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谷穴小冒險 Bear Gulch Cave   9-16-2018

吃過野地早餐, 我們兵分二路,各自招兵買馬 : 大隊人馬往火燄山 ( High Peaks )攻頂,小隊人馬到熊谷穴 ( Bear Gulch Cave )冒險。

有道是 : 【 旅行不在長短,重要的是選擇 ;好的領隊帶你上天堂, 猛的領隊帶你下地獄。】

我心裡明白 : 若是賭威廉隊長的火焰山之旅,絕對是物超所值,而且連本帶利翻三倍, 保證一輩子忘不了; 高老大的熊谷穴之旅的主力是五歲的安迪寶,沿途綠蔭鳥鳴,絕對是安步當車,談笑自若。

我, 人老力衰,貪生怕死,沒敢想高登望遠, 一覽天下;於是耍詐潛伏在廚房裡善後, 早上八點恭送大隊人馬浩浩蕩蕩出發去火焰山, 舉臂高呼 : 【 Have Fun ! 】

*

我們這一隊正好是老弱婦孺 : 婦者Mari ,孺者安迪寶,我身兼【 老者與弱者】,隊長是高老大。

高老大是北京的書香世家,來美國讀書工作, 派駐過日本,認識了Mari。曾有人說 : 【 這世界上最幸福的人就是 : 吃中國菜,娶日本老婆,住美國房子。】我看了高老大的人生,才瞭解原來這句話就是他的幸福寫照。

Mari 原是SONY公司的人事部亞洲區主管,以她的聰明才幹來照顧一個小孩, 真是大材小用。長得很像日本偶像劇女主角的Mari 很喜歡看台灣的偶像劇,她最喜歡的是【 我可能不會愛上你】的演員林依晨和陳柏霖, 為了看偶像劇,Mari 學會中文,還愛上中國人。

五歲的安迪寶長得眉清目秀,白白淨淨,小貝比時嘟嘴照的表情像顆小籠包, 為此有【小籠包】的稱號,現在的安迪寶比較像沒戴眼鏡的小偵探柯南。安迪寶的拿手絕活是熟記美國五十州的州名和首府,不管我們怎麼考問他, 他都對答如流,讓一群大小孩佩服不已。

Mari 可以聽懂簡單的中文,我們的對話還是以英文為主。 我們是初次相識, 走完兩小時的熊谷穴, 我成了他們的一家人。

*

話說我們九點半才出發,一出營區, 我問高老大買$25的入園票了嗎? 因為尖頂國家公園的入口處只是一條小路, 沒有所謂的入園收費站, 遊客必須自己到遊客中心的禮品店買票,初來乍到的遊客很容易就忘了。

高老大說昨晚忘了, 我們趕緊回遊客中心買門票, 將收據貼在車窗前為證。 高老大上車後, 我坐在他身後, 用指尖點一下他的肩膀,提醒他繫上安全帶。

這是限速30哩的荒野國家公園,誰管你遵不遵守規矩啊 ? 兩分鐘後,我們被公園守護員攔到路邊了。

帶著墨鏡的守護員一臉正經說 :【你剛剛開車時速超過30哩了 。】

我們像是回音一樣, 三個人回答了三遍 : 【 有嗎 ? 我們有超過時速30嗎 ?】【 有嗎 ? 我們有超過時速30嗎 ?】【 有嗎 ? 我們有超過時速30嗎 ?】

守護員以肯定的語氣說 : 【 Yes ! You Did ! 】

他對著高老大說 :【 而且你沒繫安全帶,是你女兒從背後提醒你的。】

天哪, 連我們在車上這麼微小的提醒動作都逃不過他的鷹眼,這小小動作, 只有我們三個人知道, 我們心知肚命,不敢狡辯,趕緊配合守護員, 等候發落罪狀。

守護員要高老大拿出駕照和牌照,到車上用電腦查證駕駛人。

通常遇到倒楣事, 我的【 還好哲學】會跳出來自我安慰。 我說 : 【還好我們買了門票,不然罪加一等; 還好你綁上安全帶了,不然又多一張罰單。】

在這麼難堪尷尬又窘迫的氣氛下,Mari 竟然笑出聲音, 她說 : 【守護員說妳的女兒........】事實上我還比高老大虛長三歲呢? 這下子要演他的女兒。

我真不知道這位守護員的鷹眼是犀利,還是盲目 ? 犀利到看得見我們在車上的小動作, 又盲目到分辨不出女兒和老太婆的年紀。

沉靜的五分鐘過去了, 我們還苦中作樂。守護員回到我們車窗邊,很嚴肅地說 : 【這次姑且原諒你,給你警告, 請你記得國家公園的所有規定。】當場無罪釋放。

我們仨喜出望外,不敢開心尖叫, 連忙道謝。我們遵照路邊指示以時速15哩/10哩/30哩龜速前進,守護員的車一路尾隨我們到熊谷穴停車場。

我對高老大說 : 【誰叫你開了賓士的新車在國家公園招搖, 太顯眼了。】想來守護員是不想在【 女兒】 面前羞辱高老大。

*

 Bear Gulch Cave高度約1260呎, 全長約兩英里,兩小時走程。 我把Bear Gulch Cave翻譯成熊谷穴,以符合安迪寶的童心,安迪寶戴上頭燈,很期待在洞裡遇見蝙蝠和熊寶寶----根本是沒有熊的熊熊洞。

這個有蝙蝠的洞穴也不是遊客想看就可以看得到, 遊客最好在出發前先上官網確定開放時間。每年春末到初夏,因應蝙蝠的繁殖季節和冬眠季節, 決定洞穴的開放時間,以保護園區內13種蝙蝠。尤其是Townsend 的大耳蝙蝠被列加州的特有保育物種,熊谷穴是舊金山到墨西哥間最大的大耳蝙蝠保育地。

尖頂國ㄐㄧ 公園

尖頂國家紀念區 (Pinnacles National Park )有何條件,在2013年由歐巴馬總統簽署法案通過,成為最新的國家公園呢 ?

