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段家宴  12-14-2018

人世間的相遇,都是為了久別重逢。老段等了三十幾年, 我終於發出這封邀請函 :

親愛的同學們 :

感謝大家在百忙之中, 抽出分身參加1209老段家宴。 我們何其有幸,被復旦校長從12歲記得到50歲,讓老段看看半百的我們別來無恙。

本次聚會包含初中85~89班及高中77班的同學,希望能讓復旦同學更廣結善緣,日後保持聯絡。

*

當我發出這封邀請函,反應不如預期的好;我才知道有同學年少的傷口還在痛,過不了中年的坎兒,年少那些不愉快的求學經驗, 像是一隻曾經被家暴的犬,在日後心中留下陰影,揮之不去, 每每在日常中, 像是跳出的魂,嚇人一跳。

這三十多年到底發生什麼事,每個人選擇療傷的方法都不同,有人痛了不哼叫,有人舔著傷口入眠, 有人等著永遠結不了疤的傷~我決定給自己一次機會,選擇坦然面對。

當年發生很多事,每個人都只記得自己記得的那個部分,把小小的心事和事實拼湊出來; 長大後的我們,像是乘著飛機俯瞰地球,這些人,那些事,說不盡的緣分, 如此渺小紛亂,如此微不足道,卻是日後回顧時最重要的個人歷史。

沒有什麼比辦趴有專用御廚更幸福 ,御廚同學最近還榮獲網路票選台北市大安區日本料理餐廳第一名的榮耀,我們的做法就是直接綁架他,給他少少的費用, 讓他做貴貴的佳餚,他憑的是義氣, 做的是感恩, 讓20個人吃得開開心心。同學們帶來各地的名產甜點和水果當伴手禮,分享的是心意和話題。

前一晚御廚就備好所有食材,分裝妥當。對我來說是一個好機會,貼身向御廚學習廚藝。御廚故作哀怨地說 : 【 說好的性感美艷的助手呢 ? 】唉, 當年的性感,現在都化為感性了。

倒是男同學都很主動進廚房幫忙,我們三十餘年的感情默契仍在,接話之間總是出人意料之外的爆笑點,在廚房裡忙也是笑聲不斷。

*

把老師喊成老段,這樣沒大沒小的稱呼,拉近彼此的距離,40多年改不了口。猶記得那年我們15歲,老段不過大我們17歲, 我們的青春狂飆期,遇上一位勵精圖治的壯年老師,一心想把一所私立中學發展成桃園地區的第一學府。

第二屆高中直升班的27位同學, 還有來自各校的英雄好漢,龍蛇雜處下,每天都有層出不窮的事件。有同學在宿舍用鋼杯喝高粱酒喝到送救護車,有人求愛不成用美工刀割腕,有學生向國文老師嗆聲,有同學半夜去墳墓玩碟仙,有同學在宿舍打牌輸光打賭去剃光頭,有同學放學後去飆車,還有許多各自為政的小團體......。

經過一年的紛擾,我們換了七位導師, 國英數三科老師全換掉,高中三班只剩下兩個班, 退學率達40%以上,能存活下來的都是萬幸萬幸了。後來有3位插班生和11位轉學生,全班40位同學分成第一二三四類組。事過30年, 我才知道和不同類組的人一起磨合,是一件多麼幸運的事,現在同學都是各行各業的優秀人士。

三十年後證明,我們當年不是壞,就只是....聰明得過頭了。

*

老段斷斷續續聽到同學們的風聲,很好奇這三十年來,這些人發生什麼事了。

那個得到全省長笛比賽第二名的音樂高材生被埋沒在普通高中裡,後來到法國留學六年,現在是音樂資優班的老師。那個向國文老師嗆聲的學生,後來得了全國學生文藝獎;那個每個月請假的學生,為了導師常打電話到家裡關心而和老師翻臉,後來讀英國劍橋大學醫學博士,現在是全球腦科權威醫生。那個很帥很高的學生,當兵休假時到翡翠灣玩,為了救人而溺斃。

