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洛磯山脈打獵記   6-15-2018

我們沿著洛磯山脈冰河大道,由南向北穿過班夫國家公園和傑士伯國家公園,一路用鏡頭打獵。

打獵與運氣有很大的關係,野生動物若不來相見,也是枉然 ; 若只是與野生動物驚鴻一瞥,日後想想也不會印象深刻。

很幸運的,我們人在車上,以最近的距離觀看野生動物,而且觀察時間長達半個小時,實在是值回票價啊 !

*

依照國家公園的規定,遊客只能在車上觀察野生動物,肉食性動物必須100公尺以上的安全距離,草食性動物則是30公尺以上的距離,不得下車,違者罰錢。

但是洛磯山脈實在太大了,大到遊客看到動物的瞬間,公園巡守員未必會在最精準的時間點出現,因此很多遊客一看到動物的反應就是跳下車拍照,拍完就走,人走後巡守員未必趕來。

這實在不是和巡守員玩抓迷藏的遊戲。正值春末夏初,許多幼獸和母獸在一起,母獸一但看人類靠近,會拼命保護幼獸的安全,即使是平日溫馴的母鹿,也是會因此獸性大發。

請遊客自重,買了國家公園的門票,一如是一種承諾,承諾會遵守國家公園的各項規定,不侵犯動物,不攀折植物,不撿拾化石,不亂丟垃圾...,優質遊客所能做的就是拍照,然後揮揮衣袖,只帶走美好的回憶。讓千百年來看見的山水,和千百年後的一樣風貌。

我常覺得身後的孩子不僅欣賞山水之美,也敏銳觀察到眾人的一切,並留下深刻的印象。為了讓我的孩子以後帶孫子來,能看到和我們眼前一樣的美景,世世代代都定格如畫,我願意以身作則,遵守國家公園的各項規定,這也是我們一直偏愛國家公園的原因之一。

*

  (小宅在車上拍的黑熊寶寶 )

當天中午,我們趕往哥倫比亞冰河時,一見路上莫名塞車,卻沒有施工標誌,八成有好事發生了。

果然在我們匆促路肩停車時,晃見路旁草叢騷動,一團黑毛走動,【 黑熊 ! 黑熊 ! 】 我們幾乎想尖叫,卻硬生生把音量給吞下 口。

一隻黑熊寶寶獨自在正午的樹叢找莓果吃。 人看到黑熊很興奮,黑熊感覺到人在身邊,卻是習以為常狀,繼續低頭覓食。

我們剛好在車上最近的距離,開了窗拍照--也隨時準備關窗的自保動作,相差五公尺的距離,用單眼相機的長鏡頭,靜靜觀察這隻黑熊一邊走動一邊覓食的敦厚重實的模樣。

黑熊寶寶看似沒有攻擊人的意圖,倒是其他遊客為了拍照,越來越靠近黑熊寶寶,我很怕黑熊媽媽突然衝出來攻擊遊客,卻不見有人制止。

小宅在車上用 iPad 隨手拍了兩張黑熊寶寶轉身看鏡頭的相片,大呼太幸運了。

*

我在哥倫比亞冰原前的遊客中心請教ranger ,如何安排我們兩天的自助遊園計畫。Ranger 建議我在傍晚七點到九點,依照動物的覓食習性,有絕大機會看見野生動物出沒。

當天下午五點半,北國太陽依然熾熱,我們在金字塔湖附近閒晃,尚未進入樹林,路旁兩隻野鹿正在覓食,正值春草嫩綠,鮮美可口,野鹿低頭吃草,對於因為塞車所造成的轟動,一點沒感到抱歉的意思。

續前行,又在林間看見三隻鹿在遊逛,野鹿的體色和林間枯木相近,若是行車速度太快,很容易忽視牠的存在,一旦想緊急煞車或是回頭細看,又怕影響交通狀況----令人驚豔的美景或是奇景,有時就是一瞬間,錯過就難以回頭。

我們在金字塔湖附近遊逛一圈,喜歡私人海灘,喜歡林間幽靜,喜歡淺湖映天,喜歡清風拂面,離去時諸多不捨,故意放慢車速,多看兩眼這樣的湖景。

眼一尖,看見一隻野鹿,身邊又一隻鹿,然後是一群六隻鹿,離我們最近的一隻鹿就在我們車前兩公尺的樹下,不斷咀嚼樹梢嫩葉,對我們不屑一顧。

我們驚喜得心臟都快跳出來了,彷彿手一伸出車外,就摸得到野鹿的體毛。野鹿的眼睛如此迷人,凝視間溫柔且馴服,透亮中有靈性。我們離野鹿太近了,近得看得到牠的肌理律動,近得看得到牠的心跳頻率。

路邊沒太多遊客,我們就這樣和六隻野鹿的共享湖邊草原晚餐,實在太美妙的大自然體驗了。

   

當我們驅車前往Miette溫泉的高速公路邊,又遇見一群大角山羊家族,沒錯 ! 是在高速公路邊,而且一次五隻羊。

兩隻為首的大角山羊像是護衛,隨時調整隊伍,瞻前顧後保護小羊。大角山羊正值換毛季節,感覺像是披著一件破舊毛衣的酋長,尤其是頭頂的大角捲曲如螺狀,說有多威武就有多威武。

