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倫比亞冰原 Columbia Icefield  6-15-2018

我們出發前我就知道天氣很差,不只是晴時多雲偶陣雨,而且是陰時多雨偶陣雪。這樣的狀況下,讓我很難下定決心買觀光套票,畢竟不是跟旅行團包套,還有那麼一點點自由意志,選擇真正自己想看的風景。

開完家庭會議後,大家都拒絕去划船,去搭小纜車、去遊湖,四票一致通過只去哥倫比亞冰原,偏偏冰原是和玻璃橋綁在一起的,既來之則安之,就當個認分的觀光客。

大人票 $90加幣/小孩票$45加幣 ( 15歲以下 ),遊園時間約三小時,可以48小時前網上訂票,省20%的票價,用手機憑票根可入場。

*

我們是當天一路從班夫小鎮沿著93號冰原大道,一路往北衝到哥倫比亞冰原,趕預約下午一點半的參觀團,為此我們前一天就先把沿途的景點先玩完。

在這種氣候不確定的情況下,下午一點半的巴士團正好出現午後豔陽,就那麼一小時的撥雲見日,我們踩在冰原上。

行前我看過無數次眾親好友和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踩在冰原上的留念照片,但是我沒有立體空間感,無法想像此情此景。

每個去過哥倫比亞冰原的人都說 : 【 此生必去一次啊,非常值得 ! 】都怪地球溫室效應太嚴重,冰原消退得太快,大家都是以最後遊客的心情去參拜。

我們先到遊客中心上過廁所,然後排隊搭巴士,大家標準裝扮是羽絨衣 ( 越鮮豔越好,以加拿大紅色的上品 ),雪靴( 防滑 )、毛帽 ( 保暖 )、墨鏡 ( 防雪盲 )、一個空水瓶 ( 裝冰河水 )。

一個年輕女孩當我們的四分鐘司機,其實就是接駁到冰原大雪車的巴士。正值觀光旺季的前一星期,冬天累積的積雪在春末已經逐漸消融,沿途風景像是荒涼貧瘠的砂石場,遍布石礫,光禿難看----豈知這些都是冰川沖刷的遺跡。

導遊介紹說,兩旁的冰原樹竟然400歲了,看起來不及兩公尺高。當冬季的北極強風以時速100公里的風速強勁吹襲時,這些冰原樹不得不長成半邊樹,以抗強風,又因缺乏日照,所以生長緩慢。

我們下了巴士,改搭冰原巨輪雪車,光是輪子就有一個人的身高,近看很巨大。當紅白色的雪車停在浩瀚雪白的冰原上,遠遠看極其搶眼又極其渺小。

我們的雪車導遊是個來自澳洲的年輕小夥子Ben ,他有濃重的澳洲英文腔,因為搭車很無聊,他的責任就是一邊開車一邊說笑話。

突然他看見浩瀚的冰原上有一個小黑點,細看一個人徒步冰川,Ben 立刻提醒所有遊客這是非常危險的事; 曾經有人不小心掉入冰井中,摔斷一條腿,所以請遊客務必要在指定區域拍照。如果要喝冰河水,最好是流動的小溪才乾淨。

雪車行進到一個45度斜坡,眾人以傾斜的姿態面露驚恐,Ben 適時提醒大家綁上安全帶。

只見車上遊客一陣騷動,都找不到安全帶,啊哈~原來是Ben 故意戲弄大家,遊覽車上根本沒有安全帶。

大家在一陣大笑中,雪車已經進入平緩區,在冰原上留下巨輪的印痕,雪印上還見泥石髒痕,一條條急促的冰河小溪,像在冰原身上到處流竄的血管。

*

為什麼一生一定要來一次要來哥倫比亞冰原呢 ? 因為----

1.哥倫比亞冰原是北美洲的河流之母 ,北美洲水文分水嶺的最高點 ( 3747公尺,約12294呎 ),其中三條重要河流的起源地 ( 阿薩巴斯河向北流向北極海,北薩斯克徹溫河向東流向大西洋,哥倫比亞河分別向南和向西流向太平洋 ) 。

2.哥倫比亞是北極圈以外,洛磯山脈最大的冰原 ( 面積是325平方公里, 厚度是100-365公尺,每年降雪7公尺 )。

算是遊客最容易親近的萬年冰原,可以親腳踩上去拍照留念,這是研究萬年冰原形成的最佳地理教室。

3.哥倫比亞冰原是大自然七大奇景之一,她歷經四次冰河時期,冰層密度高,陽光無法直射,所以可以看見晶瑩剔透的冰晶藍色。

自1844年後,阿薩巴斯冰川逐漸消融,一吋一吋的冰川消逝,都在在提醒人類地球的生命變化----不知世世代代子子孫孫有機會親眼看到這冰原嗎 ?

*

我們依序下車,只有20分鐘時間拍照,放眼望去,一片白茫茫,穿著五彩鮮豔羽絨衣的遊客,成了華麗雪袍上的彩色跳蚤,被框在限定區拍照。

我到了現場才知道,所有遊客能做的事,就是在紅線區域走來走去,拍來拍去,看來看去而已。

限定區有五個說明牌,說明冰原的行程及常識,偏偏背後的陽光耀眼得令人睜不開眼,連拍照都要選角度。

我們置身其中,環視四周,看得見被冰河運動切割的山峰岩壁,更顯稜角分明,奇險峻峭;看得見黑色山體中被淋上厚重的白奶油狀的冰雪,形成強烈的視覺反差。

看得見山頂累積億萬年的皚皚雪帽,和山腳下冰川終端堆石、這是歲月的對比。看得見人類的生命是百代過客,腳下踩的冰原卻經過多少世紀,看見永恆的過去,卻看不見永恆的未來。

我看見一旁的工作人員,用鏟子掘出一條小溪,故意規劃出溪流的方向,免得橫衝直撞的水勢更加速冰原的衝擊。

我真的去裝了一瓶冰河水,當場就喝,好清冽、好冰沁、好甘甜,那一口冰河水,從亙古貫穿到現代,流過我的身體,太美妙的感覺了。

*

百聞不如一見,一見有概念,原來遠望冰原很小,親臨冰原卻很大原來遠望以為冰川很潔白純淨,親臨冰川混雜砂土;原來傳說中的夢幻冰晶藍,還是很飄渺。

還好老天爺賞我們一小時艷陽高照,一切如願以償,了無遺憾。

我們下車後,回到遊客中心,點了一份家庭號的大披薩,坐在觀景台一邊吃披薩一邊看冰河,吃披薩很平凡,但是今生要這樣看冰河吃披薩卻難得,我們看著吃著聊著,竟然下起雨。哥倫比亞冰原緯度高,地勢高,天氣說變就變,完全不按照氣象預報來上演劇情。

啊,你以為冰川是靜止的,其實她分分秒秒在改變;你以為你在看風景,其實是風景在看你;你以為你在殺時間,卻被時間歲歲年年給殺了青春,不知不覺不醒不悟。

冰原與時間這課題,好難啊 ! 
 

 

*推薦好文章  :  哥倫比亞冰原如何形成----大樹小樹逍遙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