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茶三部曲  7-4-2018

喝茶這檔子事, 好茶好買,茶友難覓。雖說志同道合,也需要心靈相契,文化底蘊相近,才能喝出箇中滋味。

機緣巧合,我遇上幾位茶道高手帶我入門,逐漸開竅領悟,識得其中真味。喝茶說是一件事,卻是博大精深,讓很多茶人鑽研一生,樂此不疲。

*

某次媽媽團聚會時,有人帶來一整鍋波霸奶茶,號稱【 就像店裡賣的一樣】,我看見那濃濃一鍋老紅色的茶湯,豪邁地加上一碗又一碗的二砂糖,還有鮮奶調出來的奶茶,嘗起來真的和台灣某招牌奶茶一樣的故鄉味。

眾人皆喜,如獲至寶,嚷著要團購。某人當真去問了, 一次要買一箱 (100包紅茶 ),加上台灣宅配運費,價錢便宜到我們不敢相信。原來這就是商家的秘密基地,原來每一包茶葉可以煮出6000CC的紅茶,再分一杯一杯賣。

茶包上說明是 : 【本產品採用印度阿薩姆種茶菁獨特加工技術精製而成。】仔細一看多一張貼紙上註明 : 茶葉來自越南,決明子來自印度,香料來自台灣。

怎麼這幾句話,讓我越念越不安心 ? 哪裡怪怪的。

*

今年過年時,融霸回台灣時去光復新村買了淘氣小農紅茶送我。我看了外形很像鳳梨酥包裝的紙茶盒,誠誠懇懇躺著條索狀茶葉,紙盒包裝是為了怕運送過程中讓茶葉受傷折損而影響氣味。

茶盒裡附上名片大小的產銷證明 : 台茶12號,金萱,100克。

品牌故事來自2011年一對畢業於中山大學企管系,及畢業於嘉義大學農藝系的年輕夫妻檔,為了綠色產業而勇敢創業。

有別於一般慣性茶田的修剪整齊,噴灑農藥,淘氣的茶田看似一片荒煙蔓草,茶草共生,不見乾淨的走道,看不清茶樹的長相,產量只有一般茶樹的六分之一。

這讓我想起日本的蘋果爺爺木村先生,【 這一生至少當一次傻瓜】一書中,他用11年的休耕回復土力,不噴農藥不施肥,尊重土地上的所有生物,形成一種共生生態。木村爺爺種出的蘋果可以兩年不腐爛,自然凋萎成果乾。

我沒機會吃到木村爺爺種的蘋果,卻隔海喝到淘氣小農種的紅茶。他們堅持自然農法,拒絕農藥和化學肥料,他們比任何人更知道如何使用肥料和農藥的威力,卻放下武器與大地友善共享。

我購買 ! 是因為我支持年輕人的環保遠見和擇善固執。產品清楚, 產品依手採頂級/ 機採實惠/ 方便茶包/ 家庭號組而不同,紅茶分條索狀和細緻碎形,烏龍茶則以球狀揉捻製成。

我喝的是手採頂級的金萱紅茶,茶葉成條索狀細細分明,雜有葉梗卻沒有濫竽充數之嫌,茶有溫香,卻不是嗆人的人工香料,喝起來溫溫潤潤舒舒服服,就是單單純純的喝茶,這改變我開始喜歡喝紅茶的第一印象。

喝茶,是為了要健康,若不小心喝進農藥茶就虧大了。

*

四月回台時,我向食品專家的學長提及買紅茶一事。

他說起某次因為公務在身,要微服出巡調查越南紅茶是否有噴灑農藥的案子,找到日月潭的這家東峰紅茶農場。

他在實地考察紅茶的製程中,對茶廠負責人印象深刻,兩人相談甚歡,並交換臉書為臉友,這時才讓學長的真實身分曝光。也因為誠信的人品與茶品,讓彼此變成好友。----我就是這樣託學長的福,親自到魚池鄉日月潭東峰茶莊買茶。

