翡翠湖 Emerald Lake 6-12-2018

今年我有六個家庭朋友都不約而同安排暑假到洛磯山脈玩,其實大家走的行程都差不多,就是沿著一條冰原大道來回南北車來車去,幾乎大部分的景點都在路邊的停車場旁,下車拍照而已,即使是藏在小徑裡的風景也不深邃難尋。因為加拿大國家公園管理處把景點設計得老少咸宜,既不破壞大自然,又符合參觀人性。

*

我們常在美國國家公園逛,第一站一定先去遊客中心找資料,把我們可以停留的時間告訴公園巡守員,他們會給我們適當的建議。

當我們從BC省進入Alberta 省的第一站 Field,即在幽鶴國家公園的遊客中心。國家公園Ranger 給我們四天行程建議,我們付了四天$78CAD,依規定把門票貼在車窗前玻璃,自以為理所當然。2017年加拿大國家公園慶祝建國150年,一律免年票; 2018年是17歲以下小孩免年票,大人約$9.80CAD。

我們由西向東進入國家公園的路,經過一條一號東西橫向道路,和一條南北向縱貫冰原大道。我很好奇如果有卡車只是路過,卻不是要去國家公園玩,怎麼算門票呢 ? 旅途無聊,加上好其心驅使下,我非常注意對向來車的前車窗是否有貼門票收據,或是在停車場注意是否大家都誠實購票。直到第三天我們在進入傑士伯國家公園才終於有人驗票。

*

話說第二天,我們從Kelowna 出發,越過六千多呎的大山,又穿過崇山峻嶺的谷底,終於看見一方平坦的溪流,幽鶴國家公園到了。

我一路上看到從西雅圖到洛磯山脈的樹,油綠綠、水滋滋、亮閃閃、氣爽爽,遠看是一種樹的綠,細看是一百種綠的形容詞,新綠、春綠、蔥綠、 油綠、翠綠、粉綠、青鬱、濃綠、松綠、草綠....,自在生長在天地之間的樹,在陽光下,在風吹動中,呈現千千萬萬的綠點,美則美矣。

一路看盡樹的綠,初見翡翠湖,我反而不能用翡翠石來形容這種綠湖。

第一眼看見翡翠湖,正中Yoho 的印地安語【驚異 】,尤其是一天之中難得的陽光乍現,亮晃晃,明耀耀的輕灑這片湖,綠得晶瑩剔透,綠得鍾靈毓秀,綠得閒靜優雅。

你知道的,翡翠石的綠是死的,是硬的,是不動的;而翡翠湖在呼吸,她會因為微風輕拂而細緩呼吸,她會因為天光雲影而有表情,她會因為四季輪迴而換裝。

翡翠湖的一角有租用的紅色獨木舟,那種紅就是加拿大紅,注定要在青山綠水間成為注目焦點,當遊客在奮力划船時,或是晃蕩在綠水間,無意間成了岸上人的攝影焦點,船尾滑出的水紋,如鳥的雙翼蔓延展開,在湖間飛過,水來去無痕,湖面映心也無痕。

*

冰磧偃塞而成的翡翠湖面積不大,盡目所及,環湖有小徑,可以從不同角度商賞湖光山湖,小徑處處是庇蔭大樹,保留寒帶植物的原生相。近看湖底,一堆堆石頭,一段段枯木,一波波水浪,簡簡單單卻也清清爽爽的自然造景,渾然天成,除了有意無意隱藏在蒼勁松柏間的小木屋,沒有過多的人為景觀。

一般遊客觀賞翡翠湖就是沿著木橋走過,木橋左邊是車道,左邊風景美而寬闊,卻常有來車進出,把靜心看風景的路人轟開,右邊雖然有餐廳造景,幾把豔黃的遮陽傘又成了吸引人的目光。放眼望去,青山綠水,只見紅划船,黃陽傘,人物都成了點點綴綴。

我的朋友特地分享一張今年一月他拍的照片,大雪遮天鋪地,連木橋上都淋上一層厚重的白糖霜似的,翡翠湖看不到綠,就是一片白,白得徹底,又徹底的純淨,屬於冬天的翡翠湖,成了白玉湖。

我這般定神想像翡翠湖的秋季呢 ? 黃橙紅棕色像是一場秋季的服裝表演,聽說加拿大的秋天,是一夜之間就換裝了,紅得耀眼奪目,燒宏大地似的。那意味著,有朝一日我一定要挑深秋再來看一次樹的紅艷。

*

孩子沒耐心看樹看山看水,嚷著走人。我藉故轉往停車場右側,藉口說要上廁所,偏偏轉入環湖小徑的兩處木頭座椅,坐下來聽湖的呼吸。

這一角落的風景小小巧巧的,像是偷窺,尤其是有一支望遠鏡望向天際,兩山高聳之間,相連之處有破碎岩石,及即將融化的冰河。我看了說明牌才懂,原來這望遠鏡不是要你看湖上划船的人,而是要告知你透過望遠鏡朝崎嶇不平的山頂望去,你看到的是考古學上的大發現。

1909年考古學家華寇 ( Charles Walcott )發現的吉伯斯頁岩化石床 ( Burgess Shale Fossils Beds ),古代的海底是眼前的高山,現存的化石宣示著 : 它曾經是五億三千年前寒武紀時代的海洋,那時有多種海洋生物大量出現,考古學家發現了三葉蟲,第一個從海裡爬上陸地,用眼睛看到這個世界的生物,有最簡單的身體結構,吉伯斯化石床明目張膽挑戰達爾文的進化論,寒武紀生命大爆發不見進化與演變的痕跡,化石上的動物遺體印痕就是證據。

1981年聯合國教科組織將吉伯斯頁岩化石床列為世界文化遺址。如果你有興趣近看這些化石,可以到幽鶴國家公園的展示廳一探究竟,或是預約專人響導帶人上山實地看勘 ;更重要的是,國家公園的一石一物皆歸國有,遊客切勿私自帶走,以免犯法。

*

大兒子安靜地陪我靜坐五分鐘,又坐了五分鐘,再坐五分鐘....,他看出我一點都不想離開。如果能這樣五分鐘又五分鐘一直坐下去,化為湖邊一顆顆被千萬年冰湖水浸潤的石頭,也許會像寶玉一樣,充滿天地的靈氣。

翡翠湖的靜,讓我聽不到林間鳥鳴,讓我聽不到人聲耳語,讓我聽不到遠處飛瀑,讓我聽不到季節遞換。

仙境裡,有一種綠,叫翡翠湖的綠, 有一種靜,叫翡翠湖的靜。

車子離開了,我的心還想著那片綠,那綠上的靜,那湖上的靜,那石上的靜,把那樣的靜融入寒武紀,地老天荒。

( 這照片像是要把翡翠湖水掬在掌 )

*維基百科 : 翡翠湖 

石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