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酮廚房示範秀  10-23-2018

生酮者, 信者恆信,不信者恆不信。

飲食猶如信仰,每個人都認為自己是絕對的對。沒以身試酮者恆不信,執行不徹底者未見成效,則尚有改善的空間。

在爾灣,我和史坦是難得志同道合的生酮族,我們想逆轉健康,給自己重生的後半生。

史坦在2017年7月22日開始生酮,比我早一個月生酮,成果顯著,在一年內減重將近37公斤 ( 單位是公斤,不是磅喔 ! ) 。我的好奇心大增, 很想聽聽他的故事, 便開一個生酮廚房示範秀,四個小時下來,大家一起下廚、 演講、 吃飯、討論,百聞不如一吃啊。

*

據說史坦全盛時期有106公斤,一直瘦到今天的69公斤, 體脂肪12%。 人一胖健康問題一一浮現,瘦下來反而體檢表全數合格。這一年內我每隔幾個月見到他,他【月】漸消瘦,一路從XXXL--XXL--XL--L--M尺寸, 我笑對史坦的夫人說 : 【有沒有感覺換一個新老公了 ?】

你可以想像我現在看到的史坦幾乎只剩下【 半個人】,卸下陳年肥油和不良累贅,整個人變成神清氣爽,一下子年輕十歲, 雙眼炯炯有神,整個人容光煥發。史坦靠著在家練Plunk 肌力訓練,把胸肌練得精壯結實,不見傳說中的鬆垮肌肉層層垂掛。說起來容易,難在每天持之以恆,力行不輟。 史坦練肌肉不花大錢,Plunk從最初的30秒練起,現在可以進步到撐住八分鐘以上。

現場聽眾有一位在南加大醫學院教解剖學的教授, 提問很專業很精細的肌肉組織的問題, 認證他的減重增肌過程是合格的, 當場所有人更加佩服史坦的超人意志力。

我們還請史坦的夫人在一旁佐證發言,在這一年裡如何看待史坦在平凡的生活裡,如何做不平凡的改變;家人從一開始的不習慣又看不慣, 到慣習了,到見證驚為天人的奇蹟。

我們對於他一天之內吃什麼, 一星期內怎麼吃, 深感好奇。 但是每個人的基因都不一樣, 過程也會不同。史坦在生酮初期有酮流感,發現吃紅肉容易手指腫痛,所以他改變吃法。有一陣子在他在台灣工作就地取材,每天吃一片虱目魚肚,油脂含量高,促進酮體消耗脂肪。

史坦嚴以律己, 決心要給自己一次機會中悔,再也不要回去當大胖,這一年內絕對不吃糖類 ( 包含一年沒吃水果 ),絕對不吃澱粉 ( 包含所有根莖類蔬菜 ),少吃加工食品,一旦進入生酮的狀態,血糖降到標準值,體檢表一切都完美極了。

遇到外食時, 史坦會告知朋友自己正在執行生酮,請勿勸食、 餵食或是逼食。 朋友見了他的健康轉變, 遷就史坦選的餐廳聚餐, 學他的吃法作法, 有志一酮下,大家一起健康。 

*

以下是我們的生酮廚房秀十道菜 :

