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  Tesla  7-14-2018

這個暑假我們家很迷看丹.布朗的小說【 起源】,( Dan Brown, Origin),小仙是在去洛磯山脈旅行的途中,斷斷續續看完這本書。

這本書說人類的起源,也說現代科技的無所不能。在第47章有一段敘述蘭登教授初遇特斯拉Tesla 的驚艷,這部車號為 E-Wave的特斯拉被形容成【艾德蒙的秘密情人】,作者丹.布朗以【置入性行銷】,用文字寫出特斯拉的創新與獨特之處。

其實,只要用YouTube 看一下影片就知道此車神奇之處,光是用文字敘述,只能想像而已。

*

如果只是想像,就不會那麼神往。

我們去西雅圖的華盛頓大學逛逛,目的地是亞馬遜實體書店,可----男生們眼中看到的卻是特斯拉車店,既來之則看之,就進去看車。

最有模有樣長得像車主的人是大仙,他大大方方試坐展示車,氣定神閒和服務人員有說有笑,可怕的是言之有物----這表示他不知道做了多久的準備工作,而老仙在一旁點頭含笑,尚且不敢試坐新車----怕黏住。

大仙對我說 : 【我喜歡那輛翅膀會張開像蝴蝶一樣的 ! 我喜歡車裡車外都是白色的,看起來簡潔科技又具現代感 ! 】

大仙比服務人員更興奮的對我說 : 【 你看  ! 前面引擎蓋沒有引擎,多出的空間就是置物箱,可以放東西 。】

【 你看 ! 沒有排檔桿。 你看 ! 螢幕好大好酷 。 你看 ! 車門是這樣打開的。你看 ! 用手機就可以打開車門。 你看 ! .......】大仙的驚嘆號,比金魚吐出的泡泡還多。

大仙煞有介事地操作螢幕,親自示範如何用手指滑一滑,就可以訂下一部特斯拉。

如果不是剛好晚上九點店家要關門了,大仙的計畫差一點就得逞了。

店裡另一組客人是來自中國,一身貴氣逼人,感覺有錢就是任性,乾脆就買下這家店吧。

另一個是年輕雅痞,一臉黑鬍渣渣的中東人,很興奮地說 : 【  我已經等不及交車了。】

*

有一陣子我在這城市開車,紅綠燈停下來時,我都以為自己變窮了。我左右張望,前面是瑪莎拉蒂,左邊是保時捷,右邊是特斯拉,就屬我最寒酸。

我那來自中國的鄰居說 : 【 你以為那是真的啊 , 都是幻影。 至少我知道我的朋友圈都是租車,現在租車比買車划得來。】

他說理由有三 :

第一、現在是汽油車轉型成電動車的階段,不適合長期擁有汽油車,五年後德國禁用汽油車,所以最近B牌車滿街跑。畢竟大家都意識到汽油只會越來越少,油價只越來越貴,君不見溫室效應讓地球都生病了。

第二、 買了汽油車後,永遠要忙著加油和保養,一直花錢花錢再花錢,一旦車老力衰,苦嚐越高級的車保養越貴的惡果。

第三、租車可以保留手上現金去投資,也許一年投資所得比租車的錢還多呢 ! 更何況每隔三年換一部新車,風風光光又輕輕鬆鬆就可以享受最新新車科技。

我聽了不敢辯駁,言之似乎有理。

*

經過深思熟慮及多方研究,老仙終於下定決心周六要去租一部好車。偏偏在周五和同事一起吃午飯時,老仙的政策大轉彎----改買特斯拉。

理由有三 :

1.買特斯拉後,利用晚上睡覺時在自家車庫充電,省時又省錢。充一次電可以跑310哩路,那等於是一個月的上下班路程呢 ! 而且電價只有油價的四分之一而已。

2.買特斯拉後,沒有保養的問題,以後沒有大開銷。特斯拉電池還有30萬哩的保證期,還贈送一年免費車上WiFi,還有聯邦政府的$7500補助金,有州政府的$2500補助金,有電力公司$1500的充電插座的回饋金,等於省下$11500呢。

3.特斯拉會是未來車的主流,既然進入量產,而且時機成熟,會研發出更多功能,越來越符合人性的需求,尤其是它的幾個招牌特色就迷死人了。

光是每天馬路上車來車去的特斯拉跑來跑去,讓老仙大仙和小仙神魂顛倒了。

*

老仙三個同事A、B、C一年前同時訂車。A因為等不及特斯拉的出生,乾脆放棄訂金。B最近終於等到開新車炫耀,每天午餐時間就是極力慫恿,以三寸不爛之舌鼓吹特斯拉之酷之炫之無敵,搔得同時訂車卻遲遲拿不到車的C 心癢難耐。

老仙每天被特斯拉車迷洗腦,也中毒了。週五回家放了$1000訂金,只算是排進訂車名單,老仙心想 : 可以要等上個一年半載吧 !