成立於1990年的東峰茶莊,因可遠眺玉山東峰而命名,【 日出東峰,月映潭中,滿山翠綠,揉捻成紅】,位於日月潭畔貓囒山腳下的東峰茶莊,海拔600-800公尺,年平均氣溫約20度,相對溼度是85%,年雨量是2000-2500公釐。我那天拜訪東峰茶莊時,正是陰天多濕潤的湖畔天氣,氣溫20度,我悶得以為要下雨了,卻是茶樹最舒爽的氣候。

東風茶莊標榜用自然農法,既然要喝茶就喝自然茶、安全茶、健康茶,嚴選魚池鄉日月潭一芯二葉頂級紅茶,曾經榮獲許多殊榮,得獎無數。最為有名的是台茶18號的紅玉,台茶21號的紅韻,阿薩姆紅茶的正老欉,台茶8號的阿薩姆紅茶.....。

我好奇的是紅茶的製程,拜學長的面子所賜,茶莊特派一名茶師為我講解,並有一名漂亮茶道師奉茶。

早上七點到下午五點採摘茶菁,經過18-22小時的室內萎凋,視天氣和濕度而訂。經過兩小時揉捻,兩次解塊,兩小時發酵,再經過兩次乾燥----經過七個步驟,差不多是兩天的全程投入才能成為成品。

在開放式工廠可以看見乾淨的環境和現代化的設備,採收好的茶葉經過天花板的布袋隧道,避免汙染。這樣的設備在2017年榮獲製茶廠環境衛生安全評鑑的特優五星等級,並通過443項無農藥分析檢測,符合國家標準檢驗合格。

*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正老欉紅茶,保證是40-60年的正老欉阿薩姆手摘條索特級茶葉,黑底瓶金腰帶,附有台灣農產生產追溯二維碼。

由於紅茶是重發酵茶,茶道師泡後一分鐘即倒出,茶色清亮均勻無雜質,觀之不豔不沉亦不妖,聞起來無添加的果香或花香,最大特色是沉穩酣實的老木香,有發酵之香卻無發腐之臭。

我喝下兩杯後,不強不烈不疾不促的回甘從舌根推演,像是後勁很慢的醇酒,讓我的丹田緩緩升起一股熱流,漸升至上腹部。我漸漸感覺手心發熱,額頭冒汗,熱得脫下小外套,明明是陰涼好天,卻喝茶喝得一身汗----只有好紅茶才有好蘊底。

回家後我用沈武銘老師的獨門絕招----溫壺醒茶、高山流水,層次堆疊,更喝得出紅茶內涵的秘密,像哲學一頁一頁的翻,像情詩一曲一曲的唱,像清風一陣ㄧ陣的吹。讓喝茶不只是喝茶,喝茶簡單,簡單喝茶,找好茶像找知己一樣難。

*   

後來我有機緣喝過幾種外來,總是不習慣,說不上來,澀得舌尖發麻,或是香氣襲人到虛假,或是人工的花香果香蜜香嗆鼻而來,都太矯情了。

我先入為主以為紅茶就是琥珀紅,寶石紅,石榴紅,帶點咖啡紅,帶點沉木香,帶點煙雨朦朧,帶點湖畔日出,必須澄亮透淨,必須溫潤舒緩,看得見茶葉在水中翻滾跳舞----我這樣要求算不算太過份了 ? 

 

 

* 官網 : 東峰莊園

* 淘氣小農臉書官網

*我的紅茶筆記 

1.鐵茶壺含鐵籬子,可以軟化水質,並拉高茶湯的厚度。

2.紅茶重發酵茶,冷熱相宜,夏天喝紅茶沒有燥熱的問題。可以喝一半熱茶,剩下一半茶作成冷泡紅茶,別有一番滋味。

3.東方美人茶是英國維多利亞女王命名的。

4.茶品好壞不是以能泡幾泡 (幾壺 )為定論。鑑定比賽茶的方法是將茶葉泡後,靜置在瓷碗裡觀其色,聞其香,品其味。

5.不只是紅茶,所有好茶的標準在於 : 好茶產地的地理環境好,製作茶的工藝手藝好,焙茶時天氣好,儲存方法好。

6.斯里蘭卡的紅茶產自熱帶,茶香濃郁卻消散迅速,中國紅茶茶香細緻且香味持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