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法老王特展  9-9-2018

1995年在我人生最低潮時, 突然有個大夢在耳邊呼喚我 : 【我想去埃及看金字塔 ! 】

我那時年輕狂傲,說走就走, 說夢想就能成真的動力實在不可思議,天不怕地不怕,就是想看看這個世界。

轉眼23年過去了,現在是圖坦卡門法老王 ( KingTutankhamun )來洛杉磯看我了。

*

1922年11月22日英國人霍德華.卡特在帝王谷發現古埃及新王國第十八王朝的圖坦卡門法老王,挖掘出5300多件陪葬品,震驚西方世界, 名列世界十大寶藏之首。沉睡帝王谷3300年的圖坦卡門法老王, 千百年來逃過許多盜墓者的覬覦,冥冥之中的許多巧合出土。

話說1914-1918年間,霍德華.卡特某次看見一個彩陶杯上有刻印法老王圖坦卡門的名號, 可是卻沒有其他關於他的史料出土。 卡特心想或許他的墓還深藏在帝王谷中沒有被挖掘, 於是請卡納馮伯爵贊助考古經費。1922年考古工作進行中,某日一位12歲的提水男孩名叫 Hussein Abdel-rassoul, 因為搬動水桶時, 發覺地面有回聲,才知道正是通往法老王墓穴的階梯入口。

卡特立刻打電報給卡納馮伯爵,兩人一起在石壁上鑿出一個洞, 卡特點燃火柴棒望向幽深的墓穴,伯爵先生在一旁問 : 【 你有看到什麼嗎 ?】

卡特說 : 【Yes ! Wonderful Things . 】

從此締造考古學上最輝煌的一頁, 因為圖坦卡門古墓的保存完整,人們得以從陪葬品中認識古埃及文化。近年來因為科技進步, 從CT 掃描、X光片和DNA 檢測技術的進步, 推翻以前考古學的假設錯誤,讓世人更認識這位19歲英年早逝的年輕法老王。

*

圖坦卡門法老王 (約1334-1323BC ,也有翻譯成圖坦哈蒙法老王 ),他從阿頓神轉為阿蒙神, 阿蒙乃是太陽神,是以埃及從多神教改為一神教太陽神。

圖坦卡門法老王九歲即位, 在位十年, 駕崩時才19歲。 歷年來考古學家對法老王的死因有很多猜測, 特展有X光的掃描,隨著新科技的檢測,可以從木乃伊上推判他的左大腿骨骼斷裂,腳膝蓋有瘧蚊感染, 減弱他的免疫系統,影響腳傷癒合。

從法老王的不完整屍體推判,木乃伊身首分開, 有一根肋骨斷了, 胸骨和心臟沒了,這更加深考古學家的好奇。有人以為他是被戰車撞擊而身首異位, 或是死後先是草率埋葬而屍骨斷裂。考古學家在發現圖坦卡門, 花了三年時間清空陪葬物,又花了多年時間開棺, 開棺後發現埃及古代人為了保存木乃伊屍體, 除了用鹽防腐之外, 還有類似瀝青的物質包覆木乃伊, 更增加打開木乃伊的難度。

考古學家從DNA檢測中發現, 古代埃及貴族近親通婚的情形很普遍, 因此有遺傳性的先天缺陷疾病。圖坦卡門的妻子即是他同父異母的姊姊, 他們生的兩個孩子都早夭。圖坦卡門的本身有很多的先天疾病, 如唇顎裂,脊椎側彎,覆面牙,右腳扁平足,左腳骨組織壞死等。圖坦卡門雖然有180公分以上, 卻常以枴杖助行, 在他的墳墓裡發現137支拐杖,足以為證。

由於先天上的缺陷, 導致他不良於行, 但是在陪葬品中有戰盾和雕像, 刻畫法老王驍勇善戰, 打敗敵人的戰績,事實上他生前一場戰爭也參加過。也因為他長期仰賴枴杖助行,陪葬品中有不同大小的35艘船及夜間助行等工具, 幫助他穿越陰間及不同地形,得以到達來世的彼岸。

*

我看了這次特展才發現 : 1995年我在埃及開羅看到真品,但是20幾年前的考古上不如現今發達, 所以很多說法都是錯誤的, 我得再重修埃及考古學。

這次是圖坦卡門第一次出國【公開募款】,世界首站到洛杉磯科學中心 ( 3/24/2018-1/6/2019 ),展場包含第一館和第二館,此外還可以加買IMAX影片,可以對埃及歷史和古物有更深刻的認識。我曾經身歷其境, 玩味再三,一直對埃及考古有莫大的興趣,正好和兒子一起再學一次埃及歷史。

為了慶祝圖坦卡門【 開墓】100周年,這次150件展品中有66件寶物是空前絕後出借國外,是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出國展示,讓人大開眼界。 籌備期間動員許多專家排除萬難,讓洛杉磯居民一睹為快,而且全美國僅在洛杉磯展出,僅巡迴全球十個國家展覽,所收門票費將作為件埃及大博物館之用。Egypt Graet Museum將在2022年開幕,地點就在吉薩金字塔旁的地下博物館,從此以後, 圖坦卡門法老王成為埃及鎮國之寶, 將不再出國了。

洛杉磯的朋友請把握這次千百年來的良機, 下次你想看到圖坦卡門法老王,就得飄洋過海, 翻山越嶺, 越時空到埃及開羅了 !

 

* 相關新聞 : 圖坦卡門世界巡迴展LA首展

*官網 : King Tut L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