鼎派對之豪華版黃金排骨蝦仁肉絲蛋炒飯  11-4-2018

繼上次綁架鼎師傅教我們包小籠包後,一群人食髓知味, 繼續策動第二次綁架鼎師傅的鼎派對。

這有感於我每次去豐泰鼎點排骨蛋炒飯,大有太好吃太貴又吃不飽的遺憾,心裡的吶喊是 : 【 如果我學會這一道菜,就可以在家吃到飽吃到爽 ! 】

當這念頭越來越強時,化為行動,大家都有口福了 ! 世界上有什麼比和專業大廚一起potluck ,更占盡便宜的好康啊 !

*

前置作業 :

1.前一天買一整條豬里肌肉, 每片切成3.5公分的厚度,兩面用肉槌敲鬆筋肉, 打成兩倍大的薄肉片。

2.調味料 : 蔥、薑、蒜、醬油 ( 醬油與水的比例是1:2 , 約是一碗醬油 : 兩碗水 )、 糖、米酒、五香粉、黑胡椒粒、咖哩粉( 使肉質香 )、 小蘇打粉 ( 使肉質嫩 )

3.醬汁調好後,將肉片一片片沾上醬汁,放入容器內。然後倒出調味醬汁備用 ( A )。

4.拿出肉片, 每片肉片上下都輕灑上太白粉,以保存肉汁的水分,然後放在冰箱冷藏隔夜。

5.醃肉絲 : 保留一部分里肌肉切成肉絲,放入原 (A)醬汁醃製一小時,大火略為過油,以備用做肉絲炒飯。

6.蝦仁 : 一定要買新鮮蝦仁 ( 不加硼砂 )、 手工去殼、 去蝦腸、蝦背切刀成花球, 不醃製,只先過油備用。

 

煮白飯的秘訣 :

1.洗米三次,洗淨米中滑石粉等雜質到水質清淨,然後瀝乾水分,秤重米水比例是1:1, 各1500CC

加幾滴油使之油亮,加幾滴醋使之更Q

2.煮飯 : 大同電鍋外水加一杯或是兩杯水皆可,可以用壽司米或是其他好米。

 

炸排骨秘訣 :

1.燒熱油鍋到起油泡,將昨夜醃好的排骨入油鍋,時時翻面,炸到兩片金黃色起鍋,肉片邊緣略焦。

2.每次炸排骨都要鐵網濾渣,免得油鍋變黑。

3.炸好的排骨一定要用吸油紙巾輕壓吸油,撒上黑胡椒粒、切條狀,成為黃金排骨。 

炒飯備料 ( 一人份 ) :

1.半杯綠蔥丁

2.一份炒飯是兩顆雞蛋

3.剛煮好的熱白飯250公克

4.一片炸排骨、 五顆蝦仁、 半杯肉絲

調味料 : 鹽一小匙、黑胡椒粒

 

炒飯秘訣 :

1.可以先在白飯上加一小匙鹽 ( 或是炒飯時,再加一小匙鹽 ),開大火。放兩大匙油加熱,炒飯的油要夠多,白飯很吸油,最高境界是炒到清爽不油膩。

2.直接下兩顆蛋入鍋才打碎,炒到蛋汁半熟,倒入250公克的熱白飯,用鍋鏟壓鬆飯粒 , 使之不結小飯糰,讓每粒飯粒均勻沾上蛋絲。

3.注意飯粒不能焦不能黑,若是鍋裡冒出白煙,則離火翻滾散熱 。

4.加入已經醃好過油的蝦仁和肉絲,最後加入半杯綠蔥, 炒到均勻。最後才加入綠蔥,蔥才會綠才會香。

5.擺上先前準備好的黃金排骨( 已經醃好、炸好,已經吸油、切條 )即可。

原來啊 !

1.自己做的家常版蛋炒飯最安心,只有加一小匙鹽巴而已,黃金排骨蛋炒飯在最後撒上黑胡椒粒。調味料越少, 越是讓家人吃得安心。

2.最好一次只炒一份, 讓每粒飯都沾上蛋汁,現做現吃,粒粒皆清楚, 才有飯粒的Q與香。

3.原來要用大火炒, 原來不是用鍋鏟一直炒來炒去, 原來翻滾不是為了耍酷, 而是為了讓飯粒散熱。

我看蕭師傅表演整個步驟十次以上,我不敢不耐煩, 因為蕭師傅的雙手更酸累卻面帶笑容; 我不敢說我全會了, 蕭師傅的這手藝至少已經炒出一萬份以上次蛋炒飯的功力,爐火純青,我至少抓住要訣,可以在家做出專業的蛋炒飯, 終於可以不用到豐泰鼎排隊幾小時吃一客排骨飯了。

 

咱們吃的是義氣啊 !

我們請了大廚來家裡教自以為容易卻很難的蛋炒飯,沒想到專業版的蛋炒飯還藏有這麼多細節,鼎師傅夠義氣傾囊相授,讓大家如願以償。

巧婦難為無米之炊,更何況是專業廚師委身家庭版的小廚房 ? 為了要大火快炒, 搬來露營用的快速爐, 為了怕油煙滿屋, 所以移師到後院開火,後院的兩張椅子併成了工作檯面,鼎師傅在綁手綁腳的簡易廚房,光憑一身好手藝,不負眾望炒出十幾份豪華版蝦仁肉絲蛋炒飯~外面餐廳買不到也吃不到。

每個來賓忙著吃食,忙著打包,我們的得寸進尺表現在私自夾帶很多保鮮盒,打包鼎師傅的拿手菜帶回家餵小孩, 不管是當晚餐, 當宵夜、 當隔天便當,都有濃濃香香的幸福感。

* 我的回家功課,山寨版排骨鮭魚蛋炒飯

 

*竹北店鼎饕棧蕭師父的話 :  好心人做好心菜

1.我們都是挑最好的食材給客人吃,我寧可花重成本買壽司米、 宜蘭的溫泉空心菜、每天親自手工剝蝦仁等, 回流的客人會告訴你他支持你的開店理念, 他們的味蕾會吃得出來店家細微精緻的用心之處。

2.我關心打拼的年輕人,希望來我店裡的客人可以吃經濟實惠,足足半斤量的蛋炒飯,再點個湯,$200台幣也可以吃得巧,吃得飽,吃得健康,一如關心家人。

3.就算是一家餐廳,也可以做到精緻美味,絕對的衛生乾淨,保證用酒精消毒桌面, 我最開心的是 : 客人把菜吃光光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