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柏金包讀書會  9-12-2018

今年是我參加爾灣讀書會的第三年,開學後的第一場讀書會由我導讀【 我是一個媽媽, 我需要柏金包】, 光是聽到如此驚世駭俗的書名, 就吸引很多人前來聽演講。

面對台下聽眾比台上演講者更聰明,老實說我是很有壓力的。台下觀眾不乏大醫生、碩博士、北一女校友會、各界賢達, 他們才高八斗, 見多識廣, 我既不是紐約佬,又不是柏金包迷, 膽大包天敢說這主題, 不得不準備充分。

*

我選擇獨腳戲貫穿全場兩小時半的演講,比較能掌握現場的演講節奏。我事前做了很多功課,除了熟讀此書,我還讀了其他相關十本書,採用Google 簡報來呈現多媒體視覺,免得有人半途睡著或是昏倒。我會在適當時間裡穿插影片、連結網路,旁徵博引,加上個人經驗分享等,期待聽眾盡興而來,盡興而歸。

我將這場柏金包演講分成四大章 : 第一章是導讀作者及本書精華,第二章是柏金包, 第三章是省思,第四章是結論。第一章是給沒讀過這本書, 為了興趣來聽書的聽眾,第二部分是給讀完全書的聽眾, 省思及結論則加入我個人的讀後心得,由此深入淺出,才能顧全全場聽眾的層次。

我詳讀此書後,將318頁的長篇小說結構拆解為 : 古今中外的井字結構及樹狀思考,以歧視為先,以【生老病死+興榮衰敗+美夢成真】為結論。

所謂的【 古今中外】, 可以一次滿足讀者閱讀時獵奇、窺奇、好奇、新奇和稀奇的五種心態。 

古是指 : 作者在美國中西部密西根成長的背景, 由年少愛好人類學開始學習興趣的啟蒙

今是指 : 作者在紐約市為了兩個孩子讀幼稚園、找房子、 締結人脈網為主線

中是指 : 作者個人以人類學者的身分近身臥底觀察紐約上東區的貴婦生活

外是指 : 上東區媽媽部落的時尚穿著、 夏季度假方式、曼哈頓貴婦美學、生活壓力、 人生低潮等等。

作者溫絲黛.馬丁博士是耶魯大學教授,專精人類學、人類學史、精神分析史,還研究繼父母和流行文化, 在此書出版之後,造成轟動, 並拍成電影----所以此書才有開讀書會討論之必要。

*

既然是讀書會的形式, 演講中隨時有人會提出問題打斷演講內容, 端看主講者如何臨場反應, 我印象比較深刻的有三個問題 。

有人問我關於作者如何處心積慮買到柏金包的過程非常精采, 提醒我在導讀時卻錯過了。

我的回答是 : 【 正因為這是書中最精彩的重點之一, 更要留給尚未看書的人去欣賞, 一如電影, 不能點破結局, 我的目的是吸引後進者去看書, 自行享受閱讀的樂趣。】

當我念及第134頁金句 : 【 女人在有意無意間凝視著彼此, 就看那麼一秒, 我們已經完全掃視對方全身的打扮。】

有人舉手發問 : 【 以你的"女人凝視 ",你可以看出全場的行頭和行情嗎 ?】

我還算是機智幽默, 我回答說 : 【 嘿嘿嘿, 我還想活著回家,不想被萬箭穿心,橫屍爾灣街頭。】

【 我之所以在爾灣活得天真浪漫, 靠著是半聾、半瞎、 半啞、半白癡,所以無入而不自在。】

女人的凝視只能看在眼裡, 放在心裡,成為生活的智慧即可。

*

關於柏金包, 很難說它所代表的價值為何 ?

有道是 : 【 世界上沒有貴的東西,只有買不起的人。】如果你有15億美元的身價, 買個15萬美金的柏金包算什麼? 如果你年薪15萬美金, 卻買個15萬美金的柏金包, 那就有點太超過了。

個人爬個人的山,有人爬得山比你更奇險更高峻,所看到的風景必是不同。不能因為我們沒有看到別人的風景, 就以為那是虛假的世界。

閱讀最迷人之處,就是透過想像力可以穿越時空和個人設限,可以進入他人的生活及生命, 擴充自己人生的深度和廣度, 變成更柔軟, 更有包容力。

*

以前的我只敢躲在文字後面寫字,從小到大最怕上台說話。

我感謝爾灣讀書會的方會長和心儀讀書會的鄭會長給我學習的機會,讓我站在台上分享我所喜愛的文學, 介紹我喜歡的作者和好書。透過這樣的深度學習,我有幸結交更多專長的專家,有請益的前輩和學習的對象, 正是拋磚引玉, 我拋的是磚, 引來的是玉,最大受益人就是自己。 

 

推薦好書 : 我是一個媽媽,我需要柏金包

我的推薦文章 : 我是一個媽媽,我需要柏金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