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斯頓峽谷 Johnston Canyon  6-13-2018

約翰斯頓峽谷是洛磯山脈四大峽谷之一,它讓我重新看待河流的生命,也改變我從此看瀑布的角度。

*

旅行的第三天早上,看完弓湖、沛托胡、鴉爪湖、大家的腦袋有點被調色盤打翻似的,藍綠色湖、綠藍色湖,奶綠色湖,碧藍色湖,感覺有小小的差別,卻又說不出大大的差別是什麼。後來大宅小宅對於上車下車看湖拍照非常不耐煩,險險要翻臉,宣示今天不再看下一個湖。

老宅只好換個胃口,說 : 【那我們去看峽谷和瀑布吧 ! 】感覺是在和朝三暮四的猴子說改變給桃子的方法,事實上洛磯山脈的山山水水都是一家親。

為了老宅一時好奇心大發,說 : 【 我們去看看班夫國家公園的入門口,拍張照做紀念吧 ! 】這一個不小心右轉到一號公速公路,就遇到施工,每次修路一小時後才能單向輪流通車,偏偏又沒迴轉道。

我們就這樣【 順路】回到幽鶴國家公園遊客中心上個廁所,又塞車回班夫小鎮,如此這般來來回回,白白浪費三個多小時,從早到晚一直看著很眼熟的山水常相左右,從好驚奇到好不驚奇。還好夏季日照長,不然真的很哀怨。

到了約翰斯頓峽谷停車場,真是個不起眼的地方,小小的停車場,大家都下了車就往前走,一副稀鬆平常狀。

我在入口處看見年輕的ranger,問他 : 【 上瀑布好看,還是下瀑布好看 ? 】

他笑著說 : 【 都值得看,各有特色,徒步來回約一個多小時。】

*

如果要我做個類比,我會說約翰斯頓峽谷比較像是行走在太魯閣國家公園的沙卡噹步道,但是更幽深險奇,植披覆蓋茂盛。

不同的是約翰斯頓溪幾千年來穿越石灰岩地形,經過冰雪造化,水力衝擊,形成完整的河流生態,有短瀑布,長瀑布,有隧道,有水池。國家公園管理處沿著小溪旁邊開闢出徒步路線,全程有安全鐵扶手,和人行天橋,就算是水花飛濺濕漉之處,會在木橋上鋪設鐵絲網布以增加行走的摩擦力,或是用鐵橋洞眼來防止遊客打滑跌倒。

我看過網路上的照片,很多遊客更喜歡雪季來約翰斯頓峽谷看冰雪瀑布,瀑布上的冰柱如鐘乳石,根根柱柱尖銳如刺刀,但是更晶瑩剔透,更冰清玉潔。勇猛者會踩上凍結的冰河,或是從事冰上攀爬----我是光看照片就覺得冷。此時正是春季融雪季節,水量豐沛,水流湍急,不可與冬日同日而語。

我們算是溯溪而上,只有一條路,只能沿著步道走,然後探頭拍照。可每一轉折,每一探頭,都是一個新視野,像是小溪給的驚奇,水流因地勢的改變而有快慢緩急,時而緩緩吟唱,時而激烈翻滾,時而平淺細水,時而奔騰喧嘩。

對向的遊客三三兩兩擦肩而過,不時點頭含笑打招呼,幾乎大家都是穿羽絨衣防寒又防水,穿登山鞋以免打滑跌跤。下午四點的小峽谷有點涼有點濕,飽含水氣充足的峽谷到處是蘚苔植物,樹上掛著如老男人白鬍子般的寄生植物,連岩壁上交雜著棕黃色和苔綠色的地衣,很有寒帶雨林的氣氛,動物則少見,我只看到幾隻花栗鼠、條紋松鼠,兩隻烏鴉而已,徒步健行的樂趣都是建立在靜觀自得上。

*

原來下瀑布是連續兩段短瀑布,先從小溪跳下來,像是轉個漩渦似,水花不斷地衝擊打轉,生出一個小圓池,小圓池不斷盛滿盈溢,又溢出下一段短瀑布,短瀑布左轉又折又急急奔去更低處。

遊客先走過天橋,俯瞰全景,小溪嘩啦啦唱歌從腳下流過,遊客低頭彎腰穿過一個僅容一人的水濂洞口,洞內積水泥濘。眼前一片豁然開朗,瀑布轟隆如大砲的巨響,著實把人給震懾住,連和身旁的人說話都要大聲吼話。

鐵欄杆如個小陽台似的,如此親近瀑布,彷彿垂手可得,遊客得輪流進出拍照。近在咫尺的瀑布水霧噴濺到全身,感覺像是穿著雪衣洗一場冰雪淋浴,這般VR體驗實在令人難忘。

如果說下瀑布是肥而短,那上瀑布就是細而長,而且像是神龍噴泉似的四柱齊發,又匯流為一。前一眼看她是一彎平淺小溪,像個嫵媚的年輕女子唱著小調,下一眼就變成血氣方剛的少年郎,躍身到千巖萬壑,絕不回頭。

*

逝者如斯夫,不舍晝夜,孔老夫子說的是流水,還是時間 ?我看到的是眼前,還是過去 我領悟的是千古,還是當下 ?

河流的生命,比想像中還複雜,也更豐富。

 

*官網 :  Johnston Canyon & Ink Pot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