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爾博物館之郭培【 超越時裝】 展  4-8-2019

位於聖塔安那的寶爾博物館將在3/9/2019-7/14/2019,盛大推出郭培之【超越時裝】美西首展。這激起我排山倒海的研究興趣,志願去當導覽義工, 藉著自己自學、 思考、 表達的過程, 趁機鑽研這門顯學。

* 

說起郭培的眾多成就,如數家珍:
1,1997年創辦北京玫瑰坊時裝設計公司,2008年北京奧運的頒獎禮服90% 出自她的傑作,更遑論每年春晚眾家明星令人印象深刻的服裝。
2,第一位被巴黎高定公會認證的中國設計師,作品符合三大條件:目的,貢獻,工藝尤其重要。
3,大都會博物館慈善晚會(
Met Gala)特選大金及青花瓷兩件作品,豔驚四座。

4,2015年蕾哈娜參加大都會博物館募款晚會Met Gala 走紅毯時穿的大黃袍,一夕爆紅。
5,中國嫁衣系列廣受明星名流的喜愛,如Angelababy,劉詩詩,陳妍希⋯婚禮的禮服設計師。
6,連香奈兒都自嘆不如的絕世手工藝。
7,【大黃袍】費時五萬個小時,出價500萬美金也不賣。

古人說 : 【 豐年多詩歌,盛世出華服。】郭培的成功正是天時、地利、人和的總結。她是北京第二輕工業學校的第一屆服裝設計師, 從文化大革命單調呆板的清一色制服中甦醒,小郭培愛聽祖母說中國古老故事,運用想像力編織著華麗雲裳,遙想當年的清宮貴族刺繡,龍鳳圖騰的尊貴格調,如此天馬行空的夢想, 一路伴隨著郭培長大並創業。

問起這些如日中天的讚譽,及來自世界的各項大獎, 心境澄明的郭培一本初心,奉勸年輕人創作經典是為了傳承一世,不是一時,不要為了追逐名利而忘記夢想,要把自己的愛與精神融入作品, 才能讓作品常保源源不絕的生命力。

*

對於能親自到博物館參觀的人,我獻上三大恭喜 :

第一恭喜是比受邀法國時裝秀更能看得清楚每件作品的細節。

郭培的絕世手工藝精在繁複的設計,華美的面料,無以數計的時間與心血的投入,一針一線一珠一石手工縫製,看得越仔細越是佩服到五體投地。同樣一件青花瓷時裝,無論玻璃鏡面的伸展台,或是外景拍攝,或是在博物館的靜態展,都能顯現其不同氣質。

第二恭喜是恭逢其盛參與世界巡迴展

錯過這一場南加州美西首展,五月在巴黎、六月在新加坡國家藝術館, 然後是倫敦維多利亞和亞伯特博物館,西班牙巴塞隆納等,最終收藏在北京郭培時裝博物館。這樣精細精緻精密精美的藝術品,唯有保存在博物館恆溫之下才能永傳後世,不辜負創作者的天命。

第三恭喜是本次展覽包含八大主題共47件作品,涵蓋郭培從2006~2018的的代表作。

從2006的輪迴系列,2007年懷第二個孩子時的童夢奇緣,2009年【 一千零二夜】系列、2012年龍的故事,2015年心靈花園,2016年遇見、2017年傳說、2018年極樂島,參觀者都可以感受郭培作品的自由奔放,與奇幻絢麗,將古老的中外傳統和傳說注入新光彩,體現一位藝術家厚積勃發的靈感泉源,皆讚嘆不已。

這樣的衣物不再是遮衣避體的功能,更是昇華到靈魂與精神的層次,以藝術來呈現。猶如教堂不是居住的房子, 而是心靈的居所, 郭培的超越時裝是超越時空,付出愛與奉獻,許多作品都是僅此一件,不計成本,絕難複製。

*

我上個月讀了荷蘭作家喬翰.艾迪瑪 ( Johan Idema )的書【 愛上美術館的32步】 ( How to Visit an Art Museum),啟發我用另一種心靈視野探索美術館。於是我花了近一百個小時去研讀資料,想帶給參觀者不同感受,所以將參觀行程建議如下 :

1.第一次聽館方導覽,第二次歡迎自行攝影,並教如何做成參觀小影片。

2.我的文藝腔導覽非常適合這種美的視覺饗宴。

3.別忘了博物館的餐廳也是一種饗宴。

4.買張明信片吧 ! 買不起藝術品時,明信片算是一種回顧的信物。

5.逛逛禮品店吧 ! 這也是支持文創的行動。

6.好的導覽勝過文字解釋,尤其是拗口的說明常令人缺乏感受。

7.本次展覽有三場時裝秀影片,參觀者可以坐下來想像自己身處巴黎時裝秀現場, 模特兒正走過展示台的風采。

8.寶爾美術館的戶外庭院是西班牙式建築,紅瓦白牆綠樹, 兼具古典與古雅,此時正值橘子花飄香,兩棵百年銀杏大樹盛開著隱性綠色小花,迴廊ㄋㄟ小桌小椅適合好友閒坐談心。

7.寶爾博物館董事長是台灣人,郭培的先生也是台灣人,能舉辦這樣世界級的時裝展, 需要機緣巧合。

8.近距離慢慢看巔峰造極的手工藝品,郭培一生只把針線活兒做到極致美的境界,保證印象深刻。

9.此次博物館設有中文 QR Code 導覽,參觀者可以用手機查詢每件服裝的設計材質。

10.觀察別的觀眾的欣賞體驗, 或是和其他參觀者討論,詢問館方工作人員等, 都是逛博物館的樂趣之一。

*

看了這場郭培【超越時裝】展,會顛覆大家一貫的既定印象,你從前以為【Made in China 】是中國製造,現在有領先創新創造的代表人物。

如果說時尚就是穿在身上的歷史, 那郭培的人生就是中國現代時裝演進史,她將中國文化之美藉著一件件女性時裝傳達給全世界刮目相看,每一件藝術品都是透過針線說著內心的故事,其繁複的工藝、華麗的刺繡、精美的細節,重現歷史的工藝經典,這些正是我們熟悉且看得懂的圖騰和底蘊, 亙古貫今,承先啟後,終於發揚光大。

*相關連結 : 寶爾博物館 Bowers  Museum

2002 North Main Street, Santa Ana,  CA

*推薦好書 : 愛上美術館的32步,五觀藝術出版

* 維基百科 : 關於郭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