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樹屋露營記  Pinnacles National Park  9-1-2018

我的那一票聖荷西朋友糾團去露營時, 我憑一股蠻勇就答應了;答應是一口氣, 執行時是九牛二虎之力。

我做行前準備前才知道,尖頂國家公園位於聖荷西東南車程約兩個小時,對住在爾灣的我們來說, 就算不吃不尿不休息都要開車六小時以上,尤其是遇上勞工節三天連假的南北大塞車潮。

*

我們只好用笨鳥先飛的方法,清晨七點半出發,兩人交替開車,預計下午三點半到達營區。

我們因為趕路沒時間坐在餐廳吃肋眼牛排,中午在Harris Ranch Express 吃了美味的烤牛肉餐和烤牛肉捲 ( Harris Ranch roasted Tri Tip beef  and Beef burrito )。說也奇怪,平常我覺得三角牛排略嫌乾澀多筋,他是牛肉中最便宜也最具風味的部位,怎麼Harris roasted Beef 吃起來就美味汁多,肉嫩鮮甜 , 一改我之前觀感不佳的錯誤印象 ; 可見只要是好牛肉, 簡單的作法, 就是無敵的美味。

或許是Harris Ranch Inn and Resort 位在洛杉磯和舊金山的中繼點 Coalinga , 前不著村,後不著店, 僅此一家好餐廳和很多加油站,還有十幾座特斯拉充電站, 一般遊客在長途旅行遇上綠洲,便覺得是仙境了。

所謂一路無趣,中加州得天獨厚有這一大片富饒之地,可以灌養加州的農業, 而今年的大缺水景象令人震驚。 明明是夏天,看起來是秋天;明明是牧牛的草原, 豔黃枯草看起來卻像是沙漠景象;牛群腳底下不是綠草地,而是枯草泥地和糞土; 明明有灌溉大渠, 奈何一旁全無農業生氣;路邊長的不是果樹, 而是農民無奈地插牌 : 【No Water ! No Job ! 】天不下雨, 農民失業, 再過十年, 國與國之間爭奪的不是石油, 而是水資源。

今年三月底我們去優勝美地看春天的瀑布和冰沙河, 經過中加州時, 滿眼新綠,水草豐美, 牛羊健壯,春天裡一片欣欣向榮才過了半年, 今非昔比,而今美景焉在 ?

*

我們的營區位在最僻靜的角落,不受人干擾,給孩子們最自在野放的空間,從早到晚到都有野生動物來拜訪。

當大家陸陸續續抵達後, 紛紛把帳篷搭在兩棵千年大橡樹下, 這老橡樹的樹幹約兩人合抱,像是卡通龍貓的神樹, 高可攀天,遮天蔽日。日正當中時陽光從樹縫間篩露的光影像閃亮的光劍,神聖如教堂的聖光從天而降。六個帳篷圍成一個部落村時,我們都成了樹屋底下的矮人家族,進行著一年一度的某種儀式。

這六個家庭都是在過去幾十年間來,因為間接關係相識相熟相惜的朋友圈,逐漸被炘炘串連起來, 從聯集變成交集的家人。不管平常日子多麼忙,常常要玩點活動, 讓大人小孩男人女人有機會聚聚, 這樣聚聚的形式不知不覺也十餘年了。

炘炘念在我們遠道而來, 所以包辦所有伙食及露營工作, 而且還在她經營診所忙碌的空檔之餘,整理出一份露營清單、三天兩夜19人的菜單,還有行程規劃。

這一團裡包含兩個牙醫媽媽, 一位律師媽媽, 四位博士爸爸, 一位日本媽媽和北京爸爸, 小孩的年齡層從兩位五歲小男孩, 到4位13歲青少年,一共是三位公主,和七位公子。

第一次露營的Mari 真是讓我見識到日本媽媽的細心周到,她花兩天時間做了50個手工飯糰, 還分鮭魚口味和野菜口味, 全部冷凍起來,再到現場做成油煎飯糰。尤其是在大家爬了六個小時的火焰山, 一鍋蔬菜湯和兩個熱騰騰的飯糰, 真令人感動到想哭。

不但如此, Mari 還帶了兩條紅白格紋的新桌布, 就是美國人野餐會用的標準畫面,整個鄉野浪漫心大爆發啊 !  

第ㄧ次露營的妍蓉和瀞文向人借齊的所有露營道具。妍蓉前一天還先煎好30份小魚煎蛋,每個大小厚薄相等, 早餐時回鍋煎熱,夾上芽菜和煎好的牛肉片,和吐司做成三明治,用錫箔紙包好, 就是大家爬山的午餐了。

當然還有來自每個人所喜歡的零食, 像是中國的恰恰瓜子、 黃飛紅辣花生、台灣義美的核桃糕、鹹橄欖、各類水果....,共同點是我們都是 Trader Joe's 超市的支持者,各家喜好的產品不同,相互分享時多了點交流的義氣。

*

孩子們感激媽媽英勇地帶他們露營初體驗, 實際做法就是幫大人的忙,不但是興奮地學如何搭帳棚, 還主動幫忙營區的工作, 12個孩子不論年紀大小, 玩得和樂融融, 不亦樂乎。

這個營區完全沒電, 更甭提3C, 枉費融融百里迢迢帶來的3C產品 ( 媽媽故意騙他來的 )。孩子玩孩子自然會發明出許多玩法,我們就看著這群孩子成了蒙特梭利幼稚園的混齡班,大孩子帶著小孩子玩。

