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迪大叔教英語   7/27/2018

我和安迪初次相見, 連姓氏都說錯。

彼此自我介紹後, 他安安靜靜地坐在車後座,偶爾聽聽我和輝誠老師說話, 適時答腔, 保持不搶輝誠老師風采的配角姿態,一派謙謙君子,彬彬有禮,談吐之間溫溫潤潤,說話時字正腔圓;腦子裡卻是一部不停思考運轉的主機, 我們的對話全部被儲存在記憶體了。

感謝主辦單位的打字錯誤,我沒有事先上網Google這個人,感覺這種探人隱私的事是很不道德的。我們以一張白紙的姿態平等相處,相逢自是有緣, 請多多指教。

*

這一天在教師研習會上,輝誠老師講完上午的演講,我遂帶他們去餐廳吃飯。 我喜歡這種特權, 可以和演講者私下深談。 安迪老師匆匆吃過飯, 先行告退, 提早進教室準備下午的第一場演講, 負責盡職可見一斑。

我從教師簡歷上認識的安迪老師, 是台南市立大灣高中的英文老師,有21年的教書經歷。 從2010年起, 他在YouTube 成立個人英語教學頻道,至今已分享1600教學影片,訂閱人數超過10000人, 點閱率近270萬次----台灣英文界赫赫有名的網紅之一,我真是有眼不識安迪老師。

2014年後, 安迪老師投入數位學思達教育的改革浪潮,而且是谷歌認證的培訓師 Google Centified Trainer, 身兼GEG ( Google Education Groups) Trainer Leader 。 這樣結合英語教學和數位科技的雙重經歷,當然無法說明這個有理想有抱負的大叔,為什麼要花這麼多時間去錄製教學片 ? 尤其是很多人都想留一手, 最好是學生上課聽不懂, 下課後來補習。

個人可以藏私, 但是無法抵擋教育數位大浪潮。安迪老師不藏私,他教台下的老師們如何設定一個教育帳號 @school.edu 的網站, 完全免費, 無限容量,老師們可以把所有教學資料上傳雲端,並設定班級密碼,讓學生安全使用。

安迪老師教大家使用協作平台Google Sites,簡單的三個拖拉放動作, 就可以成立個人資料圖書館, 安迪老師並且教大家如何用編碼、顏色和星號做分類管理。我常看著孩子順手順心地使用Google系統的新科技,始終不得其門而入,今日終於入寶山,由Google 老師領進門。

*

我在安迪老師的演講中, 最心動的是 : 【 我的改變是為了追求人生最終的目標---快樂】。 

所有宗教的、物質的、社會的、政治的、 哲學的、形而上的、 形而下的..., 不都是為了更快樂嗎 ? 連教育也是。教育不是注滿一桶水, 而是點燃一把火----尤其是學生帶著學習的火種來, 必戮力栽培之。如果老師還在用填鴨式教育, 莫怪學生不長進。

安迪老師的投影片打出 : 【在學校的時候如果能更盡興做自己喜歡的事就好了。 被迫去用功死背那些無聊的東西, 真是浪費人生。】他用此來期勉台下老師要激發學生的學習動機, 創造出有趣的課程。

可是我, 一看到這句話, 眼睛為之一亮, 心中立刻尖叫,知道安迪老師是村上春樹迷。 我們都看過村上大叔的【 身為職業小說家】---- 出自第八回【 學校】,村上對傳統學校有另類的看法。 一直以來教科書是用來考試的, 不是用來啟發人生。真正對知識有興趣的人,都是靠自學,投注大量的時間, 反覆辯證, 尋找真理。 可是學校沒有提供這一塊領域, 連把想像力還給學生都顯得很為難。

至少, 我知道安迪老師也是村上迷,我很熟悉那樣的調調兒。

*

回家後,我遵照安迪老師的網站去自學,瞭解他的網站內容 : 

安迪老師的網站裡, 他可以做到配合學生的專注力, 課程設計從8-25分鐘不等, 可以讓學習快的學生進度超前, 也可以讓學習慢的學生有補救的機會, 而且可以反覆練習, 直到學會, 最最重要的是----在家上網學習,不用去補習班,不用花錢 , 無關乎家境貧富。

學生的回家功課就是在家看影片, 再到教室和同學討論, 不懂的問老師。 老師存在的價值就是和學生對話,鼓勵學生, 激發學生,引導學生, 這樣的學習才是有意義的。

我從影片中看到安迪老師的教室裡, 每個學生都有一台 Google Chrome,可以做數位教學。 孩子的學校已經進行全方位數位教學六年了, 我懂安迪老師課堂的理念與實踐。我追問他很多數位教學上的問題, 他都很有耐心為我解答。

其中有個影片是安迪老師鼓勵一個第一次用英語自我介紹的學生, 最初的結結巴巴, 一個月後流利自然, 隔著網路, 我看到學生的自信和愛上英語了。

我對安迪老師說 : 【 以前我在台灣學英語,老師教命令句和祈使句; 我到美國後,發現讚美句實用。請你天天且常常對學生說讚美句 ! 】

安迪老師笑笑說 : 【 有啊, 我的讚美句是話不離口 ! 】 我知道他已經這樣做了, 更要口頭上頒發一個好老師勳章送給他。

安迪老師看穿我對網路沒安全感, 未來的大數據和AI 會像魔獸一樣壯大, 而我不想為了小名小利, 失去自己寫作和說話的自由。

後來我才知道,安迪老師的書香氣質,成熟深思,來自在英國求學時期的薰陶。

後來我才明白, 安迪老師的親和力像我的那幫台南同學,溫柔敦厚 ,不失真誠動人。

後來我才瞭解,安迪老師的臉書裡有一種成熟的書寫, 內蘊深厚,富文藝氣息。

後來的日子裡, 我們仨在FB上互為追蹤粉絲, 我看到輝誠老師一家人的美國遊蹤, 我觀照到安迪老師的內心細微之處。

安迪老師寫給我的時空膠囊書如下 :

這一趟旅行, 安迪老師遇見很多熱心、熱誠、熱情的好人, 請記得加州的好山好水好人情。

 


 
 *推薦網站 :

www.youtube.com/user/dwhsvideo

www.gg.gg/andyuncl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