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個人相片

五瓦人生 2-21-2o12

當格友在我的部落格裡潛水時,我也在別人家浮潛,


實在看得太過癮了!忍不著探頭稱讚一番,又怕嚇到格主。


這個「賣女孩的小火柴」是格友麻糬推薦的,


是滴!我沒寫錯,是賣女孩的小火柴,不是賣火柴的小女孩,


光是看刊頭照片的綠眼睛,詭異又嫉妒,鄙夷又含怨,


光是看刊頭詞就很吸引人:異想廚房、人肉攤、廚餘桶、亂葬崗


「本店備有各式人肉料理,每天隨主廚心情更換不同主菜,歡迎外帶。不過,貨不多了,要用請趁早。」


如果不是腦中有料,要作怪還作怪不來呢!


這一篇「五瓦人生」,真是犀利!諷刺得人讓人酸酸甜甜,刺刺癢癢的,我認識的「唬媽」就是這樣唬人的。


「五瓦人生」裡有為人父母最高的期待和最深的的失望,一切忙碌之後又回歸平常心。


這格主真是讀書讀到玲瓏剔透,我看得拍案叫絕,這樣的寫作風格很難模仿。我特向格主商借引用,分享蔚藍迷!


我個人是很欣賞這樣的另類奇才,多看幾篇她的文章,會越看越入味,越看會上癮。


**************************************************************************************



推薦好格:賣女孩的小火柴



推薦文:五瓦人生


 

你媽在你生平第一次摸到籃球皮時大聲讚嘆:「天啊,簡直Michael Jordan再世嘛!」
然後她發現新大陸似地宣傳三週:
「你看他!架勢十足,動作又快,真的很有天份耶~」
「對啊我們家遺傳好,他爸爸跟我都高而且腿又長,最適合打籃球的就是這種身材啦~」
「你看那些球星多棒,輕輕鬆鬆上場打打球就可以幾億幾億地賺。厚到時候我們就靠他囉~」



你爸反應比你上籃敏捷。
他在三週內作足功課,打聽到最優秀的教練、報了明日之星訓練營、還找到有營養課程和體能教練的健身房。



而當時的你才三歲十一個月大,你只是覺得那個又硬又大的球跟平常的球不一樣蠻有趣的。





妳爸在妳的手第一次碰到鍵盤時猛力驚艷:「天啊,妳居然聽一遍就會彈小蜜蜂,顧爾德都沒妳厲害!」
然後他登陸月球似地報導一週:
「音感拿麼強的小孩你見過嗎?我表姐她們一家從小就參加歌唱比賽,這遺傳還真的是非信不可呀!」
「你看你看,她手指拿麼長又拿麼細,就很像藝術家的手有沒有?」
媽媽的手腳通常比爸爸來得快。
妳爸來不及說第三句,妳媽已經遍訪名師報好名、殺價買鋼琴下週就送到了、連鋼琴教室附近有什麼咖啡店可以讓她在妳上課時可坐坐都打點清楚。



「那一切就拜託老師了。
孩子有天份我們做父母的不管怎樣都要想辦法成全是吧。
以後她能靠這個有發展我們再辛苦也是應該的。
啊如果能成為國際巨星那當然更好了,一場音樂會收入比她爸爸一年收入都高喲~」



而當時的妳才四歲零五十二天大,妳只是覺得那些按鍵每個都能發出不同的聲音蠻有趣的。





籃框很高,高到你的興趣高度乘以三都到不了;
卡農很枯燥,無聊到妳用無嘴貓貼紙貼滿琴譜都開心不起來。
玩樂變成刻板的練習,
興趣成為時間謀殺的凶器。
你發現自己根本不愛籃球,很顯然妳對鋼琴根本沒有狂熱。
一個人對自己根本不愛的東西準備付出多大努力?



媽媽提著鬧鐘追趕,爸爸開著車在樓下按喇叭,
一到週末下午你就開始鬧肚子疼,
一到週五傍晚妳就故意犯錯好被留校。





然後有一天,突然,你父母累了。
他們從浪漫的好萊塢萬人齊頌英雄的電影場面醒過來了,
他們玩膩了這場永無止境的家家酒延長賽了。
又或者是他們真的發現,
飼料雞被大塊頭在場上狂電的畫面其實蠻可憐的,
模仿貓完美地拷貝CD示範彈琴很沒情感又得不了名次。



他們開口了:
「你長大了。要懂得什麼東西對自己真的有好處。
我們檢討過了,我們的確有錯;
我們花拿麼多錢也栽培不出王建明和曾雅妮,
但是,也因為你真的不夠努力,沒辦法表現突出,造成了今天的後果。



