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當博物館導覽  4-10-2019

為什麼我想去寶爾博物館擔任郭培【 超越時裝】展的導覽志工呢 ? ----起於好奇,終於圓滿。

我從來沒試過當導覽人員, 因為不懂時裝, 因為不認識郭培 ,因為無知才困而知學,就此發憤圖強。

對於第一次嘗試的事物, 我總是充滿好奇和新鮮感,像是通往一場藝術的冒險, 沒想到一路上奇幻瑰麗猶如夢境,不管是輪迴、 童夢奇緣、一千零二夜、龍的故事、心靈花園, 遇見、 傳說、 極樂島這八個系列作品,正是一場至真純美的想像力馳騁在古今中外的大原野上。

*

很幸運的是,我的第一場導覽是爾灣讀書會的22位朋友,我和他們相知相熟,我能很自在地暢所欲言。 導覽之前我最怕的是臨場考題,尤其是參觀者聰明才智都在我之上,我必須花很多時間從各方面蒐集資訊,做好萬全的準備,才能不辜負參觀者寶貴的時間。

我問大家想聽15分鐘、30分鐘 ? 或是60分鐘的導覽? 我深知如果是平舖直述的官方說明,大部分的參觀者連15分鐘都受不了。這群朋友都聽過我的讀書會導讀, 他們都有能耐聽兩個小時的課還意猶未盡,我可以傾囊相授。最後大家決議要聽一小時導覽,才47件作品, 我們可以花一個多小時導覽,花五個小時在寶爾博物館遊逛。

如果只是花一個多小時逛一場展場, 未免是入寶山而空手回了 。承蒙這群在全世界各大博物館都逛遍逛熟的達人,肯給我一次機會, 用我建議的方式【 愛上美術館的32步】 來重新認識寶爾博物館。 我們採用第一次口說導覽,第二次自行拍照, 然後我教做手機一分鐘影片,中午大家在美術館午餐並進行討論,餐後可以逛博物館的其他展場,如新幾內亞的斷頭族、 中國展區等,還有禮品店,並在西班牙式庭園內,在春日暖陽享受美景。

*

我第一次擔任導覽志工算是佳評如潮,一路上遇上許多貴人相助。

承蒙善心人士自掏腰包贊助爾灣讀書會和心怡讀書會團體票補助,讓大家可以糾親朋好友團一起欣賞美的藝術。

第一次導覽志工訓練時,我偷偷地學董事長Anne、資深志工Annie、及秘書Alice 、 及Sarah和Jane等前輩導覽的經驗,Sarah 還借我郭培作品攝影集,讓我能帶團時有其他補助道具。

這一年裡我聽了大大小小近一百場演講, 這激起我研究【 個人演講風格】 的興趣, 並研讀十本演講相關書籍,我可以迅速吸收每個人的演講特色, 融會貫通成屬於自己的個人風格。 我心底很明白 : 像我這種不是科班出身的口條,不如人家從小訓練成材的高手,至少我在努力的路上前進。對我來說 : 【一個好的演講者就是有個人風格, 能讓聽眾聽得有趣, 聽得豐富、 聽得有收穫。】

我除了事前準備背熟館方資料,也研讀大量網上資訊、帶我入門的導覽老師Alice 和我一樣好學,孩子都上中學了,還去北大上在職研究生。我從她的導覽措辭金句中,識得她文化底蘊深厚,她瞭解北京在地的諸多淵源, 提供給我很多書上網上找不到的訊息, 並一再向她求證細節中的細節。Alice 老師念在我初次導覽,給我的定心丸就是借我她精心準備的私房檔案夾,其中有她蒐集的放大版彩色新聞圖片,一圖勝千言,瞬間大家都心領神會了。

原本忙碌於招呼貴賓及館中諸多事務的董事長Anne,見我這群參觀者非常專注且興致盎然,笑臉迎人地來和大家打招呼, 感謝大家支持郭培超越時裝展,並介紹寶爾博物館的其他寶藏,鼓勵大家來挖寶,歡迎大家常常參加各項活動, 歡迎來當義工。

現場的僑報記者也來採訪我們,還好有Kathy和 Josephine在, 這兩位爾灣讀書會的前會長見多識廣,能言善道,面對採訪能即席發表參觀心得, 實在令我非常敬佩。

*

今天我第一次當博物館導覽員最開心的十件事 :

1.原本前一天中午只有11個人報名,隔天早上十點來了22個人。一時來不及辦團體票優惠,大家都不計較,把優惠的票價回饋給博物館,感激館方為大家辦一場精采的世界級時裝展, 並且用親民的價錢回饋社區。

2.有兩個人看完演講,回頭辦了家庭年票,下次帶先生和小孩一起來看全世界最美的衣服。

3.有三位先生願意陪太太 一起來看女性時裝展,自己也增加很多時尚新知識;其中一位是攝影迷,正好提供給他拍攝靜態展的機會。

4.有兩位朋友去禮品店買郭培作品的攝影書籍。這是亞特蘭大賽凡納藝術學院畢業的三位攝影師的作品 : 這本作品專輯結合了郭培用針線封存時光,及攝影師用畫面說故事,用影像傳遞情感、用光影塑造夢境的多元化創作,值得收藏。

5.我們的團友感謝董事長神通廣大,瞭解一般人無法受邀參加巴黎時裝展的遺憾,反而將巴黎時裝展的實品搬到橘郡,讓我們親眼目睹,仔仔細細慢慢看個夠。大家懇請董事長下次把其他作品再邀請來南加州,好讓大家跟得上世界級的時尚眼光。

6.大家很期待在群組一起分享一分鐘參觀影片,作為此次活動的紀念品。

7.有參觀者告訴我 : 【 下星期要帶女兒來參觀 。】【下星期要帶三個朋友再來看郭培展。】....

8.有人問我 : 【 你下一場導覽是什麼時候 ? 】【請問我可以自己糾親友團,請你帶導覽嗎 ?】我的事前勤做功課, 不但讓大家省時省力, 還意外地收穫滿滿。

9.大部分的人都看過兩次展場,還有人看了三次,小小的博物館逛了五六個小時還通體舒暢,不忍離去。

10.有人問我如何加入志工導覽? 有人問我如何館內還有其他活動或是課程嗎 ? 還有帶新朋友讓我認識.....

我最喜歡回答怪問題,若是答對,表示自己準備充分,對這展覽的內容研究夠深夠廣。 若是一時不懂也沒關係,我回頭請教我的導覽Alice,繼續鑽研。

 *

郭培說 : 【把一件事情做到極致就是藝術。】她從兩歲會穿針引線,至今癡迷針線活兒五十年了,始終如一。

捨得花無數的時間和無價的成本去縫製夢想的衣服, 卻捨不得賣出絕世精品。這番對藝術的癡,造就郭培就是郭培,心靈純淨, 為人真誠,家庭幸福美滿,事業蒸蒸日上,就算名利雙收, 她也淡然處之。

我把喜歡的藝術品和夢想家介紹給好朋友們,何其榮幸啊 ! 

 

 相關連結 :  寶爾博物館 Bowers Museum  3/9/2019-7/14/20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