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平凡之中見堅貞  7-27-2018

籌辦2018夏季教師研習營的總召麗美老師,做事面面俱到,鉅細靡遺,幕後一肩挑起所有責任,幕前頻頻說拜託感恩,事後既是道謝又是道歉,總是嚴以律己,寬以待人。

我看了於心不忍,很俠氣地說 : 【 你吩咐,我做事。】我秉持【 耳聰目明,手勤腳快,臉笑嘴甜,腰軟心好】的十六字真訣,盡心盡力讓麗美老師無後顧之憂。

麗美老師指派我負責接待講師和當教室主持人。既然我答應當義工,不管麗美老師要我幫什麼忙,對我來說都是喜樂之心。

*

前三天我先和貴賓私下聯絡,約好接送時間。為了怕塞車誤了大事,我還提早出門,並保留一小時的空檔,讓主講人有機會和各級長官會面。

我迎著黃金般的逆光晨曦出發,心在清新微涼的仲夏裡,人在停車場靜心等候,像個訓練有素的專業司機,本應如此。

公事公辦是如此,私下情誼看緣分了。

一見到輝誠老師和博仁老師,我們仨就原形畢露----因為以誠待人,無所不聊。

對於所謂的【 網紅】,不公平的是,網友對他們聊若指掌,初見猶如X光片的犀利,已經把他的前世今生都探照完畢了,那種赤身裸體的隱私權,需要更多尊重再尊重。我只好自曝其短,盡顯無知,以拉近彼此的距離,並沿途解惑,介紹南加州土著生活習性及其風土民情。

這兩個我在網路上認識的陌生人,現在活生生地坐在我的車上,如此放心被我載去目的地----因為真心信任,無所不聊。

*

一見如故,以文會友是幸運,但願相見恨晚,猶未晚矣。

我和輝誠老師有許多共通點。我們都得過全國學生文藝獎,我還比他早好多屆,他一直在各大文學獎中脫穎而出,頻創佳績。像我們這樣談不上家學淵源的人,只能憑著自己不斷地參加比賽得獎,讓世人看見我們鋒芒畢出的才華,給我們更多機會力爭上游,一如雨天裡沒有傘的孩子,只能拼命向前衝。

我們都是中文人,我們的圈子裡有共通的朋友。他說的,我看得懂底蘊內涵,我寫得輕輕淺淺,他看得出山明水秀。我們都曾在求學時遇上哲學大師,點亮人生的燈,秉持著有所應為,有所不為的文人骨氣,相信有為者亦若是。

我們都是廣結善緣的人,並樂於保持聯絡。這樣的光明磊落,讓生命中出現許多貴人來相助。我們不伎不求不卑不亢,保持自己的高度視野,涵養更多的深度,有一種雖千萬人吾往矣的天真,在俗世間鼓吹一種理念,吶喊著現在的改變是為了未來更美好。

我們都是天生反骨的人,從來就不是最聽話的學生,畢業後也不是最聽話的老師,卻教出最聰明的學生。我們從傳統的填鴨教育中活過來,身受其害,不忍獨善其身,大膽懷抱兼善天下的壯志,窮究問題之所在,力圖振作弊端,企圖在茫茫網海中尋找出路,解救天下蒼生 ( 學生 )。

我那單打獨鬥的年代已經過去了,拜網路所賜,輝誠老師在全球有更大的影響力,推動教育改革成為一股新浪潮。

*

大家在網路上看到很多有關於輝誠老師的演講和開放教室的影片,文如其人,言行一致,私底下的他不急功,不虛偽。

我問起寫作上 , 如何能跨過心理障礙,將家人寫得如此透明 ?

他坦言 : 【 確實不容易。】我們都有書寫魂,不寫會死, 所以我懂這過程。

我們談學問,他說謹記先師毓老叮嚀 : 【勿自欺欺人】。秉持恩師的教誨,讓他有勇氣飛得更高更遠

他在授課時說起自己 : 【 鄉下來的孩子有其真誠純樸,也有人一旦得名得利,顯得猥瑣自卑自大,醜態畢露。】所以嚴謹督促自己勿忘初衷,並和全球師生互勉,更上一層樓。

如果你有機會現場上過輝誠老師的課,很容易被他的唱作俱佳給逗笑,很容易被他的幽默有趣給吸引,很容易被他的真心誠懇給觸動。台下的老師,今日的學生,在教師研習營,再造學思達教學法,把自學能力還給學生、讓學生獨立思考、給學生多元表達的機會----這才是從填鴨教育中求生存的未來解藥。

那一堂課,輝誠老師教【 薩提爾模式---個人內在的冰山隱喻】,老師們頻頻點頭,心底很慚愧,自己一路長大變老,天天犯同樣的錯而不自覺。輝誠老師教朱自清【背影】的寫作解析,讓寫作的脈絡有法可循。

真正顛覆的是 : 以前學生一臉倦容趴在桌上,千古以來都認為是學生的錯,輝誠老師反而叫老師反省,是否是課程設計不夠吸引學生。應該翻轉的時候到了,讓學生當教室的主角,老師退居為輔導者,學生能主動學習,唯有自學才能學海無涯。

*

我提及下星期將在讀書會導讀吳明益的書【 天橋上的魔術師】 ,輝誠老師立刻拍照引薦給作者。

輝誠老師送我一本他的大作 【 學思達增能】,並簽名留念。

我請輝誠老師為我的時空膠囊書簽字, 他寫下 : 【 有多少力量,做多少事,不急功,不虛偽,在平凡之中見堅貞。】

下課了,輝誠老師走下講台,坐在我後座,變身為同學,在台下聽紐約大學唐力行教授的課,繼續吸收新知。

整個教室的學生都是老師,乍看之下你認不出他的外在獨特,身穿學思達的T恤,土棕色卡其褲,一雙黑底螢光綠的NIKE球鞋。就算他人站在 TED TAIPEI 講台上成為歷史,也是這般裝扮,平凡至極,樸素至極,真誠至極,隱隱之中那股堅貞意志,會在全球的教育體制中掀起改革的滔天巨浪。

我再低頭看看毓老留下的話 : 【 在平凡之中見堅貞】,好容易,也好不容易 。

我在心底對自己說 : 【 這一生有多少力,做多少事,謹記不急功,不虛偽的做人態度。】

 

推薦好書  : 

1.學思達增能--張輝誠的創新教學心法, 親子天下出版

2.毓老真精神, 印刻出版社

3.我的心肝阿母,印刻出版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