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747

老人寵物 4-24-2014

原本我是安排春假返鄉探親,給父母看看,奈何父母要看的不是我,重點是孫子,孫子一笑值千金。如果沒有孫子的中間潤滑,只剩下兩個世代的中老年人對望歲月。

*

平常被我叨唸吃飯慢、做事慢、動作慢的小融,回到台灣真是如魚得水。他的慢與靜相應於老人,竟成一種絕世大優點,被解釋為安靜有禮,不急不躁,還因為終日笑咪咪,坐收許多好處。

比如凌晨三點,小融因為時差起床餵蚊子,一人無所事事呆坐客廳看書,被五點起床運動的爺爺看到,盛讚:「難得如此自動自發的孩子,還主動問候請安。他的英文程度這麼好,這麼厚的英文書也讀得下。」(唉,爺爺,您誤會了)。

*

一到台灣,奶奶說:「陪奶奶睡吧!」他就像貓似的依附老人身邊,嘴裡說:「回美國有的是機會陪媽媽睡,回台灣要多陪奶奶睡,多陪奶奶聊天。」逗得老人家多開心啊!

奶奶特地帶回娘家給阿祖、阿太炫耀一番,高齡九十歲的阿祖看得笑呵呵。奶奶命令小狗似的說:「給阿太擁抱一下吧!」

小犬就這般像個美國人似的打招呼方式又抱又親,不同於其他孫子或是曾孫子的拘謹,逗得兩代老人家更開心。

奶奶很驚訝的說:「他都不嫌老人味喔,難得!」換成青春期的小敬做同樣的動作,怎是一個彆扭了得。

我才和孩子的爹商量說:「小融長大後最適合到老人院去當服務生了。」

*

那個在家吃飯一小時的小融,即使我用盡辦法也改變不了他,在我宣布放棄時,這小子竟然在全家吃飯時,每餐都表演「吃飯第一名的絕技」給阿公阿嬤看。

搞得我媽還責備我說:「明明他都是吃飯第一名,你幹嘛每次都醜化他?」唉,我好歹是生母啊?怎麼會故意陷害他,是他陷我於不義啊!請您明察秋毫。

我開車帶父母去溪頭妖怪村玩,我媽因為膝蓋和脊椎都開過刀,不方便走太遠太久的路,每每走一段路,就得找張椅子坐下休息。這一點和小融很速配!小融不耐走,每次出遊他邊走邊賴皮,常要爸爸背;這下子他只想找張椅子陪阿嬤聊天說笑吃零食,根本不願意向前走,祖孫倆有說有笑,狼狽為奸其樂融融。

*IMG_0819

小融的傻笑不只收買老人心,連表姊們都甘願為他做牛做馬。

剛拿到機車執照的恬恬姊姊,自告奮勇要騎車載大家去兜風,我們都敬謝不敏。只有小融傻呼呼,一聽到姊姊要出門,立刻跳上機車,姊姊一下子買珍珠奶茶給她喝,一下子帶他去買鹽酥雞,還去逛文具行,有求必應的姊姊真是神仙啊!

回阿嬤家一共有四個神仙姊姊疼愛他,一向節儉的糖糖姐姐願意掏腰包買禮物送他,暄暄姊姊教小融吹笛子、晴晴姊姊教他彈烏克莉莉,還有球球妹妹陪他玩橡皮筋編織,這等好命,連段譽都會羨慕的。

小融第一次遇到在台灣過九歲生日,他充分感受被眾人疼愛的恩寵,終日笑得合不攏嘴,樂於表演世間最幸福、最無憂、最快樂的寵物角色。

*

大犬就是宅,不管帶他去哪裡,他無時無刻都吵著要回阿嬤家,哪怕是外出吃一頓飯也要嚕十餘次,說:「我們可以回阿嬤家了嗎?」像是壞掉的唱針,一直重複同樣的話,不達到目的絕不終止。

可是回阿嬤家要做什麼呢?看無聲的卡通練看中文字,或是和同年同月同日出生的暄暄天南地北聊天,想盡方法爭取相聚的時間,或是教爺爺玩iPad,介紹姊姊們美國學校好用的app,陪姊姊練美語對話,哪怕只是在客廳吃芭樂、蓮霧、零食等,對小敬來說,都是天堂啊!

我則是怨嘆好不容易回台灣,應該多出門增廣見聞,可小敬開口閉口說:「阿嬤家是全台灣最好玩的地方。」說得阿嬤心花怒放。

倆兄弟堅持賴在阿嬤家到最後一天,即使我和融爸去台北參加同學會,他們也堅持要留在阿嬤家。逼得我最後一天還要清晨六點獨自開車南下台中還車,轉身搭高鐵把倆兄弟拎回婆家。

*

以前是丈母娘看女婿,越看越有趣,現在女婿的地位已不如大犬和小犬。

孫子的一顰一笑,一動一靜,都可以讓老人家百病全消,延年益壽,天天笑口常開,時時精神抖擻,比任何特效藥都神奇!

 

 

 

 

附註:我們的外公叫「爺爺」,我們的爺爺叫「阿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