尖頂國家公園生態豐富 Pinnacles National Park  9-1-2018

1908年由福斯福總統任內成立的尖頂國家紀念區, 在2013年由前總統歐巴馬簽署通過,成為美國最新的國家公園,也是美國第59座國家公園。

尖頂國家公園占地26000英畝,高度從824呎到3304呎,它不是最大也不是最高的國家公園, 卻是最新也最多野生動物的保育地。 尖頂國家公園是加州禿鷹最大的保育繁殖地,還有400種蜂類,13種蝙蝠 ( 尤其是長耳蝙蝠 ),還有美洲西岸最大的紅腳青蛙棲息地,更遑論春天裡繁花似錦的遍地野花。

我們在此三天兩夜露營,是我觀察到最密集野生動物的國家公園之一。

*和馬蜂一起晚餐

我們第一天下午三點半到達營區,五點開伙,迎接我們的就是馬蜂大軍, 幾乎是要一邊煮菜,一邊騰出一隻手來揮舞馬蜂群的慌亂景象。

這裡可是國家公園, 馬蜂是主人, 我們是過客, 馬蜂是保育動物,不得殺生。當天晚餐是烤牛排和煎鮭魚,聞香而來的馬蜂是肉食性蜂類, 怎麼趕都趕不走, 只好把食物蓋住。

小朋友們從最初的大驚小怪, 幾餐之後不驚不怪, 一邊趕走馬蜂群,一邊低頭吃飯, 馬蜂大隊每一餐都來吃飯, 太陽一下山回蜂窩。

難怪我看旅遊照片時,有人就是戴著網狀頭罩吃飯,原來蜂類正是此地名產,而且每年9-11月是馬蜂的繁殖期,兇猛異常, 若是被馬蜂的毒針螫傷, 嚴重的話會中毒休克。事後想想, 真的很恐怖, 萬一萬一,後果不堪設想。

*響尾蛇過馬路

下午四點多,我和炘炘去遊客中心買兩包冰塊。 回程時, 有一家人擋在路中間,好像前方發生什麼事了。

我們停車借問,路人指指前方一條兩呎多的大蛇正緩緩行走, 蜿蜒且迅速地鑽入草叢,把枯黃的乾草當成他的隱身術。如果不是我後來開車靠近,可能沒機會看清楚牠的長相。

只見他一身棕黑色及白色斑紋,迅速隱遁草叢,天哪 ! 牠正翹起灰白色的響環發出嘶嘶嘶的響聲, 響環像一座佛寺寶塔憑空矗立,卻是一串乾燥的中空串珠,搖動時互相摩擦引起空氣的震動,發出牠最惡意的警告,有毒勿近,牠可是不好惹的傢伙,我和炘炘同時大叫 : 【 響尾蛇 ! 】

開車回去的路上, 我們倆鬼鬼祟祟討論要不要告訴大家, 怕引起驚恐。後來我私下請融霸去遊客中心看看有沒有賣石灰, 可以撒在帳篷四周。我們可是六頂帳篷搭在大樹下枯葉堆上, 在不知情的情況下可能冒犯地頭蛇啊 !

可惜下午五點店關了,沒買到石灰, 就如此惴惴不安地睡到天亮。

*加州禿鷹晚餐秀

燥熱的焚風剛退去,金黃草原上吹起涼意, 引得天邊的鷹群開始跟著氣流一圈又一圈盤旋騰起, 當七八十隻老鷹飛成一股黑色龍捲風時非常壯觀, 而且鷹群越聚越多,時而不規則地分散, 時而盤旋聚集滑翔, 在天空中成為一幅又一幅的黑點點畫作。

我們用肉眼可以看出幾隻鷹飛得極低,黑背白腹,翅膀末端呈掌狀羽毛的加州禿鷹 ( California Condor ), 很明顯的是翅膀內側有白色V形條紋,粉紅肉色的禿頭頂上透出幾根稀疏的毛,像是個糟老頭子,如果牠蹲踞在岩石邊,粗心的人會以為這是野火雞。

加州禿鷹大約有20磅重,翅膀全開時有9呎半,可以時速55哩飛上15000呎的高度,甚至還可以活50年以上。你不得不佩服這種生物,鷹視天下,搏扶搖直上青天,腐肉維生,卻是凌雲壯志, 直衝九霄。

1967年加州禿鷹瀕臨絕種,1987年時只剩下22隻加州禿鷹。調查出原因是獵人用鉛彈射殺野生動物, 禿鷹吃了腐肉屍體和含鉛內臟後,鉛毒殘留在身上,導致中毒而亡。 到了1980~1990年代, 禁止用鉛彈打獵,有機會讓禿鷹休養生息得以復育。2013年後,已經有400多隻加州禿鷹,除了一半在動物園,其他則野放。

