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健檢初體驗 4-15-2014

一台機器用了四十餘年,雖然沒故障,為了更正常使用,維持最佳機能,讓壽命更長久,一定要定期進場維修。更何況是人呢?

此次春假回台,我將全身健檢列入行程表,選離娘家最近的大里仁愛醫院,方便寄託孩子和進出醫院。

官網:大里仁愛醫院健檢中心----尊貴套餐

*

我們在米國有公司的PPO保險,算是很優的保險,包山包海,連不孕症都有保險。我卻選擇自費回台灣做全身健檢,實在是台灣健檢快速方便。

我有個朋友某日去做大腸癌檢查,光是前一天的準備工作就夠折騰他上吐下瀉了。粗估全身麻醉的檢查是$900多大洋,病患自費付10%的檢查費。

等檢查完後,病人收到帳單,一下子跳到$2900大洋(約$57000NT),病患要自付$290大洋,只是一個大腸鏡檢查而已,花了一整個上午。

即使我們在米國有PPO保險,光是看個感冒,掛號費$15大洋(=$450NT),醫生向保險公司申報$100大洋(約$3000NT)的診療費。專科看診是$30掛號費(=$900NT,)所以看診前最好先確定醫生是否有和保險公司簽約看診。當然囉,醫生多申報費用,保險公司也不是傻瓜,最終會各自協商到彼此滿意的價錢。這就是為什麼米國醫療如此貴!

我沒敢濫用台灣醫療,一切都自費。只是在網路上看到尊貴健檢的價錢是$18400NT,付帳時變成$15000NT(=$500USD),難怪有旅行團在淡季時推出回台灣旅遊,順便做健檢或是醫美的套裝行程,和米國一比,當然划算!

*

完成網路預約後,健檢中心有專人打電話來確認,並解釋侵入性檢查,如胃鏡和大腸鏡的檢查過程。

早上八點我們準時到健檢中心時,只可用「門庭若市」來形容,不輸早市的熱鬧。

專屬護士先請我們換了衣服,然後商討兩項額外自費檢查:如果檢查胃鏡時,發現有胃潰瘍,病患願不願意加做幽門桿菌的檢查費$470NT,我們勾選YES!如果做大腸鏡檢查時,發現有息肉,病患願不願意切除息肉,費用是$4750NT,我們則勾選NO!

嬌巧可愛的貼身護士就像是愛麗絲夢遊仙境裡的兔子,不斷看著手錶趕時間,帶著我們在整棟醫院裡玩迷宮大競走,一項一項闖關,光是抽血就抽了五管鮮血去化驗。

所謂的豪華尊貴健檢就是有貼身護士,在幾乎不用排隊的情況下,帶著病人打聲招呼就可以插隊看診。自費健檢是醫院的重點賺錢項目,院內醫生不得不配合,有的醫生願意讓我問問題,有的醫生則是忙到不想回答病人問題。

這我也可以理解,台灣病人太多,逼得醫生很難做到控制醫療品質,只要傳說哪個醫生態度親切、很有耐心,願意笑臉回答病人問題,可能會被票選百大名醫了。很多台灣醫生還是高高在上,惜話如金,彷彿病人是跪求醫生救命似的卑微。

這一點和米國很不同,米國注重病患權利,哪怕是去藥房拿藥,都要求藥劑師一定要解答病人的所有疑問,並仔細叮嚀用藥,藥劑師有義務教育病人,病人更不要忽視自己的權利。

台美兩地的醫療品質,親自感受一趟,就能決定自己的終老之地。比爾蓋茲開玩笑說過:「我和你們沒啥不同,差別只在生病時可以得到比較好的照顧。」生命的價值原來是這樣體現的。

*

健檢套餐是從頭到腳的檢查,包含一般病理檢查、尿液、血液、糞便等常規檢查,肝、膽、肺、腎的檢查,骨質密度檢測、胸部和腹部X光檢查、婦產科包含子宮抹片檢查、乳房超音波、子宮超音波檢查等,眼科、牙齒和鼻腔視鏡檢查,最恐怖的要算是胃鏡和大腸鏡的檢查。

過來人向我形容在米國做腸胃鏡檢查:「打了全身麻藥,昏了過去,醒來就好了。」

想來也是怠慢,我每天吃喝拉撒無數食物和穢物,竟然不了解自己的消化道。

這雖然標榜無痛腸胃鏡檢查,我還是無法想像。檢查前護士讓我喝一小杯消氣泡的白色液體,對我形容說是:「照胃鏡像是早餐刷牙想吐的感覺而已。」

等我真正檢查時,那種噁心,及瞬間湧上來的嘔吐感,讓我的眼淚都噴出來了。天知道我連一顆藥都吞不進喉嚨,現在是一根黑管子如蛇行蜿蜒強行進入;即使是檢查完胃鏡,我的喉嚨還是一整天都有異物灼痛感,第二天才消失。

大腸鏡檢查前要求病人換上特殊的光屁股褲子,加蓋一片布,病人在診療床上身體如弓彎曲,醫生將大腸鏡管子一吋吋深入肛門。我從螢幕上第一次看到自己的大腸內部狀況,像是在看醫療科技的影片裡某個病患的器官,與我不相關似的。

討厭的是做完腸胃鏡檢查,因為空氣進入,讓我脹氣難受,胃部翻攪,隱隱作痛,屁股則像止不住的鞭炮拼命放響屁,真是令人難為情啊!

*

花了四個多小時,跑了三十關,我們才鬆了一口氣。非常感謝當天陪我們做健檢,陪我聊天,為我解釋檢查過程的芸維,給我最舒適的安慰。

健檢完,已經是過午了,健檢套餐還附贈一份餐券,和五小時的停車劵。我和老公到一樓餐廳吃午餐,餓了十二小時,能再吃到食物的感覺真好!餐廳裡推銷咖啡的服務生特地煮了手作摩卡咖啡讓我們品嚐,這一點真的要很感謝,今天遇到好多好人的協助。

以前到醫院都是見到醫生叔叔和醫生伯伯,現在見到的都是醫生弟弟和醫生妹妹,時不我予啊!從歲月的年輪中可以判定我的生長痕跡,透過現代儀器見光死,一年比一年活得小心翼翼,透過健康檢查修正自己的飲食生活,更注重養生樂活。

過了八天,終於收到健檢成績單了,無恙,就是最好的禮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