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龍應台的【天長地久】   12-21-2018

請容許我志願導讀作家龍應台的【 天長地久】 , 作為我對這位現代文學前輩最崇高的敬意。

*

緣起於1985年, 我讀高一, 擔任班上的學藝股長,負責製作教室後的布置, 我特別剪貼當時中國時報專欄作家胡美麗的【野火集】,公布在教室後供同學們欣賞。當時的胡美麗初生之犢不畏虎之態,膽敢針貶時勢,挑戰傳統的性別觀念,筆調潑辣張狂,批判之勢如野火燎原,給解嚴後的民眾一股大震撼。當時混沌年少的我, 對學校教育有許多省思和反叛,正好衝擊出一股青春激流。

猶記得當時的導師在教室勃然大怒, 當眾斥責我的思想有問題;現在想想, 我只是比聽話的好學生更有想法和更早啟蒙而已,不算叛逆和反動。

半百的我回顧過去,這一把野火, 這一顆種子,這一種思潮,影響我日後不斷自學的行為模式和無畏權威的勇氣。我當時不是【 壞】,只是不認同思想箝制。好幸運我活在這年代,靠著書寫和閱讀,可以獨立思考,可以自由表達,讓自己增長智慧和見解, 這才是終身學習之道。

31年後, 2016年的龍應台訪問1985年的胡美麗,寫出這本【美麗的權利】, 用時代變遷來觀照這30年來台灣的性別平權進展如何。 是的 ! 當年的胡美麗就是現在的龍應台,可以溫柔似水寫【 孩子你慢慢來】和【 親愛的安德烈】,也可以雄壯激昂的寫社會評論,和【龍應台評小說】。

那年龍應台33歲,剛從美國回台兩年,寫了她的第一本書【 龍應台評小說】。這本書改變台灣文壇書評史,一針見血指出那些吹捧文章之弊病, 甘犯大不諱, 言人所不敢言, 驚嚇文壇眾老和激起眾怒,讀者邊讀邊暗地叫好, 爽快至極 !

*

一路走來, 這30多年忠心讀者如我,見證她的人生和書一般精彩。她自言是台灣南部鄉下人,留學美國九年,旅居歐洲十三年,任教於香港九年; 台北市首任文化局長,中華民國首任文化部長。猶記得她在立法院被諮詢時,橫眉冷對千夫指, 一副秀才遇到兵的模樣後來讀者才從書中略見一二,得知當時她心中的不得志。

她一直嘗試不同體裁的書寫,一支筆可以燎原如野火,可以狂放如江海, 可以溫柔如目送;可是那調調兒, 我太熟悉了,一路讀了30年, 化為灰都記得她的口氣和文魂。

2009年八月【 大江大海】 出版了,銷售至今近百萬冊。龍應台以十年醞釀, 經過400多天書寫, 走訪兩岸三地的國共內戰倖存者,追查真相,為了向即將老死的上一代致敬, 為了讓下一代瞭解歷史,避免重蹈覆轍。

我在加州不時會遇到上一代耆老,聽他們說老故事時,不免心慌時間之匆匆,不等待英雄回眸。一如【大江大海】裡, 讓很多沒有機會發聲的人說出自己的歷史,而龍應台用赤子之心,公正客觀的態度面對歷史,會讓經歷過那些戰爭的那一代感動到落淚, 大嘆總算活得值得了。

個人的歷史像江海裡的一滴水, 融入大江大海,匯聚成一首波瀾壯闊的史詩,不會因為無名小卒未在歷史上功名顯赫, 個人歷史就淹沒在荒煙漫草間。 隨著資訊的開放, 書寫個人歷史和家族歷史的風氣大開,每個人都是歷史的一部分。

*

龍應台的親情散文系列中,寫給父親的禮物是【目送】, 寫給母親的禮物是【天長地久】,寫給兒子的是【 親愛的安德烈】,這樣的親情最能讓讀者銘感五內,她的書陪著讀者成長,又一起面對父母的老病死。

親情系列是對上一代的感恩致敬,也是對下一代的溫柔提醒,這不就是我們身為三明治世代,心底最牽牽掛掛的心事嗎 ?我們醒著夢著, 面對下一代的日漸強壯, 和上一代的日漸衰老,生活在這樣的夾縫中, 很難置身度外。我常覺得 【 孝順】 是一種現世報, 你如何對待上一代的過去進行式, 就是下一代如何對待你的未來進行式, 如此想來不免汗涔涔而淚潸潸啊 !

這本【 天長地久】是龍應台在2017年八月回到屏東潮州鄉陪伴失智母親的文集。收錄給失智母親的19封深情家書, 蒐錄老照片, 有些照片是龍應台攝影, 又有作者的手寫字, 透過作者的手寫字,讀者更能感受真情流露和內心自省。

我最喜歡書中的一句話是 : 【 此生唯一能給的,只有陪伴/ 而且就是當下,因為/ 人走,茶涼, 緣滅 / 生命從不等候。】----就此天長地久,也天人永隔了。

*

龍應台是現代文學中頗具代表性的作家,其散文剛柔並濟, 其內容跨越中西, 其時代縱貫古今, 非得是明明白白的眼,坦坦蕩蕩的心,才能寫出清清朗朗的天,浩浩湯湯的情。

散文家者最為難的是曝露自己的身心靈,甚至是將家人隱私層層剝落, 眾人皆知, 無所遁逃於天地之間。我在下筆行文時不免有猶豫之處,坦誠說要如龍應台這般散文功力, 非得多修練不可

*

 ( 這是橙縣書法家趙儀端的小篆題字 )

今年五月五日,我帶爸爸去南投微熱山丘參加原聲合唱團的【 原來是愛】 演唱會。我請85歲爸爸在我的【半百時空膠囊書】上題字,他像是一個小學生一樣認真伏案,寫下 :

【 蔚藍/ 天長地久/ 健康快樂】。

這是一位父親給女兒最實用的祝福【 健康快樂】,和最天長地久的禮物----從生到死永遠使用的名字。

附註 :

1.本文照片來自龍應台【 天長地久】一書。

2.推薦另一本好書共讀 : 簡媜的書【 誰在那銀閃閃的地方,等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