絲瓜  8-30-2018

今年六月初, 健走團的媽媽送我一株絲瓜苗, 約五公分高度的小苗,重複兩層次對稱的翠綠雙臂,像個新生貝比, 一種希望, 一種未來, 一種生命,油然而生, 激發我的實驗精神。

接過手後,我的猶豫是 : 下星期就要出發去洛磯山脈玩兩個星期, 這絲瓜苗怎麼辦 ?

*

我的鄰居好心幫我照顧絲瓜苗, 為了怕夜間的蝸牛大軍來吃小苗,鄰居還幫我每晚蓋上塑膠杯罩,早上又要打開曬太陽, 如此重複的愛心, 像是小王子的玫瑰花ㄧ般呵護。

久久不見, 我的絲瓜苗長高長綠了, 纖細新綠的觸鬚向空中抓舉什麼似的, 那麼張狂又那麼低調, 那麼大膽又那麼害羞,還未決定接下來要如何長大似的。

我把環狀番茄鐵架當成帳篷骨架, 給絲瓜苗一個家。細細的觸鬚抓住了鐵絲, 拼命地繞了幾圈, 死也不放手,繼續攀, 一旦抓住就是伸展的機會, 續繼爬, 一旦長葉就多了養分可以開花結果。

我的番茄鐵架一下子就爬到頂了,然後向兩旁發展, 把我的發財樹都當成一座座綠色小山, 一山爬過一山,以昂然之姿英勇前進。如此一般日日夜夜一路挺進, 卻未如我預期的開花結果。

眼見時序進入九月, 秋季該來了, 而一日看三回的絲瓜, 依然如個青少年, 只長葉只長蔓,一整個夏天我的心事就掛在樹上纏纏繞繞。

*

眼前絲瓜藤越來越大, 如騰龍蟠天, 各據一方,而我的花盆卻日漸縮小似的, 像是一個巨人穿了一雙小鞋, 撐不住那一片天。於是我去買了一個橡木桶做成的大木桶, 既寬且厚實,我還買了處理過的牛糞肥、 雞糞肥和混和好的盆栽土。

具有經驗的園藝前輩說 : 【 趁換盆前,底下多鋪一點牛糞肥,加州天氣太乾, 植物的根部來不及吸收水分, 表面就被蒸發掉了, 正好牛糞纖維多好吸水。還要趁換盆前插幾根水管, 水管最好可以從管內澆水直通根部。】我這人最大的優點就是好奇心重 , 實驗精神強, 我沒聽過這樣的說法, 正好做實驗以便知道真假。

Home Depot 賣的有機牛糞肥好便宜, 一大包才$1.79/10磅, 有機雞糞肥才$2.79/10磅,難怪我看見有人推了十幾包糞肥會去改善土質。 至於臭不臭呢 ? 載在車上時有異味, 畢竟是處理過的有機天然肥, 很快的味道就消散在大自然中了。

換盆是大工程,最難的不能傷根動氣, 既要保持根群有空氣, 又要確保種在盆土裡的瓜類有足夠的水分。

關於澆水,種了絲瓜才知道瓜類太吃水了, 幾乎是牛飲之態來保持健壯濃綠的生意盎然, 不然的話就委靡不振,一副博取同情之態求人施捨。

為了不浪費珍貴的加州水源, 我每天洗菜的水就這麼整盆整盆的澆灌下去,一水兩用也算是盡心盡力了。

*

我打算在大木盆的其他空間種點香草植物,像是薄荷、九層塔、 香菜、 綠蔥、紫蘇等,這些植物常常是想煮菜作點綴提味時缺貨, 買回家時又忘了用完, 等想到時就爛掉了, 香草就不香。

某日我見到葉子上被鬼畫符了, 彷彿有種隱形的蟲,趁著人不知鬼不覺時,在葉脈下鑽研迷宮,走出灰白色迷濛的路徑, 更是令人費猜疑。

還好我的姪女是植物蟲害博士, 去年還從台灣到加州河濱大學做博士後研究,我拍照後詢問專家。

她說是【 柑橘潛葉蛾】蟲害,並給我相關的網路連結做研究。這下子, 所謂的【 自家後院的有機蔬果】 ,想來真是一場美夢,既不想下藥,又不想要吃蟲,也不想吃蟲吃過的蔬果。 如果是蝸牛吃嫩葉, 還可以夜間手工抓蝸牛, 可是這潛葉蛾怎麼抓, 它的蛹體只有2.8毫米, 成蟲是4毫米, 將奈之何 ? 

為了怕感染, 影響受災區, 我剪去部分病葉。我自以為聰明的告訴植病專家, 她笑說 : 【你只須用稀釋的肥皂水洗葉即可。】

為了促進開花和結果, 植病專家建議我去買氮磷鉀肥比例是10:20:20的肥料。我的實驗精神又來了, 找了兩家店才知道沒有這種配方。

*

唉, 絲瓜苗是免費的, 其他的橡木大盆、牛糞肥、雞糞肥、 盆栽土和支架等, 通通都超過一百條絲瓜的價錢了。

某日,我終於在流竄的藤蔓葉縫發現有花苞, 公花和母花皆有, 大有望子成龍望花成瓜的成就感, 心想著有朝一日......。

不知那有朝一日是何時, 我得先去農夫市場買這一季最新鮮、 最甜美、 最翠綠的絲瓜, 免得錯過了就得再等一年了。

至於我的絲瓜, 遙遙無期, 就等著當絲瓜絡作紀念吧 ! 

 

* 什麼是柑橘潛葉蛾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