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馬牧場 Willow Ranch  6-17-2018

我們來不及訂下傑士伯國家公園的旅館,只好轉戰其他城市。

我們安排一天住在傑士伯小鎮東邊的城市Hinton ,從傑士伯小鎮往東開車約一小時,正好順路先去泡個Miette 溫泉,再回旅館休息。第二天從傑士伯小鎮到甘露市的中繼站過夜,選在傑士伯國家公園西邊的費爾蒙 ( Valemount  )小鎮。傑士伯國家公園的對外道路是 【 Y】字形,如此一來,我們由南往北,住了東邊和西邊的小鎮,正好更認識傑士伯和加拿大的在地風光。

*

費爾蒙小鎮屬於BC省地自治小鎮,居民約1000人,位於Rocky, Monashee 和Caribou 三座山脈之間的山谷小鎮。它是傑士伯國家公園西部最近的社區,也是最靠近羅布森省立公園的小鎮,行經此處可見洛磯山脈最高的羅布森山頂,在春雪將融的季節裡,羅布森山頭依然白雪皚皚,以最傲視群峰的姿態巍巍矗立

許多遊客南來北往行經五號公路,因為太匆匆而錯過費爾蒙小鎮,就當他是一個路標而已。因為好奇心使然,我們貪看費爾蒙的落日星辰,選擇留宿柳牧場。

費爾蒙小鎮為了發展戶外運動,如雪上摩托車,雪地健行,夏季騎馬,泛舟等戶外活動,逐漸發展旅遊觀光業,有幾家連鎖旅館業進駐,有加油站和遊客中心,還有幾家餐廳,還有B&B民宿,算是麻雀雖小,五臟俱全的小鎮。

*

在安排旅館時,我希望更多元化,讓孩子有機會認識加拿大的在地風光。

當我看到網路的騎馬照片時,想起我在紐西蘭的牧場經驗。一如我曾經騎馬走過的林間小徑,還有遍地青草,路邊小花隨風搖擺,樹葉輕拂衣袖,清風在耳畔呢喃,金黃色的夕陽灑滿全身。騎馬兩個小時後,大腿內側痠痛難受,可是美好的經驗卻一生難忘。

2009年Hendriks家族的女兒莉茲是第一個到費爾蒙的人,對她而言費爾蒙就是她夢想中的桃花源,可以一生在此開疆闢土,成家立業之所在。

這裡滿足她的人生大願,在群山環抱慣看日出月落,在大自然的環境中生養動物,在寬廣的天地中暢快呼吸,於是家族族成員逐漸移民到此,起共築夢想。不但如此,2016年莉茲和西蒙在柳馬牧場舉行婚禮,夢想在此開花結果。

2004年他們買下78英畝地,從土地規劃到砍樹、填土、挖池,到蓋穀倉、蓋木屋、蓋馬廄,投注一家人的心力和時間,一起胼手胝足,從無到有。經過多年的努力,逐漸開放隊為營業項目。365天歡迎客人來訪,不管是冬天來滑雪或是騎雪上摩托車,還是夏天來騎馬或是泛舟,不管是想逃離都市塵囂的人,還是想來此體驗牛仔生活,最自然的環境最真誠。

Willow 之名來自牧場內第一匹馬的名字,今年已經25歲了,當初是從荷蘭鄉下搭船又搭車飄洋過海來加拿大定居。日後六畜興旺,成員漸多,目前已經有25匹馬,四匹迷你馬,兩隻驢,三隻狗,七隻貓,無數雞隻....約有174口,這是用許多腳一步步一年年踏出來的夢想牧場。 

*

 

當晚七點半,陽光正熾,我們選了一家韓國餐廳,只是想念鹹鹹熱熱辣辣的味道。寬敞的餐廳只有我們一家人,感覺怪怪的,服務生拿出菜單,卻沒有標價,價錢隨他開。我們點了兩份雞肉咖哩飯,和一鍋雙人份的火鍋,加上稅和小費是$80加幣。正是過了這村,沒那個店,說不上美食,但求填飽肚皮,就算遇上土匪也得留下買路財。