僅是我們在兩個小時的走程中, 便看到獨特的自然景觀, 吸引無數的露營者、 攀岩者、 觀星者和洞穴探險者 。某個如月球表面光滑的巨石,在某次一不小心中滾落峽谷,死死地卡住縫隙之中;又某次天崩地裂時, 一群頑皮的滾石一起跌進洞穴裡堆成小石丘, 或是某個傳說中的巨人拿起巨斧一劈一裂一砍, 呈現垂直的山壁,還有僅容一人側身而過的狹縫。

遊客行走其間, 倏忽仰頭望向隙縫的天際線,倏忽矗立在岩石頂端,倏忽仰望懾人心魄的懸崖峭壁, 倏忽成為洞穴裡的爬蟲類手腳併行攀爬期間。 遊客時而伸手不見五指, 得借用手電筒看清四周,時而用手電筒也看不到深不可測底的地洞深處,時而出洞看見刺眼閃亮的天光,時而腳底有流水有積水有泉水,讓遊客意識錯亂,自己明明身處在海拔1260呎, 怎地這種忽高忽低忽遠忽近的洞穴迷惑,令人著迷不已。

這個位於大自然的地理教室,一直等在天地間對遊客說故事 : 話說2300萬年前,位於加州蘭卡斯特的尖頂地形岩石群, 因為聖安德烈亞斯山斷層隨著太平洋火山環狀帶 ( Ring of Fire )的板塊分裂,而且悄悄北移,尖頂區成為太平洋板塊和北美板塊運動的見證歷史。

*

獨特的氣候影響獨特的生態景觀,走一趟兩小時的熊谷穴,讓我見識到多變的植披生態。

不只是視覺上的錯亂迷離, 我們在尖頂國家公園的三天兩夜裡, 也感受到天氣的獨特性。尖頂國家公園屬於地中海型氣候, 夏季炎熱乾燥, 冬季涼爽, 降雨量適中,距離西邊的太平洋約40哩。從太平洋吹進來的海風,被聖露西亞山脈阻隔,所以清晨從舊金山灣區吹來的霧氣壟罩山間,形成最好的冷氣團,天亮前最冷約是50度F,中午可以熱到100度F,據說冬天冷到下雪,春天卻是野花盛開。

從熊谷穴出發點的枯死橡木樹幹上, 我看到被啄木鳥釘滿密密麻麻的小洞, 每個小洞都是啄木鳥曾經藏一顆橡實果的證據。穿過綠蔭時,有闊葉林, 有灌木叢, 沿途有林地、河岸、草原、岩石, 碎石區, 每個景觀都是野生動植物的生態系統, 複雜多變且多樣性。 行走其間, 我們看到鳥類如Blue Jay, 爬蟲類如蜥蜴和長毛蜘蛛, 蜜蜂類如馬蜂等。 據說此地有400種蜜蜂, 是全世界每單位最多蜂種的地區。

 

*

和安迪寶一起爬山健行是一次愉快而美好的經驗, 一路上聽高老大和Mari 帶著孩子一邊讚嘆大自然奧妙,一邊用五官探索新奇有趣的事物。

回程時日正當中,安迪寶累了, 下坡時衝得太快而滑倒,父母一再告誡安迪寶別衝, 但是安迪寶煞不住又滑倒一次。 Mari 心疼得牽著安迪寶的手, 高老大卻說 : 【 放手讓他學習吧 ! 】,心有靈犀間這對夫妻都有共識,不怕安迪寶再摔倒, 寧可他學到控制下山速度的方法, 過程和方法比結果更重要,最終安迪寶靠自己的雙腳走下山。

下午兩點, 大地像烤箱似的, 把地面蒸騰出一種看不見的火熱。 高老大衝去遊客中心買了兩大包冰塊和半打冰啤酒,我們坐在橡木樹屋的蔭涼處,一邊喝啤酒,一邊消暑聊天。

十五名英雄們灰頭土臉的下山了,一身勞累,我們立刻奉上切好的甜瓜, 冰啤酒和飲料、零食等。英雄們說著這六個小時六哩路的豐功偉業, 如何飢渴難耐又喝光所有的水, 如何長路漫漫走到鐵腿腳軟, 如何烈日當空全無遮蔽樹蔭,又如何攀岩走壁爬上光禿禿的頂峰, 僅是在裸露的岩壁上鑿出石腳印, 扶著一根鐵桿就這樣爬上山頂,如何在烈日當空下攻頂遠眺, 一如火焰山上的烤人肉乾......,但是太值得了,畢生難忘啊 !

我聽了, 又重複我的那句名話 : 【旅行不在長短,重要的是選擇 ;好的領隊帶你上天堂, 猛的領隊帶你下地獄。】

 

*官網 Pinnacles National Par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