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不留白~17歲   9-25-2018

兒子吹完17歲生日蛋糕上的蠟燭,我像是白首宮女話當年,把他的17年歲月快速倒轉一遍。

他未必記得, 可是我和融霸的陳年老記憶彷彿昨日,一切畫面都歷歷在目 。

*

猶記得 : 

一歲生日抓周,他毫不猶豫在滿籃的願望信物中,一把抓住唯一的紙鈔,贏得滿堂喝采之際,他嚇得哇哇大哭。

三歲的聖誕節日發表會上,台上是一群模樣可愛的天使小孩,喜樂地唱歌娛樂大人們 ;這小子倏忽從台上一躍而下,楞得爹娘來不及找地洞鑽。

五歲,他的志願是開垃圾車。從年頭到年尾做盡調皮搗蛋的各類蠢事,忙著玩樂高和迷戀星際大戰,忙著他天馬行空的創意世界,天天忙著奇思異想,傻傻地跟著讀小學。

七歲,他的志願是去漢堡店工作。 是班上年紀最小, 個子最小的小鬼,生活大事就是玩玩玩,在一群女同學中,常有荒誕幼稚的行徑,卻也自得其樂。

九歲,他的志願是去樂高樂園工作。跳級考完鋼琴檢定第六級,很瀟灑地說 : 【Done ! 我要去打跆拳道了。】荒廢四年後,才回頭考完第十級檢定。

十歲 ,吹完生日蠟燭後, 說 : 【 我玩夠了, 我要開始讀書了。】從此我不用擔心他的學習,他為自己的成績負責。

十二歲,參加足球俱樂部,兩年完敗,從沒贏過一場,照樣愛踢足球。每天早睡早起, 一天吃五頓餐,每天睡十個小時,一年長高15公分,媽媽從此仰望他的鼻息。

十四歲 ,自己走路上高中,自己決定修課課程, 參加田徑校隊、累得像狗卻忙得很起勁,有自己的外星人筆電和蘋果手機, 宣布進入獨立二部曲的紀元。

十六歲,至今保持數學大考全滿分紀錄, ACT滿分,12年級修六門AP全A ( 大學先修課 ),在學校參加五個社團, 擔任奧林匹亞科學校隊社長,數學校隊核心委員,自組電音樂團,學生會主要幹部....。

*

如他所願, 十六歲的最後一天,自己開車去爾灣大學修多元解析微積分。

首先必須對數學有興趣,願意一關一關闖下去 ;還得要成績夠好,願意一級一級跳上去;然後鬥志滿滿參加一場又一場的比賽,心胸開闊見識一批又一批更厲害的高手。

修課的老師是他暑假在爾灣大學研究室做生物研究的指導老師,他很喜歡和一群博士班、碩士班和大學生一起做癌症研究的氛圍,為未知的未來找答案。

關於修課讓他很有更上一層樓的興奮感,只是這段路跑了三趟。

他堅持自己開車去註冊, 赫然發現大學校園超乎想像的大, 走遍校園,輾轉問了三個部門, 迷路三個多小時, 問了好幾個人,好不容易找對地方問對人,總失之於常識不足。 第一天忘了帶信用卡付學費, 第二天記錯開放時間, 直到第三天才完成註冊, 一學期一個學分$1228大洋, 每天一小時, 一星期五天,一共12週,加上停車費$273大洋/ 學期( 加起來乘以三倍,一年有三個學期,只修一個學分 ).......嗯,知識果然是無價的 !

回到家, 他說起自己的校園大冒險,一陣傻笑。 如果不是自己去闖盪校園, 怎麼會開口問 ? 怎麼會搞清楚地圖 ? 怎麼會把不懂的變成懂呢 ?

我付的是學費,他學的是教訓 。

*

 如他所願, 十七歲錢賺到一台 Apple MacBook Pro。

去年他16歲生日,我們送$1000大洋的生日禮金,端看他的金錢觀。 他為了要讓大錢漲出更多小錢, 於是開始他的創業生涯。

他研究比特幣, 發現價錢高到無法追, 遂買了類似的貨幣; 沒想到時局就是跌跌不休,還好本錢不多, 跌的是錢, 賺的是經驗。

趁今年五月去拉斯維加斯參加全球數學競賽時,他很想知道自己學的賽局理論有沒有實用價值;又買了股票,只是為了學習每天看股票, 尚停留在空想階段。

後來他又和同學研究如何在網拍潮服,賤買貴賣,價錢都是令人咋舌的品牌, 像是Supreme、 Anti Social Social Club、Off White等。

我問 : 【周四早上八點開賣時,全球僅限2500件,你當時在上課,如何在30秒內搶貨, 完成付費 ?】

他說 : 【 我寫了自動程式, 電腦自動下單。 我只管收到貨後, 拿去UPS寄給買家。】據說他的合夥人同學光靠賣程式密碼給人,一年收入是八萬大洋。 

暑假時, 他還找到補習班教數學家教的打工工作,教比他小一歲的人SAT和ACT課程, 老闆給學費的三分之一當鐘點費, 他教得很起勁呢 !