好,現在起你自己要學會怎樣開發自己的天份!
大學入學志願該怎麼填,一切都交給你自己決定了。
孩子,即使你做得不完美,但我們還是以你為榮!!」



父母倉惶而逃的同時,
你登時領悟了社會大學的第一課:
(父母)字兩張口。
明明是卸責之辭卻講得輕巧講得漂亮。
以及沒說出口的第二課:
好了,你們以前都說我多厲害多聰明,
你們不容任何人(包括我自己)懷疑我的才情智慧,
但現在你們醒悟我真的不是天才的事實,卻又撒手不管,
這下子該怎麼辦?





跌跌撞撞,碰這撞那。
過高的標準,太低的起步。
因為不習慣得不到最好的資源和最多的讚美,
所以我做的一切都不算什麼,連片蛋糕都比不上!
因為沒有得到實質金錢回饋或職務昇遷,
所以我做的工作沒有意義,隨便誰來做都一樣!



你和同儕們分享:
哎你看那些年紀輕輕就大放異彩的人,都是小時候就移民啊,
人家國外條件和環境比這裡好上多少,我們怎麼可能比得上?
你和同事們聊到:
厚你看人家歐洲國家每年都最少有三十天休假,全民福利從生到死,
我們這邊只有無盡的勞力剝削和廉價工資,哪有命去休閒啦。
理由還是藉口?差別大嗎?
我拿麼努力都沒用啊。你說。



你心中那個由父母設定永遠無法觸及的高標準,像當年那個籃框一樣101似地聳立在你面前,
妳那個由父母畫好藍圖的美夢永不可能實現,像當年那個矗立在無台上的平台鋼琴一樣晶亮,
他們設定了天險,而你負責永難超越。
他們決定了標準,而你這輩子都無法達成。



可是你忘了,或者是說壓根沒人告訴過你的一件事。
你忘了看看自己,其實你是會發光的。
只是當你父母用亮度一百或更高瓦數來做標準時,
你完全看不到自己的光芒。
你甚至認為自己這輩子都不可能發光。



對,五瓦小燈泡不能跟鹵素燈比,
價錢和光明都不能比。
可是在伸手不見五指的黑暗中,五瓦小燈泡會牽動所有人的目光。



是,五瓦小燈泡不能跟LED燈比,
功能和造型都不能比。
可是這世上像你我一樣的五瓦小燈泡佔了絕大多數。



但你就是覺得工作超無趣、老闆超無聊、同事超無恥,
但你硬是覺得生活無目標、戀情無火花、前途無亮光。
你在用父母的標準在檢視你的生活。
你在用一般人的尺度在度量你的成就。
難怪你總是抱怨、總覺得被欺負、永遠認為有人對不起你。
難怪你覺得自己好窮、好被壓榨、永遠屬於弱勢那一方。
難怪你不快樂。



當你在遮陽傘下抱怨得嘴角起泡,
正拿起奶茶杯準備解渴之際,
你第一次看到你的孩子追著籃球跑,
你脫口而出:「喲~這孩子是下一個林書豪呀!!!」











1. 成為別人的家長是件很容易令人興奮的事,無怪乎人家說「生個孩子,撒謊三年」,誇大自家孩子的成就是種快樂的微犯罪。但在縱容自己行樂時,也許你已為孩子設下第一個窠臼:「一定要成為頂尖人物,賺大錢,我才能快樂。」



2. 相對而言,自父母或長輩方面傳承過來的經驗值和價值觀,無論好壞,容或是難以抗拒的刻板印象。但若那是讓自己無法快樂的根源,為什麼不能自我教育進行改變?你愛你的父母並不代表他們是神,他們的話是神諭。你可以單純地愛他們,包括愛他們一些可能是搞錯了的想法;但不代表要用那種想法過你的日子。



3. 「妳懂什麼?講得拿麼輕鬆。妳有生養孩子知道當爸媽多辛苦嗎?」哦沒有沒有。我沒有死過所以不能提出跟死有關的想法。是是是,您能生會養真是偉大極了,您做的一切都是為孩子好。請繼續~請繼續構築他的人生觀,讓他跟你一樣有著『眼高手低』的想法做法吧。
這對生存競爭更激烈的未來而言是最正確的求生法則了。



4. 東一個台灣之光,西一個台灣之光,台灣真是前途黑暗十分需要光啊~歸根究底原因為何?其實你我心底都有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