*

我們到了柳馬牧場,正好有一輛遊覽車載著一車遊學團的年輕人來參加牛仔體驗營,每人費用$25加幣,活動是套馬鞍、套繩索、套馬蹄、釘木樁、摸小馬、餵小驢、烤營火....,飲料和食物另外算。好不容易有這麼多客人來,牧場所有工作人員使出渾身解術迎賓,還有教跳牛仔舞,以至於耽誤我們的入房手續。

我們在等待時間,等同冷眼旁觀一齣野台戲。若是民宿住戶要參加活動,每人另加$15加幣。孩子搭車累了又吃飽了,不想和人群湊熱鬧,急急想回房間。

我們的訂房在牧場後的半山丘,蜿蜒曲折後看見一排連棟四間小木屋,以春夏秋冬命名,我們住在最右邊的春天小木屋。

小木屋景觀極佳,山丘平台野花恣意,屋後有松柏大樹,屋前有陽台,陽台上備有烤肉爐和乘涼桌椅,還備好保暖毛毯。前平台有360度的完美視野,正好看盡洛磯山脈的三座大山,真的是被群山環繞,真的是觀日落月出星辰的好所在,難怪莉茲一見鍾情,願意為這片土地以身相許。

一進屋,一反鄉村的視覺落差,裡面全是IKEA家具的現代簡潔風格,乾乾淨淨舒舒服服。

唯一美中不足的是蚊子。碩大的鄉下野蚊既憨且笨卻又兇猛,逢人就想咬又不懂得躲藏,光是停在白牆上的這種智商,還有成群結隊在紗窗前排隊的蠢勁,就被我徒手打死二十餘隻。我那憨兒久居爾灣,不識蟲鳥之名,一概以Bugs或是  Flies 稱之,並避之唯恐不及。所謂的退避三舍,使得我今晚的夏秋冬房鄰居都閉門不出,這飛蚊陣仗令我家三宅一車更有理由足不出戶,只為WiFi相守一晚。

就算不出門,我望去窗外,看著夕陽隱匿在山後,滿空晚霞變化色彩,看著黑幕掩至,弦月初掛枝頭,轉為燦爛的星斗閃閃耀耀,比平日所見還奪目。我故意敞開窗戶,讓清風襲來,讓今晚的星光照我入眠。

*

為了不辜負這麼美的景色,我昨晚很晚睡,清晨很早起,就是為了拍照看風景。如此好的視野,天空如布幕,隨時都在變化不同的光影遊戲,能把最高峰的羅布森山頂當背景,百拍都不厭倦,也是有趣之處。

孩子起床後,清算前一晚被叮了十幾個蚊子包,抱怨說 : 【 一切都好,唯獨蚊子不好 ! 】這樣的城市小孩,尚無法欣賞鄉下之樂,對於媽媽的精心安排毫無感激之言。

我們在小廚房做一頓早餐,把近日攜帶的糧食一併吃完,預計明天過加美邊境不留任何食物。經過這麼多天的國家公園之旅,因為這樣的IKEA小廚房,很有回到家的感覺,很有吃飽睡飽的幸福感。

我們吃早餐時,我一聲驚呼,看見一行四人騎馬經過我們小木屋,一旁還有一隻大型狗在前方帶路,帶頭的是一位馬術師。我一路慫恿宅男們冒險犯難的計畫宣告失敗,他們覺得被人騎的馬很可憐。

退房時,孩子去摸摸小驢子和迷你馬,摸摸大狗,一副依依不捨狀。相對於昨天熱鬧的觀光秀,今天顯然恢復正常,牧場主人和我們閒聊,說起上星期下雪,今天大熱天,他們這樣靠天吃飯,就算不習慣也得習慣過日子。

牧場主人指著前方獨自一旁的棕馬,說 : 【她就是Willow,我們牧場以她命名,她是最老的馬,25歲了。】因為移民的關係,從歐洲來的牧場主人會說英語、法語、西班牙語和德語。他不會說中文,是因為很少中國遊客會到此。

牧場昨日的熱鬧,回歸今日的冷清,大家都繼續平日的粗工,打掃餵馬修繕建築等體力活,牧場工作真的很辛苦。馬上馳騁是夢想,真的養一匹馬卻是如家人般,繁忙繁重繁瑣又煩心。

*

回家後,我想查看柳馬牧場的訂房況狀,發現整個暑假一房難求,而且住房給很高的評語。

 

*官網 : Willow Ranc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