他就這樣自以為是闖蕩江湖, 跌跌撞撞,有賺有賠,一年下來竟也賺到一部Apple MacBook Pro,承蒙萍阿姨以員工價打折購入,他有了電腦作曲的新工具了。

*

如他所願,一直在努力的路上前進, 活動多,朋友多,一路廣結善緣。

有一天我說起某媽媽媽朋友建議他如何申請大學,他白我一眼說 : 【 媽媽, 我也有我的八卦圈。】從此我被踢出他的 IG。

他自己找人看他的申請論文, 他自己決定選修課程, 他自己決定出入和作息時間,他自己訂立申請時間表...., 我在不遠處遙望他的忙碌,隨時等候召見。

他每天去星巴克和同學做功課,那家店總是有一票同校同學占據一張大書桌,感覺像是他們的圖書館,咖啡店越吵越讀得下書, 怪哉 !

假日時他去參加同學的Game Truck , 生日派對上租一部大貨櫃車, 裡面放三十幾台電動機台,大家一起打幾個小時的電動,打到天昏地暗至死方休 ?

壓力大時, 他還參加足球比賽,有空就去練習, 有空就去比賽,沒空就學會取捨,他學會決定行程表的優先順序,自己想好就決定,決定了就不後悔。 他喜歡和球友各地征戰,痛快流汗, 暢快奔跑,不論輸贏,盡情享受加州陽光的洗禮。

壓力大時, 他每星期和樂團朋友一起團練,練到團友的家都被社區管理會警告太吵了。 他們忙著作曲、錄影、剪接、表演、每個人都身兼多職 ;每個人被訓練到會彈電吉他、會打鼓、會玩鍵盤、會作曲,樂團還有經理人學弟接洽表演,感覺煞有介事。

壓力大時,他會狠狠地睡一大覺,從周日忙到周五每天只睡五小時,只求週六可以睡滿八個小時,就這麼小小的願望, 求我們從餐廳打包食物給他。

每天忙得神龍見首不見尾,落得我只好每天text 他 :【請問你今天要回家吃飯嗎 ?】

*

我告訴自己【母獸十誡 】:

1.放手、放心、放飛、然後放生。

2.閉嘴刷卡, 財散人安樂。

3.不要怕丟臉,孩子沒有必要為了光宗耀祖,做自己不喜歡的事。

4.但求心甘情願,但求無怨無悔,為自己的選擇負責。

5.那是他的17歲, 我相信他可以安排得多采多姿,他正在訓練自己 : 處理生活的能力,解決問題的能力, 獨立思考的能力,探索知識的能力 。

6.他有權犯錯,所有錯誤都可以修正,人生永遠來得及, 人生不會因為幾次的跌倒而完蛋。

7.關於安全、 法律、道德,都建立在自律自重上, 我會適時跳出來,有時扮演天使,有時扮演黑臉。

8.在孩子離家前訓練好 : 管理自己的健康, 管理自己的時間,管理自己的金錢。

9.我們是神木, 千百年來頂立在天地之間,不要像草花植物一樣,早早開花早早凋謝。

10.孩子不必像父母,只要像他自己就好了, 宇宙天地之間唯一的獨立個體就好了,要活得有特色。

*

隱隱約約中,我覺得他是創業型的孩子,有工程腦袋,也有創業精神的豪氣傻勁,不想那麼閉門造車做學者,也不想那麼孜孜鑽研做研究,也不適合循規蹈矩的公職。

有朋友關心問我孩子的申請大學狀況。我反問 : 【那要看家長的心態, 覺得申請大學是人生的起點, 還是人生的終點 ? 如果申請大學是孩子此生第一個最重要的Project ,請家長放手讓孩子學習過程,過程中的每一步都會比結果學得更多。】

這樣為自己的前途打拼,只算是本地的基本款菜單,那些神人級的學生更是飛龍在天,高不可攀, 我們望塵莫及。

17歲, 只要努力,一切如他所願。

祝福 17歲的大敬 : 心想事必成,有夢皆成真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