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插花 8-7-2018

我從沒參加過插花課, 興致勃勃去插花。當莉莉問起一起結伴時 , 我的好奇心大發,一口答應, 期待不已。

個人只需要準備中型花器, 圍裙和花剪即可, 老師準備花材,費用$25/人/兩小時,限定會員參加, 會員必須繳交$100的場地費。

*

我一直延遲至今沒有介入插花領域,老實說是對插花有偏見, 不喜歡被剪枝成扭曲怪狀的花藝,刻板而僵硬,做作且不自然。

尤其是不懂花藝流派時, 專家怎麼說都對, 而我怎麼看都不對勁,讓我不得不懷疑自己對園藝的喜愛, 和插花藝術的差距有多大。

我自以為是帶了兩個晶窯燒的跳舞陶去當花器, 才知道小家碧玉根本派不上用場, 臨時向老師借了一個陶土色的甕缸當花器。

我看看其他插花班同學, 她們早有經驗, 知道什麼樣的花器可以插出什麼樣的效果, 如何選擇花器是我的第一個領悟。

各式各樣的花器,竹編的、 鐵製的、燒陶的、瓷器的、方形的、圓形的、 透明的、長筒的...., 都好 !

只要有點深度, 有點高度, 可以擺放兩個蘭花底座的容器都好。

安妮老師建議說 : 【可以用同一個花器, 每個月插出不同風格的作品, 連續玩一年。】

【 或是每次帶自己花器, 和同學交換不同的花器玩,既不花錢也不占空間。】

這樣的教法很實用,適合居家和公開場合,況且蝴蝶蘭耐久,就算配材乾枯了, 也可以自己替換花材, 欣賞兩個月也可。

上課前, 老師先擺放好兩盆蘭花, 放上抽籤牌, 大家各憑運氣, 抽到什麼顏色的蝴蝶蘭, 各自發揮創意。

老師為大家準備的花材是天堂鳥的枯葉枝梗, 斑葉海桐, 和一種黃花叫 kangaroo paw plants, 還有從老師家庭院掃來襯底的柏葉碎屑,

對我這種第一次插花的人來說, 所有的過程都好玩極了。

 老師先教我用一根竹筷子插入蘭花底盆, 注意不要傷害氣根, 讓兩盆蘭花可以高低錯落的站立,

然後在空餘之處塞滿舊報紙,來固定蘭花, 使蘭花能夠屹立不搖。

剩餘之處撒上滿滿的柏葉碎屑, 掩埋報紙不至於穿綁。

所謂的舊報紙、 柏葉碎屑、 天堂鳥乾枝葉, 乃至於今天園丁剛剪下來即將丟棄的海桐枝, 及黃花枝,都是廢物利用。

我見識到每個人拿到的花材是一樣的, 卻因為花器的不同, 各自展現的創意也不同。

大家在各自埋頭苦幹半小時後,左顧右看他人作品才知道, 每個人的審美觀大大不同。

老師尊重大家的創意, 只要抓住基本原則, 不必要刻意雕塑,盡量保持花藝的自然美感。


當大家把作品整齊展示後, 安妮老師開始講解每件作品的特色, 或是示範如何補救作品。

比如為了讓花形蓬勃有朝氣, 該如何轉折蘭花葉, 使之不垂墜; 如何很技巧地扭轉蘭花的觀賞角度。

如何讓直立式插花,花器佔插花整體的三分之一; 如何讓花型與花器相得益彰。

如何看出花與花之間的對話與凝視,如何擺置來保持花的重心與平衡。 

我以前沒注意過花藝的道理,這道理一點就通, 一動手就有樂趣,巧妙各有不同。

莉莉和我一樣, 第一次上課帶錯花器,用臨時借來的花器將就ㄧ下,卻插出一盆澎派豐富的氣勢,

樂得她笑說 : 【 沒想到$25的學費, 插出$200的價值,還可以賞心悅目一個月, 太值得了 ! 】

 據安妮老師的講評, 我的作品可以270度三面觀賞,底座很集中, 側面看也不違和,

構圖巧妙,有點線面的布置,岔出的天堂鳥綠葉很驚喜地分隔出立體感,前後高低層次分明,

花朵頂端擺置有圓滿的橋式構圖,黃色花系亦有巧妙之處,與穩重的甕盆花器自成一格。

 我第一次插花,就被老師誇讚有天分,樂得我陶陶然,答應下次還要來。

其實不只是我啦, 老師誇讚每個人的作品,也教會我們如何欣賞他人作品的巧妙之處。

懂得欣賞花藝,才能悅人悅己。

 
 午餐時, 我們還沉醉在個人作品的美色之中。

董事長來看了之後,大大誇獎每一個人後, 忍不住說 : 【 美則美矣, 只是你們都忘了遮醜。】

哈哈, 原來還要利用小技巧遮住底盆及不該出現的露餡之處, 細節的處理更重要。

最得意的是 : 我的第一次插花, 就放在博物館給人觀賞, 與各藝術寶物同場,不勝得意啊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