第一道菜 : 生酮零食

WholeFoods 賣的炸豬皮

最好的堅果 : 夏威夷豆、 胡桃、 巴西豆、 杏仁等

生酮杏仁餅 

高蛋白棒

第二道菜 : 沙拉

蘿蔓生菜、羽葉甘藍、彩椒、 小番茄 ( 嚴格生酮者忌口 )、 核果、 大量橄欖油、 水煮蛋、胡椒粉和鹽

第三道菜 : 烤三層肉

1.Costco 買的五花肉六條 ( 可惜沒豬皮 ,豬皮是好的動物飽和脂肪),用叉子插洞,然後用鹽巴、 胡椒粉或是香料等調味料入味。

2.把五花肉放到長形烤箱, 倒入冷水, 蓋到2/3處, 水浴法烤肉,使水面下的肉保持肥嫩,豬皮則成焦脆,水中可放置八角及肉桂葉調味。

3.320度F烤兩小時。

4.若要表皮更焦脆, 可用噴槍使之成金黃色, 切塊盛盤。

第四道菜 : 烤鮪魚酪梨

1.Costco 賣的酪梨油美乃滋醬,攪拌均勻罐頭鮪魚 ( 先倒掉水 ),加點鹽和胡椒粉調味。

2.把酪梨對半切,去籽。抹上鮪魚美乃滋,撒上起士絲,入烤箱375度F烤20分鐘到表皮金黃色。

第五道菜 : 鑄鐵鍋烤雞腿

1.Trader Joe's 的有機烤雞腿兩盒共十隻雞腿, 先在雞腿多肉處劃幾刀, 使之容易烤熟,然後淋兩大匙油、撒上鹽巴和黑胡椒粉,或是綜合香料。

2.將彩椒切大塊,中間放一顆大番茄去烤, 使蔬菜汁和雞皮油融合。

3.放在烤箱上層,350度F烤30分鐘, 然後淋上醬汁( 無添加醬油+麻油+辣醬 ),再烤十分鐘即可。起鍋時可撒上九層塔葉。

第六道菜 : 烤豬里肌

1.Trader Joe's買回的豬里肌肉撒上義大利香料粉、 鹽巴等, 按摩一下豬肉,使之入味。

2.鑄鐵鍋先預熱, 放點油, 將豬里肌肉煎到表皮變色。

3.放入烤箱400度F烤30分鐘。

4.取出後靜置十分鐘, 然後切片裝盤食用。

嚴格來說這道菜不算生酮菜, 因為油脂不夠多,但是可以當火腿用,招待不敢吃肥肉,尊重不生酮的客人。

第七道菜 : 熬牛骨湯

1.買有機牛骨膝( 橫切面有骨髓者為佳 )三大塊,先川燙去血水。

2.放入鑄鐵鍋內,加上有機薑片、洋蔥、 一顆大番茄,和肉桂葉、和水,慢火熬兩個小時。( 生酮者可不加洋蔥和番茄 )

3.起鍋前加上鹽巴和胡椒粉即可。

重要的是吃骨髓、 膠質和油脂,有時我嫌不夠油,會再加半條有機草飼奶油去融化。

第七道菜 : 義大利香腸

用沙朗大師鍋具煮的簡易作法。

第八道菜 : 起士蛋糕

作法請見史坦的測試館

第九道菜 : 有機草莓

生酮者能吃的水果只有少數少量莓果類 ( 藍莓、 黑莓、 紅莓、草莓等)、最好是不甜的芭樂等糖分不高,或是酸者為佳的水果。

第十道菜 : 奇亞子( Chia seeds )檸檬汁

1500C.C.的水, 加三大匙奇亞子、 兩顆檸檬切片和兩片薄荷葉,不加任何蜂蜜或是糖。

*

附註 :

1.如果不講究的話,烤箱320度F烤五花肉的同時,幾乎所有東西都可進去一起烤,省時省事,像是烤雞腿、 烤鮪魚酪梨。

2.為了顧及不生酮的客人,我將栗子地瓜也放進烤箱一起烤。我準備好幾道菜給不生酮的客人,免得初次相見就把人肥死。

自從我知道以前所謂的健康早餐 : 一碗燕麥粥、 一根香蕉加上一根地瓜的糖分,等同是23顆方糖後,我就再也不敢這樣甜死自己了。

3.調味料以鹽和胡椒粉為主, 其他義大利香料、 辣醬、 醬油等都是為了增加口味上的層次感而已。

*

我發現史坦的生酮成功其來有自 :

1.嚴以律己 : 覺醒自己的健康靠自己照顧,照顧自己的健康和照顧家庭一樣重要, 心甘情願使命必達。

2.抓緊原則 : 史坦吃很多的沙拉,淋上橄欖油吃到飽、大量的堅果吃到不嘴饞、一餐吃到飽,完全不計較份量和卡路里,平常喝大量的水,早上喝防彈咖啡( 椰子油和草飼奶油)、 下午喝黑咖啡。因為油量夠,所以身體一直以燃燒脂肪為主。

3.Just Do it ! 知行合一, 抓住基本生酮的原則,堅持做下去,自然就看出成果了。

史坦以身試酮,證明一個人可以一年內不吃澱粉、不吃糖、不吃水果,不但活得更好,還更健康,用油好蛋白來顛覆傳統飲食【 少油少鹽多蔬果多碳水】的吃法。

老實說 : 我之所以不如【 酮師兄】酮功高強,怪在【 善解人意】。平日聚餐多,常不忍心拒絕人家的好意,深知物價貴, 體諒煮食人的辛苦,珍惜美食之不易,當場表演吃得很開心,所以在生酮之路就......犯大忌 。

 

*史坦的部落格 : 史坦的測試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