言兩語就把你的噓寒問暖給打發掉了,我知道你被冷落了。

你年輕過,你明白青春就是這麼一回事,因為不擅長表達,表裡不一,簡稱之裝酷 ! 你以前也很酷,現在報應來了 !

就算你現在演的角色是司機,是提款機,是長工,你也要盡心盡力;有一天孩子的現世報也會來的,那時他們才能懂,你別心急 !

*

老頭啊,人生到頭來,就只剩下你和我,我們一起走了42年,這春夏秋冬,才過了一半而已。

孩子是自然界送給你的種子,你把他們種下,日夜澆灌和照顧,當種子長成大樹,有自己生長的姿態,你只管欣賞就是了。

孩子是上天贈與給你的禮物,你曾經萬般珍惜,享受這禮物帶給你所有的美好時光,今生足矣,萬幸萬幸,夫復何求 ?

孩子是上帝交付給你的任務,吃苦受罪,竭盡心力,好不容易才完成使命,所謂的功德圓滿,非得至死方休,你又何必急於看見終點呢 ?

若將來孩子不能成聖成賢、不能名利雙收,你都要放棄光宗耀祖的觀念,尊重他選擇的人生,讓他的人生更輕盈如意,那是他真真實實活過的人生。

若將來孩子成家立業、樂在工作,享受人生,一如現在的你,你要祝福他們,他們比以前的我們更有勇氣和福氣,爭取自己的人生去圓夢。

*

老頭啊老頭,我說這麼多,你聽進去了嗎 ?

世上只有癡心父母,沒有癡心兒女;在感情的世界裡,誰在乎誰就是輸家,唯獨在親情裡,你甘願當癡心人,你選擇當輸家。

你是你,他是他,當你把自己過得好時,他們也會把自己過得更好,彼此不要牽掛,如一根繩子不要綁著兩隻蚱蜢,如風箏飛高了,你就放手吧 !

親情不是斷捨離,中年大叔不適合演多愁善感的內心戲,現階段不過是青春小鳥羽翼漸豐而已,往後他們還要學會各種跌落的情境,你只需遠遠的祝福,準備暖暖的窩等待他們歸來。

你終其一生的努力不就是為讓下一代過得更好嗎 ? 你只要傾聽他們、支持他們、陪伴他們、鼓勵他們,就算是稱職的好父親了,送你一枚好爸爸勳章。

你只要每天能吃得下,睡得著、笑得開心、努力工作也用力度假,不要等待退休才圓夢,人生幾何,今日就該對酒高歌。

老頭啊,你會漸漸懂得,孩子真的大了,我們真的老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