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基諾納 Kelowna 6-12-2018

旅行的第一天,我們先搭傍晚的飛機到西雅圖過夜。

第二天一大早,從西雅圖沿著五號公路北上開兩個半小時,然後從邊界小鎮Sumas 到加拿大;只需要人坐在車上,海關探個頭,問了幾個基本問題就算過海關了。

然後我們往東開一號國道,接五號國道,穿入97C公路,約三個小時到水果之鄉基諾納。

Image result for kelowna Bridge

 ( 班尼頓大橋照片來自網路 )

我們當日的行程是 : 西雅圖SEA--蘇馬斯Sumas --班尼特大橋William R. Bennett Bridge--鵪鶉門酒莊Quails' Gate Winery--旅館Kelowna Inn & Suites --日本拉麵店Wasabi Ramen--城市公園City Park,共324哩 ( 美國以哩計路程,加拿大以公里,我以Google Maps為主  ),車程是5個小時半。

還好青少年每天都是一副睡眠不足狀,充分利用車上時間拼命睡,也很體諒父母開車辛苦,長途自駕正是一家人相處最好的時光。

*

基諾納號稱是加拿大夏季最容易看到UFO的第五名城市,以地廣人稀的加拿大來說,若是不小心看到UFO,只能說真是三生有幸了。

它另一個有名的是水怪, Okanagan Lake 據說有一種水怪叫Ogopopo,是印地安人土著口中的【 水中的惡魔】。為了怕空口無憑,所以在城市公園裡特立水怪塑像,並出一本水怪的童話故事,當成本地【 特產】,以招徠好奇的觀光客。史上有九個人指證歷歷看到水怪,至於信不信就由你了。

我們不是專程來追UFO,或是找水怪的,我們是為了買冰酒。以前孩子小,不好意思光明正大帶孩子去酒莊; 現在孩子大了點,只能把酒莊當成觀光行程,當作增廣見聞之用,尤其是在長途駕車後,面對綠意盎然,湖光山色的葡萄園,更顯得醉人。

*

Quails'  Gate ( 有人翻譯成奎爾斯堡,或是鵪鶉門酒莊,該酒莊的吉祥物是加州的州鳥鵪鶉 )。1908年祖先從法國移民到此,1989年成立鵪鶉門酒莊,該酒莊位於Okanagan Valley,得天獨厚的葡萄長在迎風的火山山坡,葡萄的根越是深入乾脊的土壤,越發能吸收土壤深處中的諸多養分及少數礦物質,醞養出獨特的口感,所以厲害的品酒師可以嘗出極為細緻的差別。

鵪鶉門的葡萄長年生長在清淨自然的湖畔,面對賞心悅目的奧肯納根湖 ( Okanagan Lake ),吸收飽含滋潤的水氣,無論是晴天的日照,陰天的濕氣,雨天的潤澤,雪天的急凍,在在都成了成長中的養分。每年十月夜裡溫度急速下降到-8度C以下,樹上的葡萄夜間結凍後,在三天內以手工採收下來壓榨,經過一到三個月的發酵,在橡木桶中熟成。物以稀為貴,所以冰酒數量少,價錢高,假貨多,淳度濃,到有信譽的酒莊買才能喝到貨真價實的冰酒。

據說年輕的葡萄樹釀成的冰酒有果酸味,我的朋友錢薇是釀酒老師,還有開葡萄酒莊的朋友,我從他們的傳授中聽得很有興趣,只是自己喝得不多也不太懂。因為不懂才想懂,遂花了$43加幣買了一瓶2014年出品的雷司令(Riesling ),200ml ,在Vivino App 品酒評分是4.3/5顆星,算是我的第二支冰酒入門款。

*

大宅小宅急著回旅館吸收氧氣罩--WiFi,一天無WiFi ,兩宅面目可憎,一如缺氧的魚奄奄一息,一旦有半小時的WiFi,兩個人又活回來,心甘情願出門去覓食。

老宅選了一家日本拉麵店 Wasabi Ramen 。晚上七點的路邊停車不用收費,北國夏日天光大亮,一點都不像是該下班的樣子,倒是很多在地年輕白人來此吃日本拉麵,我一看都是手長腳長,全身細長的加拿大人,幾乎沒有觀光客的店,老闆是很純正的日本年輕人,四個人就把一家拉麵店忙得紅紅火火。

你問我那一種麵最好吃 ? 我會說 : 【 肚子最餓時點的那一碗 。】餓了一整天,小宅深深覺得他的那一碗醬油拉麵,是全世界最好吃的拉麵,還追加一盤煎餃。

吃完飯,我們走到隔壁街的City Park,這是當地人休閒散步之處,公園有老人槌球俱樂部,有湖有山可以映照天空的表情,有碼頭有私人遊艇,有單車有情侶有運動人士....,一如我在爾灣所見的尋常人家,一旦以旅遊的心情來旁觀,覺得分外有趣。我從過膩的日子中逃出來,飛入尋常百姓家,窺見他人的生活,生活都是這麼一般般。

我觀察到很多人一邊舔冰淇淋,一邊看湖,我們也入境隨俗,學他們裝悠閒,吃起甜死人又貴死人的冰淇淋,因為難得,份外記得。

*

我們的冰酒在兩天後開飲,在班夫小鎮面對北國霞紅的天際,慶祝到哥倫比亞冰河,慶祝結婚21周年,慶祝一家平安平安喜樂。

這瓶冰酒喝起來的感覺,濃如綢,細如絲,膩如蜜,厚如漿,無酸澀感,無層次感,無太大後勁,順口到一不小心會一飲而盡,忘了它曾經是歷經風霜又千辛萬苦得來的純釀極品。

 


 維基百科 : Kelown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