沒想到啊沒想到,週六晚上電腦就通知他可以選配備了,再刷$2500。我怕老仙興奮過頭,請他先做研究,冷靜24小時,畢竟連車都沒試坐過呢 !

趁發高燒時,老仙用手指頭訂了幾樣配備 : 長程電池、配備升等、外漆選白色、自動駕駛....,這樣就從基本價無限上綱升等。

刷完$3500後,訂單預計是年底前會收到車----繼續作夢。

老仙很興奮,拍了訂單傳給正在山上參加夏令營的大仙,三仙科技宅男一起分享孵夢的快感。

這樣的買車方式打破所有傳統的遊戲規則,我們不用去各大經銷商演一場虛情假意的戲,明明是爾虞我詐,還要彬彬有禮。我們痛恨去車廠被當成白癡耍,既浪費時間又浪費金錢,任何買主都不可能逃過車商精心設計的買車遊戲。

終於,有人發明一種新遊戲,我們跳出輪迴,不屑和車商玩討價還價的遊戲,從此我再也不用進廠固定維修保養,拒絕當凱子付大錢。

拜拜,再也不見 !

*

我們那年代,小時候很迷一部美國影集【霹靂遊俠】,其中的主角李麥克有一部車叫夥計,李麥克可以召喚夥計來去自如,人性化的夥計總能在千鈞一髮時解除危機。對所有人來說,如果我有一部夥計車,那該有多好 ! ----現在只要刷卡,就可以買下霹靂遊俠的伙計了,只要我有錢,夥計就歸我使喚了。

所謂自動駕駛 (auto polit ),行駛中特斯拉有自動換線的功能。車主按一下手機,特斯拉會自己停車,或是從車庫中開出來。車主也可以在上車前,用手機先控制好車上的溫度,保證冬暖夏涼。當然,特斯拉的衛星定位系統,是完全防盜的。

詭異的就是 : 車主預付自動駕駛的硬體設備是$5000,若是事後才買是$6000。就算你買自動駕駛,也還沒研發出放雙手開車的軟體,還得再加$3000,交車後再加買的價錢是$5000。

我想像中的科幻片情節 : 【一上車輸入地址,特斯拉就自動把車開到目的地。】----這是在預付$8000而尚未研發出來的未來進行式,你付的錢只是投資研發費,是一種花錢買想像力的概念,尚未進化到現在進行式,還在進行中.....。

即便如此,特斯拉的車主還是前仆後繼拼命砸錢,痴痴地等。

*

某日,我看見一個朋友開Model S,我立刻追問開車心得。

她說 : 【她家住在沙漠區,政府有$10000的太陽能省能源補助計畫,所以在家充電等於是不用錢 ;又因為她常常開車到大洛杉磯地區,等於完全是開免費車。】

這部原價$8.8萬的車,她選租車計畫,只要每個月付$800多元,省得等車的排期,又保留現金。

果然是個聰明人 !

又某日,老仙發現停在他旁邊的特斯拉,突然注意到輪胎鋼圈,令他眼睛為之一亮 ;這一亮,又上網加碼 $1500買鋼圈。----這下子,會加得沒完沒了。

又某日,老仙終於去特斯拉展示店預約試開新車,回家之後滿意得不得了,喜形於色,他形容開車的車感前所未有,一種全新的開車體驗,無法用言語來表達。

*

我家老仙大仙和小仙都很興奮,期待他們訂製的特斯拉,有一天就這麼神奇地開到家裡來,並帶一車仙去逛街遊車河。

我舉雙手雙腳贊成,畢竟這是老仙努力工作多年的科技大玩具,就當作半百生日禮物吧 ! 他有權日日享用。

大仙已經虎視眈眈,問 : 【 如果我有需要,可以向你借車嗎 ?】

 
 *官網  : Tesl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