這股優雅而迴旋的黑色漩流是我們的夕陽晚餐秀,我們把所有海灘椅圍成一圈觀景台, 仰著頭, 喝著紅酒, 吃著起士, 觀賞獨一無二的大自然老鷹秀。

 

*黑蝙蝠的夜晚來臨了

鷹群飛了一個多小時, 天色漸暗,夕陽在山後隱去。 接下來是蝙蝠秀上場了, 你用肉眼一看就知道牠們是蝙蝠,看不出是否是此地稀有的長耳蝙蝠,牠們用以怪異轉折且不按牌理出牌的飛行行徑, 遙遙墜墜飛過頭頂,不時發出特有的鳴叫聲。

這些蝙蝠有大有小,平常住在洞穴裡, 懸崖邊, 或是樹上,通常可以在Balconies Cave 或是 Bear Gulch Cave 看到蝙蝠, 每年春天和夏天是他們的繁殖期, 冬天是冬眠期。尖頂國家公園為了保護蝙蝠的繁殖期, 有時會關閉洞穴,免得遊客打擾了蝙蝠寶寶。

隔天我走熊熊洞穴時,以為會驚動蝙蝠, 想像一群黑壓壓的蝙蝠從頭頂飛過,像是萬聖節前的鬼魅之夜。我們在洞穴裡鑽進鑽出, 沒感覺到有蝙蝠的蹤影,只剩下天色黯淡時蝙蝠的問候而已。

*野鹿路過說哈囉

一群孩子在空地上玩耍,打羽毛球的、追逐的、玩拖拉車的、玩桌上遊戲的,各得其樂;大人們忙著吃著、說著聊著、喝酒喝茶,慰勞一天開車的疲勞。

不知誰眼尖,突然有人細細說著:【噓!有四隻鹿鹿家族來訪。】

這時候誰會注意到金黃色的夕陽下,有四隻金黃色的野鹿, 隱身在金黃色的草叢裡 ? 如果野鹿只是低頭吃草,是沒人注意到牠們近在咫尺的移動身軀, 寧靜而優雅, 就算偶爾抬頭之際, 只見靈氣的黑眸溜轉,反映出孩子們相互驚奇雀躍的心,又故意壓低嗓出相互通報。

敏感的野鹿警覺不妙,跳躍著、奔跑著、逃離著.....

真的有鹿 ! 而且是一家族的野鹿來訪。 

*浣熊來嚇人

睡覺前,我們把所有食物裝進鐵櫃儲藏箱,以免半夜熊熊來訪。然後大人小孩浩浩蕩蕩地拿著手電筒去刷牙洗臉上廁所。

為了貪戀天上的銀鑽星斗,我把手電筒開到最小,朝地上照光, 在那一瞬間, 一團黑影從我眼前閃電般溜竄,從這一頭樹叢鑽入另一頭樹叢,我看到牠黑白相間如粗大掃把的尾巴, 以凌厲的凶光瞪視我,尖銳的爪子疾疾跳竄,那幾秒中被鬼魂攫住,我有種不寒而慄的感覺。

等我意識到是傳說中的浣熊, 驚喜過於害怕, 不怕牠半夜來掏食物,不怕牠是不速之客,驚喜的是 : 【 我終於親眼看到浣熊了,耶 ! 】

*野火雞排隊散步

清晨八點,營區的大隊人馬出發去爬山了,留下我和Mari 收拾營區的場地和食物。

我抬頭之際, 看見不遠處的柵欄邊有大鳥在草叢間緩慢移動, 我根據以前賞鳥的經驗總是特別好奇, 雙眼盯得緊。

隔著很遠,我是不可能驚動大鳥, 大鳥意識到我的存在,倏忽飛過一公尺半高的柵欄, 這時我才看清楚這大鳥原來是野火雞,而且不只一隻,還是四隻清晨覓食的野火雞。

牠們從草叢飛越柵欄, 跨過馬路, 鑽過另一邊的柵欄,好像一群登山客似的排起隊伍,魚貫走上小徑,蜿蜒而去。

第三天我們離開國家公園前,在游泳池旁邊的大橡樹下, 發現十幾隻野火雞悠哉悠哉走來走去,旁邊的一大群松鼠跑來跑去,土撥鼠忙著在無數的地洞裡鑽進鑽出。

好一個歲月靜好的動物天堂啊 !