不知人類險惡的小羊好奇心大起,東遊西逛,惹起遊客更想近拍。於是高速公路旁下車的遊客旁成一條長龍,拍照的遊客像是觀賞大角山羊遊行似的,也成了一道風景。

隔天的下午四點半,我們經過藥湖時,遇見四隻大角山羊過馬路。牠門像是散漫的軍隊,左邊吃幾口草,又踅到右邊吃幾口樹葉,三心二意不知要往湖邊走,還是往山壁去肯舔岩壁上的礦物質,走走停停,邊吃邊玩。

路上又是一陣塞車,我們在前頭是看得清清楚楚,後來跟進的車瞎湊熱鬧,疾馳而過的車根本就錯過了。

*

我們在下午兩點經過藥湖,烈日當空,我們依依不捨從冷氣車中走出來,好奇地問公園守護員 :【這裡發生什麼事了 ? 】

守護員指著超級大倍數的望遠鏡,讓我仔細瞧一瞧。

哇,不得了,我透過望遠鏡偷窺兩隻白頭老鷹寶寶端坐巢上做日光浴,其中一隻老鷹寶寶還以拋物線噴出白色液體狀的便便,以免把鳥巢弄髒了。老鷹父母在大樹頂端,用枝枝幹幹構出鳥窩,居高臨下,一覽無遺。老鷹爸爸在不遠的另一頭樹頂守衛保護,老鷹媽媽則外出覓食了。

我們前進到藥湖的另一側,又看見幾隻大砲相機和超高倍長筒望遠鏡,好奇心作祟下,我下車和賞鳥攝影者聊天。

這是一對退休的老夫妻,為了野外攝影,買了一輛RV休旅車,在各個國家公園到處尋找動物蹤跡。老先生和老太太一人一架高功能望遠鏡和相機,各看各的景,為了等待老鷹回巢為幼雛的鏡頭,有時是一整個早上,有時是等幾天,仍然無怨無悔。它們準備了海灘椅和遮陽傘,還有RV車,累了渴了餓了睏了,隨時回車上補充。

老太太讓我看一眼鏡頭,說 : 【 這兩隻寶寶是四月出生,現在六個月大了。】啥,連老鷹寶寶的生日都知道 ?

老太太說 : 【 我們在國家公園攝影,有時幾天不見動物是常有的事,但是老鷹每年在固定的地方築巢,差不多的季節育雛,只要攝影設備好,很容易觀察到老鷹生態。】

如果不是我以前認識野鳥協會的人,如果不是拐拐也算是飛羽家族,我實在很難想像愛鳥人士是如此癡情----連我也是。

*

 ( 大宅在車上拍的黑熊媽媽 )

我們拜訪完白頭鷹父子三隻,回程的灌木叢中,見前車緊急煞車,還好我們已經被訓練到反應極快,立刻路邊停車尋找獵物。

這次果然是頭獎----黑熊媽媽帶著一隻黑熊寶寶過馬路,一如明信片上的圖片,母熊大搖大擺走在前頭,小熊邊走邊玩,一派天真,動作憨傻惹人憐愛。

我們暫時停車,靜坐在車上觀察馬路對面的黑熊母子,像個狗仔隊似的,不敢發出任何聲音。一度黑熊媽媽朝我們的車走過來----就在我們車後 ! 嚇得我們趕緊關上車窗。

黑熊媽媽正在教熊寶寶野外求生課,並享受晚餐。我們真是幸運,得以如此近處觀察黑熊,我們對熊的大小體型非常有概念,至於黑熊的表情都被黑毛掩蓋了,連黑眼睛都很難分辨。

 

國家公園有一本【 熊與人】的小冊子,告訴遊客當您遇到熊時,要停下來,保持冷靜,有些遊客在樹林散步時會準備防熊噴霧劑,或是用熊鈴鐺和製造出聲音,讓熊離開。

手冊上提醒遊客如果在野外遇到熊正在覓食時,而且身邊有熊寶寶,這時候遊客應該表現出沒有威脅性的消極態度 :.平靜地說話,慢慢退後離開,或是站在原地,必要時使用防熊噴霧劑。萬一熊碰觸人時,要倒地裝死,或是趴著不動,直到熊離開。

熊熊厲害,遊客千萬不可大意。

*

我們離開傑士伯國家公園往Valemount 前進的那天下午五點,在高速公路路邊與兩隻大角麋鹿相遇,好大的獸 ! 牠不管身旁的車來車往,卡車車速極快,就是逕自低頭吃草,難得抬頭又繼續走繼續吃,天大地大吃飯最大。我們在馬路的另一頭路肩,慢慢拍照慢慢跟進,陪伴大麋鹿吃晚餐。

光是這樣半路遇到大角麋鹿,前後大約有十隻,孩子從很稀奇,搞看到後來已經很不稀奇了。

你知道如何分辨鹿、鹿、鹿 ?

打獵心得 :

我原以為傑士伯國家公園和班國家公園差不多,都是峽谷瀑布、湖泊溫泉、青山綠樹;但是傑士伯比班夫的野生動物更多,靠近水澤湖泊青草邊,還有下午四點到八點的出沒時間,自行駕車可隨時停車,看到野生動物的機會會更多。

最重要的是 : 運氣啦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