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石頭的生活隨筆序文  12-18-2018

【什麼樣的人吸引什麼樣的人】,當我在部落格中主打這樣的標題, 是希望格海茫茫中,能遇見知己。

因某不知名的第三者在格海中牽緣,我認識的不只是作者小石頭, 還有小石頭的先生林叔叔, 和她的繽紛世界;我成了她在南加州的另一個家人, 聲息相聞,偶有往來。

我比小石頭的兒子小一歲有餘,我的存在正好彌補兒子工作忙碌之外, 有個貼心的後輩可聊天解悶;我的兩個孩子像是他們的孫子,想念時, 就上網看看孩子最近在做什麼,這一家人最近又去哪裡玩了.....,閒話家常一般, 這一聊, 聊了十年。

*

這十年來, 我們只見過一次面,還是匆匆一面, 來不及吃飯;這一見面, 尚且在緊湊的家族旅遊行程中,順道拜訪,看看我這個人和這個家,日後讀文時才有想像的根據。這一見面, 小石頭和林叔叔的利眼,像是X光片早已把我的前世今生都摸熟看遍了。而我對他們的瞭解僅止於問答題, 初次相見, 我也不便頻頻追問----就算不追問也心底明白這是一家善良的好人。

直到我看了小石頭這一本【 生活隨筆】 , 這個人的生命軌跡才如此活靈活現,從現在式串起過去式。

我從八大分類中的文章裡, 看到退休後的生活小情趣, 經小石頭紀錄都成了世界日報及其他報章雜誌的發表作品。我才知道小石頭喜歡蒐集蠟燭, 我知道她的小妹愛寫作,也是老師,二姊愛做拼布包, 我如獲至寶收到二姊的禮物; 知道小石頭的小腳穿小鞋,買鞋得之不易.......。

小石頭寫兒子的三篇文章讓我印象深刻 : 一篇是兒子故意裝神祕帶倆老去【 法國洗衣店】吃飯, 後來才搞清楚這是一家米其林三顆星的法國餐廳, 不但得提早預約, 還得遠道而去,盛裝出席,可見兒子的孝敬之心和體貼之意,透過小石頭的五官介紹,我才知道米其林三顆星的佳餚、氣派和排場,非浪得虛名,這頓飯中有驚有喜,保證一生印象深刻。 又有一篇寫每日通關密語 (讀者得自行看書才知道 ), 是兒子每天叮嚀母親必做的事,原本是很煩人的事, 卻有很深情的用意。

唯一的遺珠之憾是 : 小石頭忘了蒐錄兒子辦公室的聖誕禮物,兒子度假回來發現同事給他的一個大驚喜。很久以前我讀過這一篇卻念念不忘, 念念不忘的是那種同事之誼開得起玩笑,又保證永生難忘的聖誕驚奇----期待下一本書會收錄此文。

*

在【 感恩懷念】的分類中, 終於認識過去的小石頭如何移民, 如何在他鄉異地建立新生活。當自己擁有美好人生時, 她一路感恩所有曾經幫助過她的貴人,如旭電的創辦人陳文雄博士, 和小石頭的上司陳秋月,當初的滴水之恩, 一生的泉湧以報。【 那段坐輪椅的日子】一文中,即使是工作上的小意外, 小石頭仍心存仁厚, 顧及同事的心理感受,不忍苛責。細讀之下,更能感受的寬厚仁慈, 在在都是小石頭用生命體現愛的真諦。

除了以文會友,我們跨越虛擬網路, 實踐在生活中。在生命某些特質上, 我們是性相近,可以一見如故,我甚至像【 女兒賊】 一樣,幸運地承蒙他們的愛。

某日收到林叔叔寄來一箱的柿子, 藉口說是柿子盛產,倆老腸胃消化不良,特地從聖荷西寄一箱子沉重的熟美柿子到爾灣, 運費比柿子貴很多,這番心意只有家人才會如此對待。

又某年我家兒子出繪本書,純粹是小孩子的玩意兒, 中文學校的一項作業,林叔叔也參與這場遊戲,煞有介事訂購兩本,像是寵溺孫子似的, 鼓勵的意義大於一切。

有一年母親節, 林叔叔特地做一張CD送我,他很用心地蒐集我家十年的全家福照片及孩子的成長,配上音樂, 當我收到宇宙之間獨一無二的大禮時, 感動得熱淚盈眶。

林叔叔常在網路上看我家的故事, 間接認識我的朋友, 他的牙醫師就是我的超級閨密汪醫生;不只是看牙, 我們珍惜的是有緣人與有緣人之間的情誼, 和共同締造的美好回憶。

還有還有,我每天晚上都收到林叔叔精心製作的影片專輯,將花卉蟲鳥、 世界名勝和名畫配上古典音樂, 當成一份關心的禮物分贈親友,讓大家在辛苦一天後有好心情入夢。

就這樣來來往往, 溫溫潤潤,我懂小石頭筆下的有情世界, 林叔叔關心我家的近況,我惦記著他們的健康平安....,就算見面機會不多,這樣的心靈相契,勝過天天見面的人。

*

我的父親在70歲時用蒙恬筆寫自己的回憶錄,我非常鼓勵上一代的人趁記憶還新鮮時, 寫口述歷史,寫家族歷史, 那年代的人說自己的故事最精彩。

小石頭做到了 ! 這66篇文章收輯成200頁的小書, 圖文並茂,文辭流暢, 說故事的人不浮誇, 不做作,在平凡中曖曖如含光,飽滿的智慧, 照亮有情世界。

什麼樣的人吸引麼樣的格友, 我和小石頭的相互吸引,沒有時空年齡的限制,我們都是人世間的有情人, 有愛的人,有緣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