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版父子騎驢   7-1-2018

青少年的成長四部曲,依次是電腦,手機,開車,離家;這也是父母的獨立四部曲,要逐漸學習放手、放心、放飛和放生。

家有16歲以上的青少年家庭,不得不面對的是駕車,這是青少年用腳宣示自己獨立的方式。很多家長在網路上討論得沸沸揚揚,相對我家大宅的興沖沖想學開車,我顯得懶洋洋,我越是消極被動,他越是積極主動。

*

大宅在網路上找到一個青少年學車包套計畫,$385包含筆試和六小時私人教練,他和教練預約好時間,教練來家門口接他道路駕駛,一次兩小時,分成三次,每次兩小時。先從熟悉社區道路規則,到一般道路及路邊停車,然後是高速公路及考場預習。大宅甚至打聽到同學的爸爸是教練,透過關係預約練車。

我聽過某女兒的媽媽說 : 【 不知道教練會把女兒載到那裡去,所以爸爸開車在後面跟,媽媽端坐電腦前監看地圖,以免女兒不見了。】我倒是很放心,相信一切都在大宅的掌握之中,相信這是他學習的機會。

大宅很自信地對我說 : 【等我會開車後,你不用接送我,你可以節省很多時間,做自己喜歡的事。】

我聽了一臉苦笑說 : 【 等你開車後,我得忙著在家禱告,不但要為你禱告出入平安,也要為天下蒼生禱告無災無難。】

暑假的晚餐後,我每天陪大宅練車,練車時我會提醒駕車細節,他會敞開心胸和我聊天,感覺像是小鮮肉開車載我去兜風散心。

*

某日兒子問我 : 【 下星期我考過駕照,你會買什麼車給我 ? 】他問得一派天真無邪,我聽得一身毛骨悚然。

啥 ?  什麼時候為青少年買車,成了父母應盡的責任和義務 ?

我聽過有幾個父母早早買好高檔新車,等孩子一考完駕照就自己開車上下學了。我家住學校對面,每天見識到學生開車上下學,像是開一場新車展,一輛比一輛更高檔更高級,甚至老師開的車,都沒學生的車來得好。孩子在學校也是有同儕壓力的,當父母要求孩子和同儕比成績時,孩子更想和朋友比車品。

我有朋友很慶幸地說 : 【 還好我買賓士給孩子開,發生車禍時,雖然車子全毀了,但是孩子毫髮無傷,錢可以再賺,不能拿孩子寶貴的生命開玩笑啊。】

青少年開車是為了什麼 ?

老宅的如意算盤是 : 租一輛新車給大宅,租車三年,然後再換新車,每隔三年換一部車,比起買斷新車有更多現金可以做投資。

我心想 : 老車功能差,既沒倒車影像,又不耐撞,青少年開車難免不小心出事,好車的新科技對孩子的安全保障更高。

大宅的想法是 : 如果我有車,我可以自己開車去大學做研究,可以去大學修課,可以和同學練樂隊,可以教家教打工....就不用麻煩媽媽接送。

一部車,改變了我們家的價值觀和生活型態。

問題是大宅明年去讀大學,尚且不知在哪裡落地生根四年,多一部車多很多考慮因素。 

父子騎驢,到底是該老爸輕鬆騎驢 ? 還是讓孩子先學會牽驢 ? 對於我們家,是該辛苦工作的爸爸開新車, 還是讓孩子開新車才安全 ?

*

有個朋友說一個笑話 : 16歲的孫子開車載台灣來的阿嬤,阿嬤問金孫 : 【 你開車會緊張嗎 ? 】

金孫回答說 : 【 我是不緊張啦,但是爸爸很緊張。】 

另一個朋友說起 : 【 自從女兒開車上下學後,我每天都念心經,迴向給她,祝福她出入平安。】

我多嘴問 : 【你是念哪一國語言的心經 ? 】

朋友大笑說 : 【 當然念中文的心經啊 ! 】

我故意開玩笑說 : 【難道你不迴向給路上的車主,包含西班牙語、美語、韓語、日語、德語、法語.....? 】路上的車主安全也很重要啊 !

這些苦中作樂的笑話,對我們這種青少年家長來說,頗有自娛娛人的效果,笑中有淚,淚中有笑,既祝福他們開車平安,又欣見他們長大獨立。

有人給我出主意說 : 【 先考上駕照,但是不要開車,等三年後沒車禍,保費降了再開車。】

我則是認為 : 我所居住的城市很適合練車,棋盤狀的地圖很容易辨識方向,孩子對常出入的地區很熟悉;再者此地居民素質良好,駕車習慣很守規矩,道路筆直寬敞,規劃完善。如果孩子有事,我們可以就近提醒和指導,並在平日生活中多多練習,以後孩子到別的城市生活,父母才會更放心。

*

我請教我的鄰居彼得對青少年駕車的策略。

他給我三項建議 : 

第一、一定要給孩子開三年以上的舊車,掛在孩子名下,第一年不出事,保險的保費就降低。等孩子成年後有自己的收入,能為自己負責任,獨立買保險,屆時隨他自己買自已喜歡的車。

第二、絕對要讓孩子開舊車,如果車太好,開銷大,桃花多,狐群狗黨多,交際應酬多,麻煩更多。

第三,能租車最好,每三年換一次新車,一旦車老力衰,保養費更貴。

我聽了大笑,果然是前車之鑑。 彼得的孩子一年拿兩張超速罰單,讓保費增加,孩子的保費超過父母兩人總和,打破父母三十年沒拿過罰單的紀錄。

孩子一旦有了車,終日神龍見首不見尾,既想要有開車的自由,又不要父母的管束 ;既想要父母買單付帳,又不想負任何責任。彼得索性斷了孩子的經濟來源,孩子為了養車只好去寵物店打工,打工方知賺錢苦,才知道風光開車的背後,得先學會在人前放下驕傲的自尊心,從生活中彎腰掙錢,進而從中成長茁壯,心性穩定。

*

學車容易開車難,買車容易養車苦,開車平安最是難。一旦手握方向盤,腳踩加油,孩子的心像箭一樣飛出去,就是進入獨立的第三階段了。

 

*附註 :

 18歲以下開車的三個注意事項 :

1.只可以載自己的手足。父母最好先寫一份同意書放在車上,同意兄姊載弟妹上下學。

2.夜間11點之後不可以駕車。

3.開車時不可以使用手機,包含手機上的GPS或是Google Map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