他們發現媽媽的野外廚房排水系統不佳, 礽礽帶著一群大孩子拄著棍子開挖溝渠,因地勢高低,讓水流可以順流到灌木叢, 這樣既不會積水,也可以灌溉乾枯的植物。一群孩子還利用廢棄的杯子和寶特瓶, 發明一套洗手裝置, 保證不浪費水。安安去提水,肯尼負責過濾成乾淨的水....., 人到野外帶這一群理工腦的男孩還挺能解決問題的。

翔翔和安安是吃貨, 最早起床, 最快喊餓, 最會讚美食物的鑑賞者,讓準備食物的大廚非常有成就感。不管第一天的晚餐是煎牛排和煎鮭魚, 或是早餐的八寶粥和微笑鬆餅,中午的三明治, 宵夜的零食,嘴巴忙不停的孩子是媽媽煮飯的動力來源。

豪豪和安迪都是小乖寶, 一文一武。午後乘涼時,一群人圍坐一圈,考考五歲的小安迪美國五十州的首府, 沒想到他對答如流。我們故意考很罕見的州名或是州府,也難不倒他,我們故意問台灣的首府時, 他還會說 : 【台灣不屬於美國的五十州。】一點都沒被呼弄。

豪豪的體力嚇死人,平常可以每天游泳半小時後,馬上轉場去打棒球一小時,而且是五歲小鬼到七歲聯盟的棒球隊。靠著平常訓練有素,豪豪可以獨立爬山六個小時,不但攀岩走壁, 還健步如飛。 下山之後,繼續打羽毛球,和所有孩子追逐跑跳, 直到晚上十一點睡覺。

伊莎和慈慈都是13歲,青春不彆扭的青少女,非常善解人意且好相處,和一票子男孩子玩得很投入。十歲的米亞多了兩個大姊姊,一樣和大家玩拖拉車的遊戲,一起在帳棚裡開派對, 一起爬樹, 一起在樹下玩遊戲。

我們把十個孩子綁在一起, 明明沒有血緣關係,卻像個大家庭似的有所有的兄弟姊妹,一個遊戲玩過一個遊戲,笑聲一陣又一陣。

*

夜裡, 怕營火引起野火,我們在野餐桌上點了幾盞燈, 卻引來滿空星斗及銀河橫貫天際。

好久沒有看到這麼繁多、這麼閃亮、這麼清晰的星空了  ! 尖頂國家公園裡完全無光害,是觀星的好地點,我們隔壁營區的一群印度人帶著高倍望遠鏡特地來觀星。 我們利用手機的 Skyview App ,看到了北斗七星和北極星,看到所有星座,看到迷濛了雙眼的銀河, 數不清的光點蜿蜒出一條長帶,看到沉落的月亮。

白天時月亮又以下弦半月出現, 在藍天下懸著半個銀盤, 陪著我們爬山。

我帶來了台灣水果啤酒,有荔枝口味和芒果口味, 酒精濃度2.3%, 反正大家都不開車, 那就乾杯吧 ! 啤酒不醉人, 醉人的是夜間一群人一起喝酒, 看滿空星斗, 一起喝茶, 一起喝紅酒的那份趣味。隔天這啤酒最撫慰人心的是,爬完火焰山, 有好心人早已把啤酒放進冰桶, 一飲而盡的暢快涼快 。

炘炘帶來的價值不斐的紫砂壺及龍井好茶,我也帶來日月潭正老欉紅茶,我們在這樣的星空下喝茶,若無閒事掛心頭, 便是人間好時節,就算不吟詩,只說八卦,也是閒人閒適。

懂品酒的Alex 帶來好紅酒Robert Mondavi Winery Cabernet Sauvignon 2014,還教我們如何用義大利風乾火腿裹著炘炘從農夫市場買來的甜瓜一起吃, 這兩個真是下酒的絕配 ! 一口吃下去,有熟透香甜的甜瓜汁液,還有鹹香風乾的肉乾味, 再來一口納帕紅酒直接先嗆人味蕾,再緩緩流入咽喉。

這款酒還可以搭配四種不同的起士,這般輕輕挑起食慾, 想吃想喝想聊天的心油然升起。

如此美好的國家公園, 缺點是 : 馬蜂多,離廁所要走路300公尺, 離浴室要開車五分鐘, 而且只有兩間浴室, 洗澡要等很久很久,洗碗要很將就...., 只要是關於水的事都很不方便。

優點是 : 我們大夥19人的露營區三天兩夜只花$200大洋的場地費,( 外加入園費$25/車 /七天 ),送給一群孩子有天有地、有山有洞、有日有夜、有樹有獸的國家級場地,還有什麼好抱怨呢 !

但是孩子一點都不介意, 我私下調查孩子的好玩排行榜前五名如下 :

#1.爬火燄山六小時好累喔

#2.在樹屋下露營好新奇

#3.所有的食物都超好吃

#4熊熊洞冒險很有趣

#5.和一群小孩日日夜夜玩好開心

孩子們還沒說再見, 已經約好明年見,一群人繼續野到大,繼續玩到老。

 

補充資料 :

* 尖頂國家公園

*帕爾瑪火腿 

*Harris Ranch Inn and Restaurant

*紅酒 Robert Mondavi Winery Cabernet Sauvignon 20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