Image result for 加州鵪鶉
 

 

 

 

*野鵪鶉的早安競走

前一天傍晚和融霸散步時,他很費力地向我形容他看到了【 竹雞】,動作很快的鑽進草地。 對於這位蟲魚鳥獸不分的博士, 如果不是眼見為憑, 我寧可相信自己的眼睛。

第二天濛濛亮,整座國家公園還沉浸在霧色迷朧裡, 相較於昨天的酷熱, 這一股從舊金山灣飄來的霧氣真是清爽啊 !

大家都是睡眼濛濛, 素顏對嚇的模樣,互相問候早安,各自拿著盥洗用具走去廁所。我很難不注意到那一群小肥鳥,頭頂著一根冠羽,黑棕色的羽毛,大小約是手掌大,大清早就吱吱喳喳在別人的帳篷區喧鬧, 這一大群約有50幾隻, 聲勢浩大,像是要走路上學的小學生。

這就是傳說中的加州州鳥--野鵪鶉 ( Quail ), 我們吃的小鳥蛋都是人工繁殖的, 這些野鵪鶉晨昏要自己覓食,又要極為小心不被附近的飛禽走獸吃掉,難怪走得飛快。

牠們好像發現我一路追蹤拍照,不知是哪個帶頭老大一聲令下,大家排成一縱隊,像是快轉影片似的,滴滴溜溜全跑走了,還好我有拍照為證,不然沒人信我所見的【野鵪鶉早安競走】。

*那岩上有長毛蜘蛛

我們去熊熊洞 ( Bear  Gulch Cave ) 爬山,在洞裡手腳並用爬上爬下,每一轉折都是別有洞天,不時要用手電筒照亮前方,更看得出巖洞溪壑之奇險。

有些石縫僅容一人,必須側身鑽縫而行,有些幽谷深不可測,令人心驚,迨爬出山洞,豁然開朗, 刺眼的陽光亮晃晃的令人睜不開眼睛。就在那時候,有個頭戴Google帽子的遊客,不經意地指著一旁山壁說 : 【 那邊岩石上有隻Tarantula。】

我在岩石邊落葉間來回搜尋, 才發現一團移動的黑毛球,以及其緩慢的慢動作,七手八腳的移動。只要有人說 : 【 我看到了 , 在那裏 ! 】下來就會引起更多路過遊客的好奇問 : 【 在哪裡 ? 】於是更多遊客聚集下,讓這隻長毛蜘蛛更緊張,欲速則不達的慢慢爬,有些人走近觀察,想更靠近一點拍長毛蜘蛛, 嚇得牠索性不動了。

這是我第一次看到野外的長毛蜘蛛,而不是在沙漠博物館的玻璃箱中,我用很近的距離用手機捕捉並觀察牠如何移動,這樣就夠了。

*是狐狸 ? 土狼 " 還是狼 ?

威廉說他看到狐狸了。

我問是怎麼樣的狐狸 ? 你如何知道他是狐狸 (fox )? 不是土狼 ( coyote ), 或是野狼 ( wolf ) ? 驚鴻一瞥時,一般人很難分辨,若以身型大小來區分,當然狐狸是最小的。

可是天亮前,威廉說他聽到狼的叫聲【 啊嗚 ~】穿透黑夜的寂靜, 這裡真的有狼在呼喚同伴,這讓我想起小說【 狼圖騰】的群狼夜襲的場面,我們都是美味可口的老弱婦孺。

昨夜裡, 我沒聽見狼嚎,只聽見大橡樹下橡實果重重地打在帳棚外的聲音。一顆橡實果有多重, 在夜裡聽起來卻像是一顆炸彈,發出巨大且清晰的聲音, 而且不時轟炸失眠的人。

【 空山松子落, 幽人應未眠】,那空山應是深深靜靜的黑夜,那幽人應是失眠的人,不然微小的松子掉落聲都聽得到,可見失眠的人長夜漫漫, 連狼嚎松子橡實等聲響, 都成了自我想像力的恐嚇。

 

*賓主盡歡

在尖頂國家公園裡,我親眼所見, 親耳所聽的動植物, 我都保持只可遠觀,不可褻玩的遊客態度,只用手機拍照,安安靜靜地來, 乾乾淨淨地走。

我很珍惜這樣的土地資源,1908年從國家紀念保護區,到2013年升格為國家公園的所有人的努力,讓所有動植物有自己的家, 成為在地的主人, 一年四季歡迎客人的造訪。

 

 

附註  : 本文影片是我個人拍攝的,圖片均來自 Google Images

回顧文章  :  加州禿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