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人好事獎  3-20-2015

*

前兩天,小融睡前問:「今晚我可以睡在你們中間嗎?」----即將十歲的他想重溫當baby的舊夢。

我說:「你先上床睡覺等我們好嗎?」於是他帶著一大群絨毛玩具,如紅鶴、美洲野牛、貓頭鷹、小狗等,一張大床儼然成了動物樂園。

夾在父母中間睡覺,是小融的美夢,卻是我們的惡夢。到了半夜,小融使出「拳打南山猛虎,腳踢北海蛟龍。」的絕技,融爸被踢得受不了,不得不到小融房間睡覺,我也被打中眼睛而滾到一樓睡覺。

天一亮,小融發現自己睡一張大床,怒說:「你們不是答應要和我一起睡覺嗎?」

唉,我如何能證明昨夜的拳打腳踢呢?

*

前兩週,學校頒獎。按照慣例,老師會先請學生轉交一封秘密信給家長,好讓學生當天有驚喜得獎的感覺。

經過這麼多年的「演戲」,小孩早已看穿大人的把戲。當天小融一上車,把信拆了,念信給正在開車的我聽,然後小融說:「我假裝不知道。」還把信貼在冰箱上,讓全家都看到他即將要上台領獎。

我問小融:「你覺得你會得到什麼獎?」

他一副沒什麼稀奇的語氣說:「不是數學獎,就是閱讀獎?反正大家都會輪得到。」

的確是!每年都這樣。而且得這些學術獎幾乎都是黑頭髮的學生,大家比閱讀積分,越比越誇張,幾乎各個是神人。

*

得獎當天,我靜坐在家長席觀禮。現在的我很平常心,不錄影也不帶單眼相機了,就是一支手機拍照,回家向老爺報帳就是了,反正孩子回家也不會想重看照片或是影片。

頒獎時,老師依序念出得到數學獎、閱讀獎、領袖獎、寫作獎等五個學生上台,竟然沒有小融的名字,我心裡涼了一下:「發生什麼事了?」

等到第二回合,校長先宣布每班選出一位Outstanding Achieventment in Trustworthiness Award,被選出的小朋友是品性優良,能為自己的行為舉止負責任,值得老師信賴,值得託付重任,能讓同學信任...如此云云爾爾;比學術獎更特別的是校長親自為得獎學生戴上一面獎牌和頒發一張獎狀。

六個同學一字排開,在胸前手舉獎狀,露出要笑不敢笑的表情,接受眾人掌聲。

*

我從領獎中,觀察出平平是四年級的學生,來自世界各國的父母遺傳很重要!很多小四學生已經身高超過160公分,發育成熟,一字排開時,果然鶴立雞群!而且不是一兩隻「鶴」而已,是一大群鶴,正常尺寸的小融變成「小雞」。

這當然有在幼稚園大班念兩年的pull back 學生,在學習領悟、領導能力、身材體型、運動比賽、人際關係都更勝一籌者。

當了幾年資深家長,我更懂得中西文化的差異。亞洲父母注重學業成績,喜歡跳級以顯示孩子的聰明領先;可是老美更重視孩子的領導能力、運動表現、品德發展;亞洲學生贏在起跑點,歐美孩子贏在最終點。

*

回家後,融爸問小融得到什麼獎,我說:「巧令名目之好人好事獎」。

值得讚揚的是,這個獎是小融應得的正面鼓勵。因為這學期我幾乎沒到學校當義工媽媽,甚至沒幫他檢查作業,也不逼迫他做其他活動,更甚至者都是他自己騎車上下學。能行為不逾矩、成績保持上進,自律自重,都是他的努力,而老師慧眼看到了他的負責與信賴。

融爸得意說:「我讀小學時,老師給我的評語也是循規蹈矩。」

我和融爸是小學同學,同個老師給的評語,我不禁吐嘈說:「循規蹈矩是給中等生的安慰之辭,我的成績單評語都是五育兼備,品學兼優、或是多才多藝呢!」

*

美式教育的一大優點是盡量發掘孩子的專長和特點,給孩子積極肯定的正面鼓勵,每個孩子都覺得自己是最優秀的!同時也教學生去欣賞每個人的優點。

我不禁很感謝這樣的友善環境,讓我的孩子享受每一天在校的學習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