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都錦鯉場   1-29-2012
新聞來自世界日報南加州。
前言:這個記者常聽朋友提起我介紹巴士都錦鯉場的傳奇,遂去採訪,
她寫得很好,與大家分享,我們以劉家人的創業奮鬥為榮。
 
請連結相關文章:
1.好人好風水
2.文人漁家
3.錦鯉漁場
4.美少女畫家
5.劉二哥
 
*****************************************
 
 
開創錦鯉場 牽起四代情


記者曾多聞巴士度報導

January 29, 2013
06:02 AM
| 12848 次 | 0 | 25 | |








劉展從魚池裡撈起一尾「紅白」,他賣出過最高價的就是這種魚,曾經賣出過一尾8000元。(記者曾多聞/攝影)
slideshow






巴士度錦鯉養殖場,沙漠中的14個魚池,好山好水好風光。(記者曾多聞/攝影)
slideshow



巴士度錦鯉養殖場(Barstow Koi
Farm)是南加第一大錦鯉場,好山好水好風光,美麗的錦鯉令人驚艷;而對錦鯉場主劉展來說,錦鯉場最珍貴之處,是它牽起一家四代的親情。

錦鯉場是家族企業,目前當家的劉展是第二代。錦鯉場的歷史得溯自1981年,當年在台灣任中學教師的劉老先生,輾轉從香港鄉親處得知,自己隨國民黨赴台後失聯32年、以為早已不在人世的山東老家父母依然健在,當場涕泗縱橫,就要動身回家看父母。

無奈當年兩岸未開放人民互相探親,劉老先生想到移民美國,以便赴大陸。當時劉老先生已屆退休年齡,卻放棄即將到手的優厚台灣軍公教人員退休俸,校長勸他多等個三、四年,劉老先生說,「我能再等三、四年,不知我父母能不能等!」

劉老先生賣了房子,全部身家連同劉老太太的退休金湊了湊,移民來美。起初幾年在南加州一家鰻魚場打工,雖然苦但總算辦到身分,回山東老家探了親,還把老父母都接出來。

1989年劉老先生憑著養鰻經驗,看中巴士度一帶地下水質好,買下一片40英畝沙漠地,要自己開魚場。當時在台灣任軍職的劉展和弟弟,放假都跑來美國「打黑工」,幫爸爸開推土機整地。

劉老先生喜愛錦鯉,覺得養魚生意當中唯有錦鯉是藝術,決定開錦鯉場。做起來卻不容易,劉展回憶道,「我在台灣,每次打電話問他們,都說很好很好,可是1995年我結婚,我媽回來,我看她臉色很差,一問之下不得了!」

原來劉老先生是生手,起初幾年繁殖的錦鯉死了大半;後來好不容易繁殖出來的又賣不掉,因為當年美國主流社會對錦鯉的接受度低,新移民又買不起這種高價魚。錦鯉場虧損很大,加上劉老先生年過七旬,漸漸吃不消繁重的勞力活。

劉展心疼老父,眼看就要升中校了,還是決定報退,來美國和弟弟一起幫爸爸養錦鯉。

來美後,劉展一邊學養錦鯉技術,一邊仗著自己年輕體力好,帶著一缸缸魚到處參加水族展、錦鯉秀,整個南加州,乃至賭城、鳳凰城,全部跑透透,累積人脈推銷錦鯉。

他說:「也是我們幸運,1997年美國經濟蓬勃發展,人有錢了也學會玩錦鯉了,有些豪客可以一口氣買5萬元的錦鯉。老美的錦鯉專賣店一下子冒出來,那幾年生意真好,全盛時期全美錦鯉專賣店大概有近3000家。」

2000年股市崩盤,錦鯉業遭打擊,全美錦鯉專賣店倒到剩下100多家。幸好劉氏父子的錦鯉養殖場已站穩腳步,有批發商固定來批平價魚、也有玩家豪客固定來買高價魚,巴士度錦鯉場逐漸壯大,奠定了14個魚池的規模。

和劉老先生一樣,劉展事親至孝,幾年前劉老先生去世,劉老太太罹患大腸癌,劉展在魚場裡闢溫室,栽種有機蔬果給媽媽吃。

劉展兩個女兒,分別12歲、六歲,雖在美國出生,卻有中國孩子的乖巧,大女兒還學會水墨畫錦鯉,栩栩如生。問她將來要不要接手爸爸的錦鯉事業?小女孩說:「不要,我要念史丹福法學院,賺很多錢給爸爸,叫他不要辛苦養魚!」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人社區新聞
- 開創錦鯉場 牽起四代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