那個在宿舍和人玩脫衣撲克牌,輸到只剩一件內褲,後來為了還一百元債務而剃光頭的學生,後來考上台大會計系。那個一直忙著在教室寫新詩練吉他的學生,現在是日本餐廳老闆。那個混在羽球館比讀書時間多的學生,現在不知開幾家公司。那個被國文老師批評硬筆字太流氣,書法得丁的學生,後來在藝術館開了個人書法展,現在是國際占星協會的理事長。

那個叫呆妹的學生,不但是補習班老闆娘,還天天住豪宅。那個開著爸爸的鴨蛋車,偷偷地載著同學出去玩的學生,前幾年當某電子公司的財務長兼副總。那個天天和老師辯論三民主義的學生,到美國讀完文學碩士後出家當法師了......。

我們都為自己的人生寫下一篇篇小傳奇,半百了,剛剛好是說故事的年紀。

*

為了這次聚會,我精心設計以下幾點 :

1.合併初中五班和高中同學的大融合。 限定復旦人,全無家眷參加。

2.安排共乘接駁,做為同學小組暖身的互助表現。

3.在老段家宴的小群組裡,首次加入老師; 但是考慮到許多同學的感受,以不加入老師到大群組, 讓其他人比較自在聊天。

4.特聘御廚料理家宴,安排菜色,方便控制活動費用。費用少補多不退, 活動餘款捐贈屏東縣社工基金會。

5.包一個小紅包給管家, 感謝她為我們服務。

6.伴手禮是為了增進聚會的話題, 鼓勵分享美食。

7.主場後又續攤三場,忙碌者可自行離去,時間很彈性。

8.我們會先在大群組公告大家,報名者再拉入小群組,以免對其他人造成資訊干擾。

9.為了保護居住隱私權,直到活動當天才在小群組公布老師家地址。

10.會後檢討

我非常感謝所有同學真心熱情的參與,非常感謝陳美的細心籌劃,非常感謝大家努力炒熱氣氛,讓此次活動意外大成功。

這次沒參與的同學別怨嘆, 我們還有更精采可期的706等著大家。

附註 :

這次聚會最難忘的是 : 三位男同學被老段灌倒,老段若無事人,老當益壯,繼續去大學操場跑步五公里, 然後去泡湯。

好個【 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 ! 】我見識到醉酒的境界 : 有人一直喊 : 【 我沒醉啦 !】【 我告訴你吼 !....】,有人直接安靜躺平睡去, 有人一直說重複的話,像唱片跳針了,有人跌坐在地撞傷頭,有人一直微笑傻笑,有人開始烙英文了,有人斷片了,有人言不及義,一群人慷慨激昂唱校歌......

半百重逢,我們不似當年銳氣傷人,老段也不復當年心傲氣盛,時間改變每一個人。老段酒後吐真言,說 :【 復旦就是我的生命,我的生命就是復旦,我把一生中最精華的時光都奉獻給復旦。】三十幾歲的老段,經過三十幾年的成長,早已成為一個虛心的教育園丁。

老段真誠地說 :【如果當年我有不對之處,向各位說聲真對不起,我們從今爾後就是兄弟朋友。時代不同了,我當年讓大家恨得牙癢癢的,現在我已經變身為和藹可親的肯德基爺爺,天天站在校門口當招財貓,向學生說早安 !】師生盡釋前嫌,告別前互相擁抱,後會有期 !

我們合送老師一頂帽子作紀念,日日為老師遮風擋光,帽沿正面有20位同學的親筆簽名,我在帽沿背面寫上 :【師生 /情深 /義重 /天長 /地久】。

 

初老後我們當一家之長都覺得為難,更何況是當一校之長? 我們終其一生的努力都無法讓所有人滿意,只能盡其在我,但求盡心盡力,秉持儒家忠恕之道,傳承復旦精神。我請老段在我的時空膠囊書寫字,如下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